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亿万富翁的一席话

01

之前,和一个老乡约喝茶约了很久,今天终于有空和他见上一面。他,是个亿万富翁,身材高大,结实、微胖,总是一幅笑脸。

听说他搬了新家,我说,到你新家参观参观吧,总得让我见识一下你的豪宅啊。我知道他有很多房,平时住在开发区,这个新房刚搬进去不久,偶尔回来住。

于是,我和一个做生意的好友一起过去拜访他。出了电梯,就是他家大门,一梯一户。门高接近3米,双开的门,一扇门都比我家的整个门大。

我站在主阳台上,感受着自南而来的阵阵微风,望向客厅,中厅,饭厅到副阳台,南北通透。我说,你这客厅真够大,从这阳台到那阳台,感觉有篮球场那么长(后来百度了一下,篮球场长宽为28、15米,面积420平方米,他家近400平方米,我的感觉还挺准,他家两个阳台之间真的接近28米),他点了点头。

图片来自网络,侵立删

02

钱是“生”出来的,不是“赚”来的

喝茶过程中,他说,“嗯,你们知道吗?钱啊,是生出来的,不是赚出来的。”

我当然知道,也相信很多人也都知道,而且我还真懂得其中的含义。但我不知道朋友是否真懂得其中的含义,所以就没有打断他的谈话。

“你们看哈,就像你(他指着我朋友说),一年辛辛苦苦跑东跑西,能赚多少钱?一百万够赚了吧?像你这个行业(废品回收),即便一年赚到手的有一百多万,减去你的日常支出,为了维持生意必要的应酬,估计一年也剩不多吧?况且,一年赚一百万,很难,除非你运气很好。”

“是的,很难,几十万就够赚了,一年能剩下一二十万都不是容易事。”朋友回答。

所以,赚钱,是赚不了多少钱的,一定要靠钱生钱,才能真正有钱。

我明白他的意思,所谓赚钱,就是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出卖自己的时间,通过自己的辛苦劳作去获得金钱,然而,有多少人的时间很值钱呢?唯有用钱去赚钱,而不是用自己的劳动力和时间赚钱,才能真正有钱。

“例如,前段时间,一个朋友看好了一个楼盘,找我老婆,说有个项目,要我老婆拿500万现金出来,她就给我们一点点股份。我老婆当时犹豫了一下,没有答应。结果半年后,那个朋友说,你看,楼卖完了吧,只让你出一点点钱呢,如果你当时拿500万出来,现在就拿回去1200万喽。”老乡继续说道。

老乡举的这个用钱生钱的例子,那是他们家的资源,他没有说明这点(当然他也不会说明)。问题在于,为什么他有这样的机会而我们没有?

即便我和朋友有这样的资源,也真的拿不出500万现金。况且,我们哪里有这样的资源呢?因为我们还没有能力进入那个圈子。

朋友说:“是啊,可惜我们既没有那么多钱,也不认识这样的人,没有这样的资源。我真的不行!”

我没有打断朋友,但那一刻,我明显看到朋友的限制性思维又在发挥消极作用了。他忘了,老乡一开始也是一无所有白手起家的。

老乡看着他,说:“弟啊,没事的,慢慢努力,就会有的!”

图片来自网络,侵立删

03

你们知道房产证的作用吗?

聊着聊着,他聊到了房产证的问题。“我经常问那些买了房子的年轻人,你们知道房产证的作用吗?”他看着我们说。我满脸疑惑:房产证不就是证明这房子是我的吗?还有什么作用?!

房产证拿到之后,就锁在柜子里,用它来证明这套房子是你的吗?”他反问道。

“不,不,不……它的作用可大了!你们看看我,早期,我在开发区买了一个铺位,400多平方米,450万买的,我买了这个铺位之后,隔了一年半就拿到了房产证。”

“然后我就拿去银行,让他们帮我估价,结果那时铺位已经升值了,估价达到1100万。我让银行行长帮忙把一切资料办好,放好。这样,当我需要用这个铺位抵押贷款的时候,可以马上办到贷款,一个星期内就能拿到现金。

“你们想想,如果我真的把铺位抵押给银行,贷款1100万,假如这1100万投资失败了,是不是铺位就给银行拿去抵债啊?这其实意味着这个铺位我又赚了650万。”

“当然,事实上我并没有用它贷款,只让银行办好手续,全部资料放在银行。有朝一日,突然急着用钱的时候,我就可以在一个星期内将钱给贷出来。但如果你没有这么办,等到急需钱的时候,才去办理抵押贷款,那整个流程办下来,最快也得一两个月,什么好的项目都错过时机了。

“以我现在这套房子为例,当时我买的是工程款房,他们急着出手,便宜,但必须全部现金支付。你看看周边,有多少来买房的人可以一下子拿出三百几十万现金呢?”

“我当时可是双手捧上现金买下这套房的。这就是能够立刻拿出现金的好处啊,当然,买这套房我是不需要抵押贷款的。只是提醒你们,如果碰到这种机会,因为提前办理了抵押贷款,那么你就能抓住这个机会。

事实上,我知道,当下之房价,他的这套房子已经升值了,价格是原来的2.5倍,也就是说,2年过去,他的这套房又为他多赚了一套房,而且还多了近200万现金。

从他谈话中,他认识银行行长,所以他能够让银行轻松地替他做评估,帮他将一切资料做好,一旦真正需要抵押贷款的时候,“资金一个星期就能到位”,“因为银行也是有钱赚的啊,他们巴不得你向他们贷款”。

很显然,我们不认识行长,即便现在认识,人家也未必肯替我们办好抵押贷款的手续。为什么?因为我们还不具备让行长为我们做好这一切的能耐,一句话,我们没有那个可以利用的价值!

我们现在当然不具备这个条件,但老乡当年也是从一无所有走到今天的。谈话过程中,我最深的体会是,他的金钱意识非常强烈,时时刻刻心里惦记着如何利用钱生钱,利用一切可以赚钱的机会,时刻让自己处于赚钱的状态。

提前办理抵押贷款只是一种形式,证明了他随时准备着赚钱,他有金钱意识,而你,有吗?你的房产证,只是拿来证明房子是你的吗?

图片来自网络,侵立删

04

为什么要投资幼儿园?

说到项目,他说近来在投资幼儿园:“这会是个好项目,你们可以考虑考虑。”

“为什么这么说呢?你们看哈,我们所在的这个城市,本来幼儿园就供应不足,你去每个幼儿园看看就知道了,也可以问问你身边的人,看看这是否是个稀缺资源。”

是的,这我深有体会。为了给我女儿读个好点的幼儿园,在我女儿入园前两年我就找了关系,找幼儿园园长请客吃饭,才终于搞定了我女儿的入学问题。那时,每学期的学费都涨到了一万五,还没有放开二孩政策。那么,你想想,放开二孩后,这个需求会怎样?

他说之前,其实已经错过了一次机会。那时,有个老乡找他一起合伙,把一家废弃的工厂接下来,改造成幼儿园,资金大约需要一千几百万。他去看了现场,觉得这种满目疮痍的地方还能改造成幼儿园?他没有答应。没想到几年后,原来那家幼儿园不但很成功,还拓展到了私立小学、初中。

“我确实错过了一次好机会!”说到这里,老乡也有点感叹。

和他比起来,我们更啥都不是,既没有积累起来的财富,更没有他敏锐的金钱嗅觉,就更别妄谈投资眼光了。然而,他既没有上过大学也没有进过正规公司,完全是靠自己在做生意的过程中不断和其他生意人接触,不断学习,不断总结才达到今天的高度。

用他的话说,“和那些比你成功的人在一起,向他们学习”。所以,要致富就一定要虚心学习,向书本学习,向成功人士学习,像他们那样思考,那样行动。

很显然,他们这样的具备商业头脑金钱嗅觉的人,平时看似没有什么具体的事情做,但人家天天都在盯着哪里好赚钱哪里有机会。他们的投资,永远紧紧围绕着公众真正的需求。不但如此,他们依然每天都在总结,都在反思,不断提高自己的投资能力,怪不得他们总是能够用钱生钱。

图片来自网络,侵立删

05

你是那个天天想着不劳而获的人吗?

说到幼儿园投资的过程中,朋友对老乡说,“上次我问过你这个事的,现在这个项目还在实施中,可否也让我参加一个点啊(10%)?”老乡说,“真搞不定啊,整个项目都是别人做的,他们只是几个方面的事情搞不定,要利用到我的资源,才让我参与了2个点的。”

我看得出来老乡的难为情,其实,如果他真的搞得到多一个点,也不会让朋友参与的,不是因为感情不好,而是违反了商业规则。

离开老乡家时,我向朋友提出了我个人的建议:“你直接和老乡提出要入股1个点的说法是非常错误的,你不该提出这样的要求。

“你看看,他们投资这个项目,肯定是认为这个项目能赚钱,而这个项目并不是老乡自己投资的,而是别人投资,找他合作的。”

“我们这样分析一下:如果这个项目肯定赚钱,那为什么还要让别人参与进来呢?自己赚更多不是更好吗?

“他们找老乡参与,是因为有些事情凭他们的能力他们搞不定,需要用到老乡的资源。换句话说,没有老乡,他们做不成这个项目,为了做成项目,必须让老乡参与进去。但鉴于老乡在整个项目中的付出,他们可以拿出20%的股份给他。”

“也就是说,老乡能够参与这个项目,是因为他具备这样的价值,而这个价值,在这个项目中,也只值20%的股份。”

所以,你能赚到多少钱,决定因素是你自己值多少钱!扪心自问,你想要赚多少钱,然后认真的反问自己,你值这个价值吗?如果不值,那就赶紧提高自己让自己值那个钱!

我对朋友说,“你当时说这个话,就是典型的想要不劳而获的表现!老乡他白手起家,如今有了这样的身价和价值,那都是这十几年来他自己一点点的努力积累来的。在投资幼儿园这件事上,老乡看似简单轻松赚钱的背后,凝聚的是他的每一滴汗水。

即便这样,他也只拿到了20%的股份,凭什么要给你10%的股份,就因为你能拿出10%的资金吗?在这个项目里,人家根本就不缺资金啊。

图片来自网络,侵立删

06

你活在自我限制里吗?

谈话中,老乡不止一次地说:“弟啊,致富是不难的,要用心去做,努力发现机会。把我机会。”朋友不止一次地回答说:“就是没有项目啊,我就是找不到项目啊。”

朋友依然忘了,其实老乡一开始也是从无到有的。当今,我们所能想到的那些最富裕的人,你看看有几个不是从零开始一步一步积累起来的?

离开老乡家时,我对朋友提了这个问题,你有没有反思过自己的讲话,2个小时里,你的讲话里出现了多少次“没有”、“找不到”、“做不到”、“不知道怎么做”这种类似的自我限制的话?

当你自己认为自己“做不到”、“没有办法”、“我不能”的时候,你就真做不到。因为你自己接受了这么一个事实,你发自内心的相信自己“不能”,你就不会想着怎样去改变它。我们很容易活在自我评价里,要改变这种现状,首先改变自己的思想。怎么改变?可以用心理暗示技术。

因此,今天是个机会,要致富要财务自由,此刻就是转变的最佳时机,只有破除自己的自我限制,你才能走向海阔天空。做到这一点,不过是转个身而已。那就是,相信自己可以改变,相信自己从此刻开始就可以破除自我限制,然后憧憬美好的未来,用行动给自己树立自信。

这里,介绍一个常用的心理暗示方法,每天早上起来后,照着镜子将以下的句子大声读出来,它会渐渐改变你目前的现状,从此走出自我限制,改变你的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侵立删

这几句话是这样的:

1.我是个心灵平静的人,无论今天、以后发生什么事情,面临什么状况,我都能平静地看待它,好好活着,好好奋斗。
2.我是个身体健康的人,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热情洋溢。
3.我是个很好相处的人,无论去到哪里,和什么人接触,我都对他们充满爱心,他们也都很喜欢我,我和身边所有人都相处和谐。
4.我是个事业有成的人,我全力以赴干好自己的工作,无论干什么事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说到做到立即行动,我能坚持不懈直到成功,我热爱学习,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5.我很自由。我通过刻意练习,可以学会任何技能,从而实现我想要实现的一切梦想,我活在自己认定的自由里,心灵自由、人身自由、财富自由。

请你相信我,也请你相信自己,你真的可以的。我的老乡不就从一穷二白走到今天的辉煌成功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