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请你拯救我

突然冒出的念头,这些年听的歌,何不记录一下?

私家娱乐,

品位有限。

一、粤语

1、杨千嬅

心中粤语曲目最佳,好听不过杨千嬅,记得歌单更新,唯有她,总不会去剔除。

①、假如让我说下去

我想哭,你可不可以暂时别要睡,陪着我像最初相识我当时未怕累。

我的天,你可不可以暂时让我睡,忘掉爱尚有多少工作失眠亦有罪。

离开,不应再打搅爱人,对不对?

最爱,也最怕的一首歌。

当时也偶遇困难,也彻夜不眠,一听这首歌,泪点极高也必定会落泪,哭完之后,天还是会亮,一样不会懈怠,因为你总知道,下一场大雨,乌云多数时候都会散开。

②、自由行

最爱纵使真的要等,静静坐着亦会走近。

人有七苦,有一苦便是,求而不得苦。遑论多言,失魂落魄,但是呢,在期限到来之后,才会醒悟,有些东西,真的,急不得。

③、勇

旁人从不赞同,而情理也不容,仍全情投入伤都不觉痛。

沿途红灯再红,无人可挡我路,望着是万马千军向直冲,我没有温柔唯独有这点英勇。

这是赤子吧,这是赤子之心吧?

④、再见二丁目

原来过得很快乐,只我一人未发觉。如能忘掉渴望,岁月长,衣衫薄。

“林夕把最好的词给了杨千嬅,把情感的凝练给了王菲,把对生活领悟的情感哲理给了陈奕迅”林夕说,“我写了很多的词,到最终赢不到一个人”你说你要忘掉渴望,可显然,你没有。

⑤、可惜我是水瓶座

拿来长岛冰茶换我半晚安睡。

HI~亲爱的水瓶座,我向你妥协了,我这辈子,可以赢很多,却永远也赢不了水瓶座。

⑥、一千零一个

来吧,你想杀便杀,不必心软,只望你心酸。

这是我最想对水瓶座说的话,我不信星座,这只是一个概念。

我最怕的就是活成里面的人,却不过最后才发现我就是这样的人。

⑦、飞女正传

我已不顾安危,誓死都一起,看不起这个繁华盛世

难自爱都懂得怎相爱,找得到一个人共我分享这身世,还未算失礼。

果然,我这种才三岁的人,不合适听这样情情爱爱的歌~何况,听得懂杨千嬅的最后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笑~

⑧、咬唇

余生,请你指教。

咬唇意味着什么呢?怕吧?嗯哼?托付要花多大的勇气呢?

小结:我不敢多听杨千嬅,那很可怕,会上瘾,总是如此,每一句嘶声力竭,直冲的不仅是耳膜,还有心。

2、陈奕迅

呵呵~写完杨千嬅都不记得医生的全名叫什么了,医生的歌好听几乎成了共识了吧?不知道为什么我却没有太多的感受,也喜欢医生,更多的是声音和词的契合。

①、单车

难离难舍,想抱紧些,茫茫人生,好象荒野,如孩儿能伏于爸爸的肩膊,谁要下车。

难离难舍,总有一些,常情如此,不可推卸,任世间再冷酷,想起这单车,还有幸福可借。

这首歌有很多歌词我都非常喜欢,文化与个性让人羞于表达对亲人的感情,但总是可以做些什么的对吗?

②、孤独患者

活像个孤独患者,自我拉扯,外向的孤独患者,需要认可。

有人说,喜欢孤独不是野兽就是神明。可以思考五分钟,戳到痛处。

③、K歌之王(粤、华语)

我已经相信有些人我永远不必等,

所以我明白在灯火阑珊处为什么会哭。

谁知道呢?

④、人来人往

闭起双眼你最挂念谁,眼睛睁开身边竟是谁。

拥不拥有也会记住谁,快不快乐有天总过去。

当年真是爱极了,人来人往,这四个字。

人来人往~我们听歌,有时候不必谈论爱,空谈的形而上?或许吧。

⑤、你的背包(华语)

你的背包,背到现在还没烂,却成为我身体另一半。

这首歌总让我想起,在西伯利亚的那段时光。

西伯利亚这边的景致很荒凉,夜半无人时四大皆空,晨清人稀时幽静自恃。但它的景是如此的旷远苍茫,一派柳条边外之景。我时常穿过那个灌木林,望着常有车呼啸而过的公路,常有种地老天荒之感。西伯利亚的日出日落景是最特别的,这边候鸟特别多,傍晚略有几只贯织穿过迤逦的暮色,看一次,美一次,这时,我才是快乐的,晨昏之间,日暮晚熄,无甚悲苦。

小结:医生的歌还有很多很多,我有点倦怠,如果他是杨千嬅我会都写下来,偏心么?有的呀,就是这个原因。我还喜欢他的:不要说话、好久不见、阴天快乐、红玫瑰(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富士山下、最佳损友 and so on。。。。。

3、其他

①、给十年后的我------薛凯琪

你成熟了,不会失去格调吧?

区区几场成败里,应该不致,麻木了吧?

六年前听的这首歌,还有四年,歌里面说对象和缘分已出现,成就还算不赖吧?未来四年不确定对象是否会有,毕竟我这样的不善于去争取缘分又宁缺毋滥的人.......

成就吧,现在有很努力哦~拭目以待吧。

这首歌,我很喜欢,听一下就能安静下来,它承载的比我想象中的还要多呢。

②、年度之歌------谢安琪

谁曾是你这一首歌,你记不清楚,我看着你离座,真高兴给你爱护过

曾经拥有的春季,曾经走过的谷底,人生是场轻梯,忽高也忽低,不输气势。

谁又妄想一曲一世,让人忠心到底?这首歌,不需要评论。

③、打回原形------陈奕迅

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爱真的让人卑微到底了,时时刻刻担心自己的一些方面对方满意不得,可能这就是不够优秀的人最真实的叹息吧,我亦如是,你能看得到那些小心翼翼吗?

若你喜欢怪人,其实我很美。

④、小黑与我------薛凯琪

谢谢怀疑患过抑郁症的往事,还谢谢暂时遇上几多各种的错事。

现在的我会特别感激曾经经历的事情,我不会再说出口,我确保它已经烂在肚子里了,我知道,人生远不及此。

⑤、逆插玫瑰------卢巧音

我像所有天真女孩,宁愿相信有一束玫瑰

但有荆棘可以使我凄厉。

我像所有天真女孩,宁愿相信歌曲的旋律很释放情绪~

⑥、终身美丽------郑秀文

任他们再漂亮,不及你矜贵。

这首歌,跟杨千嬅在同一梯队,

‘我这幸运儿幸运到一转身找得到你,来为我打气’

那种庆幸感要溢出声音了,我为什么喜欢这首歌,似乎不需要理由。

⑦、邮差------王菲

你是千堆雪,我是长街,怕日出一到彼此瓦解。

你是一封信,我是邮差,最后一双脚惹尽尘埃。

最美不过林夕词,最空灵不过王菲,你是千堆雪,我是长街,我们终要彼此瓦解。看着蝴蝶扑不过天涯,唯独怪时间真快。

我的城市,从来不下雪。

⑧、如风------王菲

来又如风,离又如风。

或世事统统不过是场梦

人在途中,人在时空,相识也许不过擦过梦中。

我很珍惜,大千世界,隔着人海,进行对话,哪怕隔着许久。

但我不过是人非梦,你走吧,莫回头了。

小结:写了两个小时,那点点热爱渐渐充盈,喜欢这些,也喜欢写这些。有时候歌也不单单是歌了,它总成了一种寄托。

记得前几年,那些老友,喜欢林夕,喜欢黄伟文,喜欢粤语歌,大家聚在一起,每个人都是文种,写文言文,写武侠,写科普。那是我见过的最有才的一群人,也是我过得最快乐的集体日子。后来变故突生,交集戛然而止,世情淡薄,后来再没有遇过这些人。

马尔克斯说,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我知道,所以我现在孤身一人,偶尔也会孤寂,但是回想那些日子,也总忍不住微笑。

二、华语

华语歌,还是挺纠结的,不知道怎么筛选,听孙燕姿,听莫文蔚,听阿桑,听刘若英,还听梁咏琪、陈绮贞、范玮琪。

若要强行归类,还是属于舒缓,抒情向的,生活无以寄托,歌曲给你。

对待歌曲的态度,不仅是要掺杂什么,而要融合什么,我做没做到,我也不知道,大概是乱说的。

①、时光之书------小旭音乐

一转身五年就一瞬,过去的现在的我们。

坚持后的绽放有多美,只有时间能让你看见。

这是我最好的朋友最喜欢的一首歌,歌还余音绕梁,人已尘土归尽,大地一片白雪茫茫。

‘心沉静下来,听见了岁月留声’‘脚步停下来,看见了岁月流影’

阿兜,你好吗?

我很好。

坚持后的绽放有多美,想让你看见。

②、叶子------阿桑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不知道你的心有没有平静下来,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日子里,你是否已经将那些淡淡的悲伤又重新归整到了那里的生活里。

之前看了《海边的曼彻斯特》,所以,你知道的,有些东西永远都消除不掉,不妨当成一种生命的存在,继续悲伤,继续快乐,继续生活。

③、21------RAINBOW计划

不知不觉也已经21,说年轻不年轻,还是有些脾气。

依然缺根筋,盲目讲义气。

偶尔庆幸自己不是时时刻刻地理性,偶尔歇斯底里,偶尔的发脾气,才觉得自己还很年轻。

抛开婚姻和生儿育女,年龄也不怎么重要了,最近在学着忘记自己到底几岁了,好像才三岁吧,hhhhhhhhhha~不接受反驳。

④、我要你------任素汐

我要,你在我身旁

我要,你为我梳妆

你在何方,眼看天亮。

一曼,最后被逼疯了。

⑤、胆小鬼------梁咏琪

喜欢看你紧紧皱眉,叫我胆小鬼。

我的心情就像和情人斗嘴。

对你哎呀呀呀,我有点胆怯。

我在我的世界不能犯规,你在你的世界,笑我无所谓。

⑥、我怀念的------孙燕姿

我怀念的是无话不说,

我怀念的是一起做梦,

我怀念的是争吵以后还是想要爱你的冲动。

我怀念的是,我小时候,什么都不懂。

⑦、红豆------王菲

等到风景都看透,也许你会陪我,看细水长流。

这些年钻研得越多,越喜爱平静和单纯。

单调很美,不知道你是否知道。

⑧、爱如空气------孙俪

幸福隔着玻璃,看似美丽却无法触及。

我在想,为什么大多数歌曲,都是以爱情为背景呢?

小结:还有很多歌,写不来,调些契合内心的,剩下的,往后闲情更甚的时候补充,言外之意就是可能不写了。唔~华语歌还是很耐听的,那么多有味道的声音,有点犯规哦~

三、民谣

有一段时间特别喜欢民谣,这些流着浪着的歌手们,唱歌的内容是不是他的内心最真实的呢?很有趣。

①、理想三旬------陈鸿宇

就老去吧,孤独别醒来。

就甜蜜地忍耐,繁星润湿窗台。

热泪的崩坏,只是没抵达的存在。

②、这个年纪------齐一

当我习惯把实话都变成童话,

那我的单纯呢,那我的单纯呢?

我怎么那么喜欢听这些沧桑的歌呢,我明明才三岁,摔~

还是四个字:让它发生

③、当你老了------赵照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

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我很愿意当做这些事的人,爱你虔诚的灵魂,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毕竟你的一切,那么可爱。

致未来的你。

④、安河桥------宋东野

让我再看你一遍,从南到北。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

你说,等我熬过了这段时间我就带我去你的老家哈尔滨玩。

可是,我最好的朋友啊,

你失约了。

我知道,这个世界,每天都有太多遗憾,

所以,你好,再见。

小结:好听的民谣很多呢,那些年里的马頔的南山南和傲寒,陈粒的奇妙能力歌,只是现在不听了,可能和我有感情洁癖有关,不管怎么说,当时唱的歌里,那份蕴藏的感情还是满满的,下次再唱起时,有违心感的话,请换别首吧,无心批判,不敌优秀。

四、英文

①、My love------Westlife

Over seas and coast to coast

To find a place i love the most

Where the fields are green to see you once again,my love

say a little prayer,dreams will take me there

Where the skies are blue to see you once again

②、Vincent------王若琳

And now I understand

what you tried to say to me

and how you suffered for your sanity

and how you tried to set them free

They would not listen,they did not know how ,

perhaps they'll listen now.

③、Beautiful in white------Westlife

I found the one and My life had found this missing piece

So as long as I live I love you

Will have and hold you

You look so beautiful in white

And from now to my very last breath

This day I'll cherish

You look so beautiful in white.

④、Best of me------Daniel Powte

You know I’m hoping you’ll sing along

Although it’s not your favorite song

Don’t want to be there when there’s nothing left to say

You know that some of us spin again

And when you do you need a friend

That's the best for me.

⑤、 Homecoming------Vienna Teng(史逸欣)

I've come home

It is a very beautiful song.

⑥、Never grow old------TheCranberries

I hope you stay

Forever young

O ever youthful, O ever weeping.

小结:英文的,我也还是喜欢听偏舒缓的,那种静静流淌的感觉,你可以回味一整天。

总结:一咬牙就写完了全部,看这个点也睡不了午觉了,唠两句吧。

列一个歌单可以很好地归类自己的喜怒,这也是一件很舒服的事情,在学校的生活,忙也没有心情写,现在整理完,竟然有种巨大的满足,感觉自己又小可爱了几分(不要脸~哈~不接受反驳

虽然歌单略显悲伤了些,不知道会不会有点消极呢?

可是这对我来说,却是最有效的抚慰。

去参悟写词人的意,唱歌人的情,一样能有许多的感悟。

每个阶段听的歌都不同,所以,相应地,这些歌也承载了些许的岁月。

谈不上飞花岁月迁变,但总有几丝安慰绕耳,已足。

对了,最近发现主页浏览数在上升,不知是从何途径到来的,若你不经意阅读到这里,于我而言也是一种巨大的欣喜,若可以有可见浏览,想必我会一一道谢。【本文由“三十与天真”发布,2017年8月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