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瓯匠传》三十九章 “酱油醋碟”成“药引”

  这是个天色有点阴沉的礼拜天。但是这丝毫不影响白瓯城内“大利瓯菜馆”的生意,还没到正式饭点的时候,店堂内已经顾客盈门,几乎所有的食桌都已经坐了食客,但是唯独大堂正中央的那张大食桌还空着,原来是有人早早就预定了的。

  正午十二点,各种热菜开始上桌,店堂内人声嘈杂,食客们对花大利的瓯菜频频点头,推杯换盏之间,只见店中跑堂变魔术似地不断翻新着食桌上的各种菜肴。一会儿这一桌上来的是“青豆虾仁、咸菜全鸡、干炸响铃和细卤海参”四大盘热菜;一会儿那一桌上的是“海蜇、鱼饼、鳗鲞、子鲚、白鸡、虾干、鸭舌和辣螺”的外八碟冷盘。西边传来一声叫:“店家,我们这一桌的酒扒对虾怎么还没上?”跑堂刚应答着:“就来就来!”东边又一声叫:“老板,酱油醋!”

不仅只是白瓯城内,辐射到周边地区的瓯江两岸百姓餐桌上,这里的无论长幼,几乎都有这么一个习惯:吃饭时餐桌上除了摆上碗筷,每个人的餐具中还会再放上一个小碟子。吃饭前,人人在自己的小碟子里来上这么一勺已经调制好的酱油加醋。这大概是因为瓯地靠海,饮食习惯清淡原味,不像内地人喜欢食物油辣,因此,来一碟酱油加醋,蘸着那些原味的食物吃,既可品尝食物原味的甜鲜,又能解决寡淡的问题。因此,饭店酒肆经常会听到食客冲着跑堂叫:“老板,酱油醋!”

正当店堂里热气腾腾、热热闹闹的时候,从门外进来一位中年男子。这男子玄衣布鞋,黑发中夹丝着些许灰白,梳得服服帖帖,纹丝不乱。手中执一把黑折扇,身上背着一个材质和做工都非常精良考究的布袋。从他一进门的那一刻,径直走向那张店堂正中央的大食桌,短短的几步路,似乎有风扫过,旁边的食桌被这一股无形的风扫得瞬间安静了许多。

店堂跑腿有点被镇住了,愣了几秒钟,赶紧迎上去,说:“这位人客,这张桌子是有人预定的。”白瓯话属吴越语系,至今还保留许多古语,很多双音的词汇是和普通话反着来的,比如“拖鞋”说成“鞋拖”、“砧板”说成“板砧”,把“客人”叫成“人客”。这男子似乎没有听懂,径直就在那张大食桌上坐了下来。跑堂刚想再和他言语,花大萌挡住了他,走上前去,客气地跟那男子说:“先生,这是您预订的桌子吗?”

那男子也也不吱声,只是掏出了手机给花大萌看了看预订的信息。

花大萌立马一脸笑意,一边说着:“先生,请请!我们马上按您的要求给您上菜。”

“不急!”这位男子终于开了尊口。

店堂内更加安静了,食客们纷纷把目光转向了这张大食桌。

只见他慢慢坐下,拿出一条对折整齐的雪白的布巾,将这张大桌的桌面慢慢地仔仔细细地擦了一个遍,反手拿起白布看了一眼,幸亏这白瓯城内的“花大利瓯菜馆”也不是浪得虚名,任凭他这么细致地擦了一圈桌面,那白布几乎不见灰尘和污渍。这男子似乎是满意的。然后,他慢慢地从自己随身的布袋里拿出几个大小不等的用同样雪白的布包,依次摆好。所有的布包摆定之后,他开始逐个打开这些白色布包:一只做工精良的黑瓷碗、一大一小两个同样质地的黑色盘子、一副刀叉、一把精致的小剪刀,一双闪着冷光的蹭亮的银筷子、一把和那双银筷子同一系列的银勺子。那双银筷子和那把银勺子并没有被直接放上食桌,而是轻轻地抓他在的一只手中,另一只手从布袋里再掏出了最后一个小布包,打开来,原来是一个筷托,这筷托不只是搁筷子的,连着的还有一个刚好搁得下他那把精美银勺子的勺托。当这位先生将这些东西一件件慢慢地摆上大食桌的时候,旁边食桌的嘈杂声渐渐安静了下来,食客们默默地看着偌大的一张食桌上,这位客人变戏法似地从布袋一件件掏出来、摆上去,最后,只见他将一方雪白的口水布轻轻一抖,平铺在自己的双膝上,开始端坐不语。

那跑堂一见,说:“先生,马上给你上菜!”

话音刚落,几个精致的小碟已经上来。

这时,和众人一起默默看着这一切的芦叶儿将花大萌拉到后院,不一会儿,和第一道热菜——楠溪炒素面一起上桌的,还有一个白釉瓯瓷的只有十个公分高的精美小口花瓶,花瓶上插着一朵娇艳欲滴的粉荷,顿时,在这深褐色的木头桌面上、在深黑和冷银的餐具中,顿时平添了几分温和的柔美。

客人满意地点了点头,开始认真品尝花大利的瓯菜。忽然,一个小女孩走过来,看着这位奇怪的客人和他的食桌,无邪地问:“你怎么不要酱油醋啊?”店堂里许多食客都笑了。这位客人转头环视了一圈其他客人的食桌,有点困惑。花大萌上前来说:“这位先生,我们瓯地食材清谈,怕客人不习惯,一般会给客人准备一碟自己配置好的酱油醋来提味,有加了蒜蓉的,有不加蒜蓉的。请问您需要吗?”

客人迟疑了一下,然后看了一眼那个小女孩,再然后点了点头。

很快,花大萌就给这位男子端上了一个和那个小花瓶为一套的白釉瓯瓷小碟。正要倒上自家特别调制的酱油醋,那男子一手挡住了花大萌,拿起这小蝶儿,又拿起那小花瓶,翻过身来仔细看了看,只见小碟和小花瓶的底端都印刻着“旺世堂”三个小字,客人眼中闪出了一道亮色,问花大萌:“老板,你们店中客人用的都是这‘旺世堂’的餐具吗?”

花大萌说:“人客开玩笑了,现在‘旺世堂’可是很少做这种平头百姓日常的餐具,他们做的可都是上好的精品瓷呢。这几样也是我们店里珍藏的,只给您这样的贵客用的。”

客人紧紧追问:“那哪里还能找到这些古旧的‘旺世堂’出品的老瓷器?”

“你想买吗?可以找我呀!”

那客人抬头一看,只见一位洋气明朗的年轻人站在了他眼前,眉宇间英气逼人。客人心头莫名震了一下,开口到:“看样子你也不是本地人,怎么知道‘旺世堂’是何物呢?”

汪楠源浅浅一笑,说:“你怎知我不是本地人?”

那客人一听,盯住汪楠源的脸仔细再看了看,说:“你当真知道?”

汪楠源仰头哈哈一笑:“不信明天你随我来!”

芦叶儿在一旁看见一道光从那男子的眼中闪过,转头向南屿心微微点了点头,屿心细声说:“你这小瓯瓷做的‘药引子’倒真管用,一试就准了!”

一直站在旁边的邺终成不知道,当汪楠源和芦叶儿南屿心从莲瑞村来白瓯城的前一天,汪楠源接到的那份来自英国的国际邮件中,爱丽丝给了一个明确的提示:可能黑石集团的亨利已经启程前往中国。只是大家没有想到的是:亨利居然来得这么快!如今就在眼前了!

就在汪楠源的朗朗笑声中,一个瘦高个子的外乡女子飘进花大利瓯菜馆,径直走到堂中央的大食桌旁,正对着那位中年男子叫了一声“总裁……”猛一抬头看见汪楠源,双方不仅都吃了一惊:“朱丽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