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座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掉下眼泪的,不止昨夜的酒;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清澈的歌声响起,吉他的韵律回荡开来,校园的广播里,播放着这首动人的歌曲,漫步于操场,听一首民谣,思绪飘摇。

是什么打动了我们的心呢,让我们如此沉醉,留恋往昔、怀念曾经。是音乐,是歌声,是我们向往远方的心,还是自由不羁的情怀?

那一年,赵雷17岁,正值青春。

那一年,他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却毅然选择了放弃。

那一年,他离开了家,带着歌声,带着梦想,成了真正的流浪歌手。

像是许多民谣歌手那般不羁,像是许多诗人那般多情,他背起自己心爱的吉他,带着一颗颗流浪的心,走遍了中国的山川河流。从川藏、云南到陕甘等地区,他不断地寻求感动,收集灵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拉萨的时候,他跑进一个酒吧,对老板说:“我有个请求,希望我可以在您的酒吧驻唱”。结果,他以一首美丽动人的歌打动了在场所有人。老板拍案叫绝:这个酒吧以后有你的一半儿。

07年,他第一次来到成都。成都的风景,成都的文化、历史,都让他着迷。后来,他遇到了一个小酒馆的创办人唐蕾,赵雷亲切地称她为唐姐。唐姐对他关爱有加,带他看崔健的演出,还让他在小酒馆驻唱。在这里,他不仅有了锻炼的机会,熟悉了热情好客的当地人,更认识了很多好友。不久,赵雷爱上了这座有着历史,文艺气息浓厚的城市,成都,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走了那么多城市,成都是他最钟爱的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因为一个人喜欢上一座城;也有人因为一首歌恋上一座城。而赵雷,因为一座城,写出了一首真情流露的歌。

玉林路、小酒馆、垂柳依依,最美的温柔,我想和你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于是,《成都》问世,感动无数人。这首歌没有华丽的词藻,娓娓道来,款款深情。饱含了多少思念,多少惆怅,又有多少浪漫,多少回忆?深情处不舍,不舍处留恋,在灯光灿烂的小酒馆舞台,赵雷穿着黑色T恤、牛仔裤,抱着吉他,深情演奏,感动数人。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                                          带不走的 ,                                    只有你。

结尾最后稚嫩的童声,甚是妙。每一句都直击中听众的心灵最深处,让人忍不住泪流。每个人的心中都有最柔软的部位,这首歌,让听众想起了些什么,抑或生活的点点滴滴,抑或某些人和事。总之,一曲终了,感动万分。

《成都》是在玉林路的小酒馆首次演唱的,很快刷爆了成都人的朋友圈。后来,在《歌手》的舞台上,《成都》被更多人知道,火遍全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赵雷说,对于成都,因为带不走,因为留不住,所以把它当作爱人来写。

我想,对于听众,歌里的深情,引起了他们情感的共鸣。

从宋冬野的《斑马斑马》、马頔的《南山南》到赵雷的《成都》,民谣的魅力,如此强大,让我们得到的,不止是安慰、怀念、回忆,还有埋在心底尘封已久的梦想。哪个梦想不经历沧桑,哪个梦想不是世俗眼里的荒唐。赵雷为梦逐天涯,我们何时能勇敢地出发,去寻访梦的归宿,红尘最深处,四海为家?

什么时候有空,我们也应该出去走走,不能仗剑走天涯,那就去看看世间的繁华,或者,再见见年少轻狂的自己,再见见她。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喔哦...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我们,因为一首歌,爱上一座城。

也许,我们,可以因为一个梦,成就一个美好的人生!

愿你,成为幸福的追梦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