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关系决定亲子关系

(图片源于网络)

最近新认识一位女友,听她讲,自从有了孩子,就辞职做起了全职妈妈,只为在孩子幼儿时期,给他高质量的陪伴。幸运的事,她老公也是个娃控,下班之后,基本就是陪娃,周末也把时间给了孩子。

她听说我学心理学,又做家庭教育培训,便约我喝咖啡,想跟我聊聊她孩子的事。

在咖啡店几句寒暄之后,便向我请教:“听说在孩子三岁前,母亲对孩子的高质量陪伴至关重要,所以我自从生娃后,就辞职在家做起了全职妈妈。带娃期间,我也读了很多育儿书,感觉自己该做的都做到了,也给孩子花了很多钱上了早教班。我老公也给足了陪伴。可为什么,我家孩子还是很胆小,很容易紧张?”

我第一反应就是问她:“你跟你老公关系怎么样?”

“跟他呀?哎,不好,非常不好,要不是为了孩子,我早离婚了。”

“你们在孩子面前,有没有情绪失控地吵过架?”

“岂止是有过,是经常有。”

“你想想看,你孩子那么小,个子小小的,五脏六腑都是小小的,相对大人来说,气场也是小小的。你和你老公两个大个头,在小小的他面前,像两个要爆炸的热气球,咬牙切齿,言辞恶毒,是不是对他有很大的冲击力?”

女友一时反应不过来,愣在那里。

我接着说:“你想象一下,假如你是那个小小的孩子,你站直身体,也不及你爸爸妈妈腰部位置,却仰头看着你爸爸妈妈面目红赤,恶语相向,你会是什么感受?”

女友眼睛晦涩,点头说:“害怕,很害怕。小时候我爸妈就经常大动干戈地吵架,每一次,我都很害怕,恨不得钻到床底下不出来。”

“你爸妈在吵架中,会冲击出来很多负能量,那时候,你太小,抗不住这么大又这么有杀伤力的负性能量场。”

“哎,确实是,那时候的记忆,很痛苦,已经驻扎在身体里,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听她这样说,我难免伤感。有多少人,儿时受过一些伤,却在成年时把同样的伤害,给了自己的孩子。

女友接着说:“其实,我们不吵架的时候,彼此的状态也是比较冷漠,没有太多亲密的动作,没有太多爱意。好在,两个人都很爱孩子,对孩子投入很多。其实,生孩子前并不是这样的,有了孩子之后,关系就失衡了。”

“你听说过家庭中的铁三角关系吗?”我问她。

“好像听说过,不太有印象了。“

我拿出随身带的日程本和笔,画了一个倒立的等腰三角形,在三角形上面两个角标上“父亲”,“母亲”,在最下面的角上标记上“孩子”。


(图片源于网络)

然后对她说:“一个小家庭中,主要就是这三种关系:父亲与母亲的关系,父亲与孩子的关系,母亲与孩子的关系。”我边讲,边用手指在两个词汇间作出连线的动作,然后问她:“三角形的特点是什么,你知道吧?”

“稳定。”她不假思索地说。

“对的,是稳定,但有个前提,三角形的三条边,都必须紧实连在一起,缺一不可,这样才能稳定。”

“是呢,的确是。我跟我老公之间的关系线,这几年已经越来越虚化了啊。”

“你知道为什么这是个倒立的等腰三角形吗?”

“夫妻关系线在上面,孩子在下面。”

“是的。夫妻关系首先应该放在第一位,丈夫与妻子彼此滋养了对方,彼此得到的爱是圆满的,才能更好地向下给到孩子更好的滋养,才能将圆满的爱,不带诱惑的爱,传递给孩子。”

“什么叫不带诱惑的爱?”

“只是单纯地去爱你的孩子,这份爱不带有任何目的性和控制欲。”

“比如呢?”她有些困惑。

“这里包含很多可能性,我就随便问一个吧。比如你希望你孩子更爱你,还是更爱你老公?”

“肯定更爱我,万一我们真离婚了,我当然希望他跟着我,但是我老公也不会善罢甘休的,一定会去抢孩子。”

“天啊,你们竟想到了这一步。”

女友说到这里,突然眼睛张大,左手捂住嘴愣住了。

我问她:“怎么了?”

“其实,这两年,我和我老公对孩子的爱,都带着目的性和控制欲。我总是希望孩子更爱我,希望他少爱爸爸一些,这样我才有安全感。在家里,我比较强势,所以我老公常引导孩子跟他组成小战队,跟我抗衡。”

“你们的孩子,承担了你们对彼此的恨,他希望你们都开心,所以很容易就被你们控制了。哎,小小年纪,背负这么大包袱,好累啊。”

女友说:“明白了,先修好夫妻关系,让我们的感情恢复以往的状态,这是我需要修的课题。其实,我也想修好,当初我们还是很相爱的,不知不觉竟走到这一步。”

“你们有爱的基础,如今你有所觉察,又发愿希望修好你们的感情,相信你们之间,会越来越好的。”我鼓励她。

聊到这里,女友差不多要去幼儿园接孩子放学,所以先走了。我在咖啡店继续坐会,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在一个姐妹群里抛出一个问题。

“亲爱的们,想问问你们,如果你们出差回家,你老公和孩子同时在门口迎接你,你会先拥抱谁?”

“当然先拥抱孩子了,我都没想过要先拥抱老公。”

“你这一问,我才想起来,我从来都是先拥抱孩子呢,对老公就是对个眼神。”

“这么说,我还算好的了。我会拥抱老公,但肯定是抱完孩子再抱老公。”

对于大家的回答,我并不觉得意外。

一方面,我们中国夫妻,不太习惯在孩子面前有太多亲密举止。

另一方面,作为女人,当有了孩子,也会不自觉地把关注力从老公身上转移到孩子身上,甚至变得眼里只有孩子了。这是女人的天性。

世间又有多少对夫妻,在孩子降临之后,都把更多注意力转移到孩子身上,而忽视了夫妻间的感情滋养。

大家往往认为亲子关系比夫妻关系更重要,然而,夫妻间感情匮乏了,从中更容易受到伤害的,往往还是孩子。

如果我们出差回家时,能带着爱意先拥抱爱人,再拥抱孩子,也许孩子会觉得更幸福。

夫妻间,对彼此爱意的滋养,也会像春日阳光般撒向孩子,并流入孩子的血液里。

小小的孩子,仰头看到自己爸爸妈妈如此相爱,如此喜悦,会满心欢喜,因而会更有安全感,更自信,更自在。


(图片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清心。毕业于南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驰骋大宗商品贸易行业数年,后因热爱投身于心理学行业。目前身份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讲师,青少年心理辅导师,自由写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我们需要防晒? 紫外线:这里近紫外线(UVA),远紫外线(UVB)和超短紫外线(UVC)。紫外线对人体皮肤的...
    tang314yu阅读 1,428评论 0 1
  • 一夜芳心上蝴蝶、移風飛度穆王臺。 高低珠樹迴峰路、溪外凌霄舊有開。
    肅觀阅读 135评论 0 0
  • 我摘下一朵玫瑰 簪在你的发间 还没走完这条路 它便已经枯萎 可那是我送出的第一朵花 我让星空投下一束满天星 如果你...
    蓝主咖阅读 464评论 13 31
  • 不过,不知道反而是好事,起码,说不准杨家哥哥还在这世上的某一个角落。 李瑾心中暗自想到。 自己之后也拜托父皇去寻找...
    鱼团子环游银河铁道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