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暑假除了玩之外你还可以这样规划它

祝贺你终于完成高考

高三的小伙伴们终于解放了,是不是感觉爽翻了呢。当初我高考完的那天,也就是6月8号的下午,我爸妈都过来接我,我们直接连家都不回就去外面胡吃海喝了。那天晚上我们去了很远的地方看湖,人其实不是很多,傍晚微风轻扫湖面,清爽惬意,当时我就想至少我真的努力付出了,不管结果怎样我都接受,所幸我的爸爸妈妈也同样是这个意思,看到了我的付出。

备考时快被压榨干了的我,曾经在本子上愤愤的写下我要在暑假放肆干的事情,把这些年的苦都补回来,比如说先睡个三天三夜?比如说把我想看的所有电影美剧日漫全都看一遍?比如说去外面随便玩,刚去哪里去哪里?等等等等,反正我现在看那时写的东西,真是心疼作为学生的我们。

那我们高三的这个暑假真的就是随便随心的放肆过去吗?我们当然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但是也绝不能荒废了这个高三,不要别人问起你暑假都干了什么,你只能说 :就是歇.....歇着啊。三个月的时间其实足够长,我们完全可以既能玩好休息好,又能干些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今天就特地整理出来,给大家一些建议。

一、来一场毕业旅行

18岁之前的我们大多没有去过很远的地方,即使有应该也都是父母带着去的,现在你们已经是大人了,可以和自己的朋友们来一场潇洒地毕业旅行,去你喜欢的城市,看你喜欢的地方,哦对了,还有陪你喜欢的人?

我在暑假的第一个月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去了苏州,杭州,无锡,南京,上海这五个城市,浩浩荡荡十个人,既看了景色清秀的西湖园林,又去了繁华奢靡的上海外滩。晚上饿了去外面买当地的小吃,一个上海的阿姨看着我们的青春活力,笑呵呵地的和我们说:“还是年轻好啊,可以和几个好朋友随便去这么远的地方玩,我现在都去不了什么地方了。”当时我们觉得我们特别年轻,未来特别美好,至今看起当时的照片都很开心。

所以可以好好计划一下,和三五好友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这段时间是你难得没什么事情牵绊的时候,家长也会非常支持你。

二、学一个特长或者技能

从小到大填了各种各样的报名表,有一栏叫做“爱好特长”,然后很多人都不知道要写什么,睡觉?读书?听音乐?反正都是赤裸裸地表达一个意思:我没特长!

所以大家可以利用这个暑假去学一个特长或一项技能,不要把看特长的视野总停留在唱歌跳舞上,你可以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比如刺绣,手绘,弹吉他,摄影,轮滑,茶艺,瑜伽等等,自己曾经对哪方面特别感兴趣,就去学什么。

对了,不会游泳的童鞋也可以趁暑假去学一学游泳,我就是深深地印证了蔡康永的那句话: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我妈从小学开始就让我去学游泳,结果一直没有去,现在好朋友叫我去游泳,我真的只好说:我不会啊...

三、去学车考驾照

我在高三暑假的时候就学了车拿到了驾照,所以就这样被活生生的冠名为“老司机”(微笑脸)。

我的同学大多都是大二的时候在学校那边学的车,本来学车就可以算是一个艰苦的事情,大热天在外面晒着,还要考四个科目,还有可能会看教练脸色,上学的时候又要上课又要学车,所以我暗自庆幸我高三暑假的时候咬一咬牙先学了,现在就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把精力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多出了更多的时间给自己规划。

所以如果你有意愿以后学车的话,可以利用这个时间去学,学完了还可以回家里好好休息,空调西瓜伺候着。

四、读各领域书籍提升自己

不要觉得我刚高考完你就让我读书?现在的读书是看你想看的书,而不是枯燥的课本。我上高三的时候别说什么有价值的课外书籍了,无论什么书,只要和考试无关就都是禁书,所以搞得我有的时候连看本书都有一种罪恶的感觉。

现在你有时间了,可以在玩了一天,或者平时不想玩的时候,坐下来看一本书,增长一下见识,也可以安抚一下躁动的心灵。人的一生都需要读书来充实自己,现在仅仅是高考完,以后还会有很多挑战,所以随时学习,随时充盈头脑。

你可以看名著小说,当代小说,可以看青春文学,可以看历史,哲学,诗词,心理,艺术,经济等等,总之不要让这段时间完全没有输入,你早晚会知道读书给你的气质和谈吐带来的不同,至于有哪些不同,贴一句知乎上一个人的回答,是至今我看过最好的一个答案,也是我希望我能通过读书达到的状态:

“长期读书的人会明显不同——公众场合偏于安静,发言时直戳重点,逻辑清晰;做起事情专注度高,不会大声吵闹;学习能力强,接受新事物更快。 ”

所以即使毕业了,咋也能不能看本书?

五、重新修整自己的形象

穿了这么多年的校服,以后终于不用再穿了,你可以利用这个机会给造型来一个改变,让自己更漂亮或者更帅气。换一批相对成熟的衣服,弄一个发型,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管理自己的形象,毕竟在无法通过其他方式深入了解你的时候,外在是别人对你的第一印象。


“当别人无法通过深度接触你的时候,那么你的头衔,穿着等等外在表现,就决定了他们对你的看法。”

              ——《思考快与慢》

练出优雅健康的形体,学会突出自己身体的优势,巧妙掩盖不足,减肥健身,好好调理皮肤,改善视力等等,全方位的提升形象,现在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六、多陪陪你的家人

这是我最想给大家的忠告,以后你在家里的时间将会越来越少,你接下来会上大学,工作,成家,父母的家甚至将会成为你暂时落脚的地方。18岁以前,你出门了将要回去的地方一定是家里,以后你再出门就可能会回到其他的地方了。

好好陪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真的不希求你给他们任何东西,仅仅是想要你们的陪伴。

我这些年越发感觉到爷爷奶奶的苍老,以前爷爷身体健壮每天都接我去上下学,经常带我和妹妹出去玩,喜欢遛弯,曾经是一名教师的他会带着我们仔细研究中国世界地图,会跟我们一起背三字经百家姓,会和奶奶一起看看老年杂志,而现在走起路来已经颤颤巍巍,思路已经没有那么清晰,越来越需要人在旁边照顾。

而奶奶有一双巧手,家里那台老式缝纫机承载了太多回忆,奶奶会做被子,做鞋子,还会给我们做各种各样只有她会做的好吃的,而以前耳聪目明的她,现在已经眼花耳背,腰也已经直不起来,再也认不上针,和她说话也要提高两个分贝。

我在外面上学的一个晚上梦到了爷爷奶奶,第二天醒来心里特别的不安,一大早给他们打了电话,奶奶说一切多好,你在外面要好好照顾自己。接着给妈妈打电话才知道爷爷昨晚突然发病住了院。所以我在外面有的时候突然想起爷爷奶奶心里面总会自责为什么放假的时候懒得出家门都没怎么陪过他们,暗自告诉自己切记经常去看望老人。

讲一个沉重的话题,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你不知道哪一别会再相见,哪一别便是永别。

因为在很远的地方上学,一年只能回两次家,所以越发明白这个道理,也希望你们能够明白这个道理,多陪陪他们,你的陪伴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



不多不少六个内容,总之恭喜你过了这一关,开启了新的旅程,也希望你不负青春,利用好每一段时光。

喜欢可以关注我,或许我可以陪你一同成长,会用心更文,期待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青锋山,一个神奇的山,山有菱有角,形式不容易啊,我在一个深山老林,风雨无阻,人生处处不是风景,我太小看自己...
    乐家军阅读 167评论 0 0
  • 芳尽菲消春暮深, 藤缠蔓绕紫霞芬。 郁香浸染廊帘梦, 云烟垂挂醉红尘。
    相逢萍水阅读 334评论 4 7
  • 半生缘 每年的春天 你 总是第一个 站在桃树的枝头 盼望着 即便是他 不再出现过你的面前 你的笑 如诗如画 她的背...
    梧桐听雨呢阅读 22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