高效学习=自我的认知+合适的方法+不懈的坚持

图片来源于网络

1.

在阅读斋藤孝这本《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还算得上会学习。起码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再到现在的研究生,一路算是比较顺利。在学习上肯下功夫、踏实努力,结果终究不会太差。

于是我就认为“学习”这件事,就是“勤奋”二字,有点儿天赋的人,可能效果会好些,没什么天赋的人,比如像我这样,就只能埋头苦读,别人学两个小时,可能我就要学五个小时。

当然,这是学生时代的事儿,放弃几个小时玩耍的时间,对于个人来说,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因为你的世界里,除了学习这件事,其它事都不是什么事儿。

但是成年人的世界就不再是这样,成年人每天要应付工作、家庭、人际关系吗,还要想办法兼顾学习。

因此,对于成年人来说,“高效学习”就显得格外重要。如何在限定的时间内,快速学到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和经验,从而超越自己,也超越他人,这就成了成年人在生活、工作中制胜的法宝。

2.

斋藤孝这本《学会学习:从认知自我到高效学习》其实就揭示了这一道理,也在书中阐释了许多具体的可以实施的方法。

这本书一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帮助读者正确认知自我,掌握自己的独特的、合适的学习方法,第二部分介绍了16位名人、伟人的学习方法,供读者参考,第三部分则是作者根据自己的一些经历所提出的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

实际上,就我个人的理解来说,第一部分是比较重要的。也就是说,在我们利用有限的时间进行学习时,我们真正的需求、动机或者是动力是什么,我们通过学习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和效果。如果我们一旦明确了这些具体的内容,那么后期的学习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实施和坚持的过程。

例如作者在这部分给我们修正了几个惯常的错误认识:

(1)不擅长是因为“方法”不对

许多人包括我在内,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很多时候,一旦在学习过程中因为学习不顺利,就会消极地断言“不适合自己”或“自己没有这方面的才能”。而作者强调我们要告诉自己“只不过是方法不对”,这样就能够有效地避免陷入消极的情绪,之后机会慢慢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

(2)学会取舍

在当下这个浮躁的社会,很多人都想快速地掌握一到两项技能,来帮助自己增加收入。于是看到别人写作可以赚钱,也去写作;看到别人翻译可以赚钱,可以学习外语;看到别人运营自媒体能赚钱也去经营自媒体。到最后才发现,哪一项都没有做好,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想到我之前一个同学,大学期间一直在不停地尝试学习新的技能,每个学期都要同时学习好几项,还要考相关的证书,最后每个学期总结下来,没有一场考试是顺利通过的。

正如《学会学习》这本书的作者所说“学会取舍是要你明确做什么,不做什么。因为生活中我们处处面临这样的选择,我们也能从自己的选择中看到自己的学习方式、工作方式以及生活方式。”

(3)明确什么是适合你的学习方法

其实要想回答清楚这个问题,是比较难的。因为通常我们无法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所以很难明确究竟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但是本书的作者却从几个方面来引导读者,试图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回忆自己是如何记忆的,用什么方法记得最快。比如大声朗读、默读,或者是坐着背、走着背。

第二,回忆自己在什么地方注意力更容易集中。是独自在家,还是在图书馆,还是在咖啡厅。

第三,考虑自己什么时候最有干劲。比如学习网络课程,还是去补习班,是自己独立学习,还是考级考证。

如果想明确自己的比较倾向于适合哪些学习方法。可以通过列举出A、B答案,供自己进行选择和参考。

3.

在《学会学习:从自我认知到高效学习》这本书的第二和第三部分,作者主要是列举了一些伟人所使用过的比较有效的学习方法,这些方法根据不同人的性格特点,可以有不同的效果。

这些方法主要有“目标管理&命名思考法”、“不请自来学习法”、“外界屏蔽法”、“个人主义学问”、“限定法”、“相互学习法”、“切磋学习法”、“古典学习法”、“对镜观察法”、“外语背诵学习法”、“翻字典断绝妄想学习法”、“追求冒险学习法”、“激情点燃法”、“张弛有度学习法”、“图书馆抄阅法”、“体能强化法”。

其实这些方法很多从名字上就直观地明确这些方法的精髓。因此,在这里没有必要一一介绍。

下面主要想介绍几个比较实用、并且可实施的方法。

(1)德鲁克的“目标管理&命名思考法”。

这里主要想说目标管理法。目标管理对于每一个个体和群体来说都是比较重要的。大到国家制定计划,小到个人制定目标,都是在运用目标管理法。

具体来说,在想要学习某项技能或者是实现某一目标时,需要给自己制定一个行动计划。

一是制定目标;二是决定期限;三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目标可以分为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例如三年想要成为某一领域的专业人士,那么一年需要完成多少任务量,学习多少知识,具体到每一个月,每一天需要做什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目标也不能只是在心里想想,还要写在自己看得见的地方。比如日历、笔记本或者是电脑中,以此来不断地激励自己。

(2)斯蒂芬·金“外界屏蔽法”

斯蒂芬·金是一名著名的作家,著有《写作这回事》。他把写作当成是自己的职业,于是就在自己的实践当中不断践行。他规定自己每天在上午写作,并严格执行,不完成目标誓不罢休,并且告诫自己,不完成目标,绝不离开书房半步。正是沉浸于自己的世界,才使得他成为一名优秀的作家。

对于我们来说,现代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便利很多,同时干扰和诱惑也多。

明明是在读书,突然手机一响,一条微信发来,于是就回复微信,然后开始刷朋友圈,之后就是接着各个社交软件挨个打开。回头突然发现,时间已经过去很久了。自己花费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时间太多,根本没有心思去静下心来学习,甚至还可能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好,每天加班,还苦逼吹嘘自己工作努力。

这些实际上都是在自欺欺人。

因此,可以充分学习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比如,每天晚上8点到10点,给自己两个小时时间,远离手机和各种电子产品,专心读一本书,或者学习一项技能。久而久之,自然会发现自己的进步。

(3)歌德的“限定法”

歌德曾经说过“最难做到的就是让自己专注于一件事上,断绝其他干扰”。

之所以会对“专注”这个习惯有感触,是因为观察身边的人和事,就会发现,只要能把一件事认真、踏实地做下去,通常来说,结果都不会太差。曾经看了几篇关于写作的文章,几位作家都曾讲过自己的写作经历,几乎每一个都是坚持了5年以上,甚至是10年以上,才取得了一些成就。

因此,妄想一夜成名,希望有人追捧,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专注于一件事就要知道。想在某个特定的领域“开窍”,每个阶段的努力都是必不可少的。同时,在实践过程中,也要想清楚,自己是否有那个耐心、才能、勇气,能否在达到大师水准之前一直坚持下去。

其实说到底,学习这件事可以归结为一个公式。

高效学习=自我的认知+合适的方法+不懈的坚持

当然,学习还是要尽可能地把学会的东西运用到工作、社会甚至是家庭生活中,这才是最好的。

如果不能,那么学习的意义就在于培养面对任何困难都能勇往直前、沉着应对的精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