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就是现在!(《挪威的森林》书评)

导语:从《大话西游》到《西游降魔篇》,从1995年到2013年,跨越了18年,终于明白,爱情最美的样子,就是现在。跟小情人相知相守的5年,我们经历了生命中很多的暗色。可是,只因那一句“我爱你,就是现在”,所有的暗色,都变得闪闪发亮。


第一次看《挪威的森林》,读罢,只感觉唯有绿子一个人是活着的,渡边、直子、永泽、初美、玲子,都处于游离状态,甚至是病态的。

看第二遍,依然最喜欢绿子,这一次,花花从她身上看到了自己。

“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一万年太久,爱我,就现在。”

从《大话西游》到《西游降魔篇》,从1995年到2013年,跨越了18年,终于明白,爱情最美的样子,就是现在。


渡边是温暖的。

这本书看了好几遍,每一次,都觉得我无法拒绝这个男孩子。他的暖,不是暖男的暖,是柔软的那种暖。可以让人心安却不冰冷,可以让人依靠却又不会棱角分明。这样的渡边,绿子无法拒绝,直子无法拒绝,花花也无法拒绝。虽然绿子有时候怪他没有全心全意,但是却始终恨不起来。虽然直子心里放不下木月,但是死者始终为大,并不是渡边的原因。

绿子喜欢他。

绿子会说:你一直把自己关在自己的世界里,虽然我咚咚咚的敲门叫渡边,你只是抬抬眼,又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去了。但是说完之后,你以为她就失望了?自己默默伤心落泪去了?并没有。

她会把她的失望直接告诉他,同时把她的喜欢毫无保留地告诉他。这是多么聪明的女孩,在一个坚硬的外壳面前,你不能一边自己默默流泪,一边等着对方从硬壳里出来。若如此,他永远不懂你的悲伤,更何从出来?

当渡边没有注意到她发型的变化,她说:我也是个女孩儿,你就是再有心事要想,也该多少正眼看我一下才是。当她想去他那里住,可是没得到邀请,所以赌气走了。最后又告诉他,其实我本来想去你那里住,可是你没邀请我,所以我撒谎了,我所要同姐姐会面。她会把自己情不自禁地内心戏全部讲给他听。

渡边是一个喜欢倾听的人,那好,绿子便把所有的喜欢,全部说给他听。绿子主动,但是并不卑微。

渡边说:我需要时间。实际上就是拒绝。你以为绿子就此放弃了?

她说:但你是喜欢我,是不想撒手吧?

得到的回答是:那当然是的。

绿子此时动情地一笑,看着渡边的脸说:那好,我等你,因我相信你。只是,要我时就只要我,抱我时就得只想我。

她说:你对我怎么样都可以,但千万别做伤感情的事。在过去的生活里,我已经被伤害得够厉害了,不想再受下去,我要活得快活些。

然后他们接吻了。

是啊,这样的女子,渡边怎么舍得伤害?一个将她的落魄完完整整地展示给自己的女孩,一个将她的喜欢毫无保留地告诉自己的女孩,他怎么忍心拒绝?她缺少父母的爱,她辛辛苦苦照顾父亲,可是最终父母都离她而去了,她在经济上苦苦支撑,她在学校处于弱势,可是,她依然热爱生活,她总能让人感觉到生命的美好,她,真的是个好姑娘。

在接吻的时候,绿子要求渡边扔掉伞,用两只胳膊紧紧抱住她。

那天,他们的头发湿透了,他们的衣服全部被雨染成了深色。那天,也成了渡边心中美好的回忆,刻骨铭心。


当直子不湿,可能有人会说,有一种神器叫润滑油!但是,在直子面前,提到油,仿佛是一种亵渎。油可以适用于绿子,却无论如何不适用于直子。绿子是有血有肉的,是立体的,而直子,永远那么纯净,她是他心中永远的一方净土。

渡边试图拯救直子,但是他始终无法走进直子心里,这让他困惑,让他沮丧,也让他更加魂牵梦萦。直子那么美丽,又那么令人怜惜,实在是一个让人割舍不下的女子。渡边是迷茫的,却又是执着的。他仿佛从未拥有过直子,但是直子又好像从未离开过。是啊,他们不是会通信吗?他还去疗养院找她呢。

可是短暂的接触,总是美的那么不真实。

唯一能把他拉回现实的,是绿子。是绿子的存在,让他切切实实感觉到,自己是活着的。

当直子自杀的消息传来,他心中那一方净土瞬间消失殆尽,他心里突然就缺了一块。他的心,不完整了。长久的一个人徒步,依然找不回残缺的那一块,他明白,那一块已经永久地遗落了。他还是想找回来,可是,上哪儿找呢?他迷茫了,他陷入了无尽的迷茫。

那一刻,他唯一知道的,只有绿子。对,只有绿子能让他知道他还活着,只有绿子能让他找到方向。

可是当绿子问他:你在哪?

他不知道。

他环顾四周,周围全是陌生的景象。

是啊,一个连自己在哪都不知道的人,就算有指路人在,又有何用?

或许有用。只要绿子存在一天,渡边就有希望能找到方向。


绿子和渡边的组合,恰如我和小情人的组合。我是活泼的,他是沉静的。我们两相处的时候,我时常觉得,如果没有我,他的生活该多无趣啊。而他也觉得我给他带来了生气和阳光。大抵,男生的生活里,总是需要一串银铃般的笑声,才能突然明白,感情的意义。看着她笑魇如花,才是感情最美的样子。爱情最初的样子,大抵如此罢。然而再进一步发展之后,我们才发现,活泼开朗的我,其实也有着脆弱和不为人知的一面,很多时候,看似是我给小情人带来欢乐,实际上,是他在温暖着我。

有人说,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

然而花花想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当你爱一个人,那个人会自带光芒。即使在别人看来,他可能是普通的一个,但是凭着这份喜欢,他在你眼里,会变得无限美好。

我们每个人生下来的时候,如同一张白纸。你经历越多,纸上的色彩越丰富。没有人的纸是一片亮色,也没有人的纸是一片暗色,每个人总是明暗交织的。木月选择十七岁画上句号,他的人生依然是明暗交织的,只是色彩比别人少。与直子的快乐时光,他一定是亮色,选择自杀之前,他一定是暗色。

那么,如何度过暗色的时光,成为了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人生难题。

木月的死,直子的死,初美的死,每一次,都给渡边的人生画上了一笔暗色,最最难过的,莫过于直子的死吧。木月死后,直子与渡边两个人的人生,同时添上了一抹暗色,最终,直子,没能走出来。渡边从木月的死走出来了,旋即直子又给他的人生抹上了一笔加粗的暗色。这一次,他行尸走肉了一个月,依然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他始终没有走出来。

一个人总在被需要的时候,成长得最快。木月死后,因为直子需要他,他突然感觉到责任,他觉得自己不再是那个大男孩。直子死了之后,感觉不到被需要,那种失去的痛苦,大概只有交给时间才能化解。化解的过程,总是绵长的,不确定性地长。在某个节点,你以为你忘记了,可是突然某个时刻,痛苦犹如翻江倒海般袭来,又让你措手不及。在一次又一次的回忆吞吐中,痛苦终有一天会被消化掉吧。

渡边就是这样,他并非把自己锁进一个坚硬的躯壳,相反,他随时展现着柔软,柔软的人,总是让人恨不起来。他看似与世界格格不入,实际他生命中每一个与他产生联系的人,他都很关心。关系浅到初美这样的程度,他也能很真诚客观地给他分析初美与永泽之间的感情。

正是因为这种联系,使他成为了一个有力量的人。

直子从小跟木月一起长大,她的世界只有木月一个人。木月死后,这个世界便只剩下她一个人了。她努力地想找到活下去的理由,然而找不到。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困境。在旁观者看来,直子的世界太小了,但是对于直子来说,她感受不到,她只知道那就是她的全世界。如果最终看清了这一事实,当我们跨出第一步,就会发现,原来我们的世界不只这么大。若跨不出来,便有如直子般,最后被无助感吞没。


跟小情人相知相守的5年里,我们遇到了很多生命的暗色。

2013年,春节假期,他生病了。住院一个多月。他在北方,我在南方的家里。

一天24小时里,除了吃饭的时候,每一分每一秒,手机都攥在手里。有时候,甚至吃饭都在看手机,然后被哥哥教训。只因,我怕错过他的信息。刚住院那几天,每次打电话, 我能明显地感受到,他的心情很糟糕。他所有的请求,合理的,不合理的,我都会满足。那时候,我只知道,什么都不重要了,只要他高兴就好。

每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他给我发信息没有,然后第一时间回过去。白天除了吃饭,会呆在自己房间,陪他聊天。晚上吃完晚饭,爸爸妈妈看电视,我在陪他聊天。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会一直聊到他想睡觉。

本不爱流泪的我,那段时间我的泪腺尤其发达。大概把我这辈子的眼泪都流干、流尽了。他心情不好,我的眼泪会立马止不住,那种担心,那种牵挂,或许,只有那个时候的自己才懂。

我很开心,当他的生命被抹上暗色的时候,我可以陪着他,为他驱散头顶的阴霾。

花花的司考准备和考研复习,全程都有他陪着。

每天的一日三餐,他会用心准备。早上早起一会儿,把早饭做好,保着温,然后再去上班。中午会回来给我做饭。晚上回来的时候,总会提着我爱吃的水果。

司考和考研,他都全程陪考。我考试的时候,他在考场外面自己消磨时间,上午考完,他再带我去吃好吃的。下午考完,跟我一起回家。

所以,本应属于两抹暗色的经历,因为他,变得与众不同。不管是复习期间,还是考试期间,没有紧张,没有辛苦,也没有无聊。我能感觉到的,只有开心。

总有一个人,会让你曾经所有的不堪,都变得云淡风轻。他,能驱散你此刻所有的阴霾。当他出现,请你告诉他:我爱你,就是现在!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说这感受五年前就该写的,可谁知,这一拖竟然便是这么久,而今才迟迟动笔,实在有些惭愧。 当想写写挪的感受这个念头冒...
    岛主王仙客阅读 8,242评论 6 8
  • 你曾说 雨天自带伤感 后来 我在的城市 雨水莫名汇成了江 雨滴滑落 泪滴滴落 念你的印迹 散在地下 不成形
    疯了的木屑阅读 132评论 0 0
  • 每一个离别,都可能是最后一次相见,每一个安然离去的背影,都可能是你我故事里最后的画面……只是那时我们都没发现。 并...
    范范范ZL阅读 219评论 0 1
  • 她,容貌倾城,却要女扮男装;机智勇敢,却要装疯卖傻;文武双全,却要装作不学无术;他,身份尊贵,却因为一句话护她一生...
    陌路溪花阅读 397评论 0 0
  • “你别总用逻辑传播负能量。” 对不起,我说什么做什么都会被别人说,我也不会再假装快乐了,毕竟生活很糟糕。 你已经是...
    Sixxicc阅读 6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