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不够了解自己,但对人性,我了如指掌——《猎头者》剧情解析标题文章

“我叫做罗杰布朗,我只有168公分高。说我心理不平衡吧,要做些补偿,例如,我挑高天花板的房子:三千万。我不喜欢,也买不起,但是她…她喜欢。

我都跟别人说这是遗产,其实我继承的东西是别的。像我这样的人如果说还缺什么,也只有一样:钱,很多很多的钱。

可是黛安娜认为,还有一样比什么都重要。而那却是我唯一不想给她的东西。

我的妻子黛安娜是最美丽的人,高挑又聪明。她在这个世界上,想要什么都能得到。

很多男人愿意为她付出。尤其那些身高超过168的人。然而我追求到她,因为我会把握机会。


于此同时,我也去玩,因为不能放松玩乐的人,不会成功。”

影片开场伴随着轻松愉悦的音乐,在一个极富魅力且痞气很重的蓝眼睛无赖男自我调侃似的独白中拉开序幕。同时穿插着他大气的豪宅、高挑性感的妻子、体面的生活、以及男主丰富多彩的情感生活以及维持表面奢华生活的隐蔽职业。

挪威影片《猎头者(Hodejegerne)》由莫腾·泰杜姆导演,挪威当今最受欢迎的年轻演员阿卡塞尔·亨涅,《权力与游戏》中詹姆扮演者尼可拉·科斯特·瓦尔道担纲。它改编自同名畅销小说,是挪威票房冠军、具有好莱坞商业大片的完美风格。随着剧情的深入,影片如同阿卡塞尔·亨涅的蓝眼睛,牢牢地抓住了我。


对于悬疑剧来说,此片堪称完美:剧情紧凑,逻辑严密,惊险紧张、高潮跌宕又扑朔迷离。实力与魅力男星的巨碰,智商与权谋的对决,引人入胜,欲罢不能。在男主生活反转之前发生的过场戏和人物对白没有一处是多余的,都为剧情的发展和结局埋下了伏笔,让人觉得合乎情理,又直呼过瘾。

通常,为了营造悬疑片的紧张的氛围,悬疑剧的导演大都通过将场景置于墓地、停尸房、鬼屋等处,希望用场景的恐怖来烘托这种惊悚刺激的氛围;或者是用一些特技的拍摄技巧,如光影的明灭变幻,来进一步加强这种惊悚的艺术效果。但本片贯穿全剧却是以北欧独有的绝美风光,并营造中一种冬天的萧杀和冷寂,虽无意制造惊悚,却轻松烘托出紧张剧情下男主极富逻辑的清冽思维。

罗杰的职业身份是一家大型猎头公司的合伙人:他眼神深邃、鼻梁高挺、衣冠楚楚、风度翩翩、行事干练,非常具有权威感。罗杰还有另一重职业身份——艺术品偷窃大盗:他黑衣蒙面、头脑清醒、行动果决、小心谨慎。

罗杰工作的主要目的是为名企猎取高级职业经理人职位,同时猎取的还有这类年薪上百万高收入人群家中收藏的艺术品。具体措施是在面试过程的背景调查中,知悉目标家庭情况,家庭成员的生活轨迹,有无养狗,同时安排面试会议支开目标,潜入目标家中盗取艺术品。作为一个高智商犯罪者,他有5个铁的规则:

规则第1条:一定要了解目标的居住环境;


规则第2条:不要耽搁超过10分钟,每多花一分钟就增加了被人发现的风险;

规则第3条:不要留下任何DNA证据;

规则第4条:不要浪费时间 ,在值不了多少的赝品上,仿冒的再逼真,迟早会被发现;

规则第5条:该来的总会来的,只要得到一件稀世珍宝,那下半辈子都不用愁了,不然就是去吃牢饭。

罗杰小心翼翼的维持着这两种身份,并且在妻子多年的要求下仍不答应要孩子,作为一个高超的风险管理者,他知道自己随时可能亡命天涯,深陷牢狱,因此不能给自己的生活增加更多的不可控。但孩子这条导火线致使婚姻生活产生嫌隙,为妻子日后的出轨埋下伏笔。

本剧精彩之处就在于剧情的两次反转。

第一次,罗杰奢华的生活与他盗取物的价值产生的巨大的偏差,每盗取一件,歌德堡收赃物的人要抽百分之五十,安保公司的搭档奥雅纳将获得20%,他负责关闭保全警铃,还有将艺术品带到瑞典。挺身作案的他反而收获不多,已身负几十万的银行卡欠款,家庭财务随时破产,但仍为开画廊的妻子黛安娜支付昂贵的装修费,为讨她欢悦不断地送她名贵的礼物。

正巧,通过妻子的引荐,认识了克拉斯·格瑞瓦(尼可拉·科斯特·瓦尔道饰)。罗杰很快就意识到克拉斯是他为“探路者”集团找到的最为完美的候选人,同时更获悉克拉斯拥有一幅无法估量其价值的鲁本斯名画。他将此看成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甚至开始着手计划他个人有史以来的最大行动。他决定冒险把这件艺术品弄到手,从而彻底扭转自己在经济方面的窘态。

没想到在罗杰取得艺术品之后,人生产生了戏剧式的颠覆,接下来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陷入一连串的麻烦中。首先是抓到了妻子与克拉斯偷情的证据,然后误杀搭档奥雅纳,再后他将脏物送去藏匿地的时候,一路被军人出生的克拉斯强悍追杀。

在经过了粪坑求生,背祸杀人、被警察拘捕,被大卡车撞下山崖等九死一生的好莱坞大片情节后,面对观众一头雾水式的“why?”导演再度出手,借情妇之口引出了悲剧命运背后关系着几十亿美元的商业恶性竞争。

原来仍在为卫星定位公司“贺得”工作的克拉斯,身负庞大的财务问题。美国人要求“贺得”必须取得“探路者”技术,才会金援。因此克拉斯才会对“探路者”的高管职位势在必得。因此,克拉斯才策划了一系列动作接近罗杰,并看出了罗杰的隐性职业,以名画为饵,使其上钩。但罗杰出于对克拉斯与妻子偷情行为强烈的嫉妒,全面封杀这名待定的候选人,才引来杀身之祸。

罗杰看似娇弱的情妇也是柯拉斯棋子之一。情妇涂抹在罗杰头发上的发胶,正是“贺得”公司的最新研发的定位产品。正因为如此,罗杰任凭百般狡黠也难逃克拉斯的追踪。

剧情的第二次反转在于他逃回到家后与妻子相互内心剖白,冰释前嫌。接下来罗杰轻易的潜入了法医部的太平间,偷回自己的头发,使得自己“彻底消失”。神探布雷德与罗杰擦肩而过,神探似乎嗅觉太不敏锐,觉得眼熟,又放掉了罗杰。回转镜头戴安娜再次与克拉斯偷情,暧昧恰到好处,非常精彩的细节描写。

罗杰回到了搭档奥雅纳的死亡小屋,湮灭了之前他所存留的全部DNA证据,重新布置死亡现场。克拉斯进门,克拉斯与罗杰执枪对射,罗杰射出的是实弹,每一弹都实打实射入了克拉斯体内,而克拉斯侧射出的是空包弹,妻子黛安娜的性引诱正是为了掉包克拉斯的手枪子弹。

监控器拍不到床铺,并且无声的设置很成功。这正是之前奥雅纳与小妓女情趣生活的一部分,通过保安公司的视频,可以公之于众。所以正如我开头所说,事件发生前的每一句对白,每一段过场戏都没有多余,均为结局埋下伏笔。最后罗杰对柯勒斯的挑逗是为了让柯勒斯有射出最后一枪爆掉奥雅纳的头的可能性。

整个结尾的反转设计正如罗杰自己所解释的:“我自己已经准备妥当,我在车祸现场拿的警用手枪,警方在奥雅纳床头柜上找到,同一把枪打死了罗悌马德森(罗杰的情妇),媒体说她是格雷夫的情妇。至于“艺术品大盗”奥维纳和克拉斯格雷夫是如何杀死对方,全世界的人在网络上都看得到,而他们与发现的格雷夫发射的枪,弹道和贯穿奥雅纳头的子弹是一致的。他当初不应该拿那把枪的。

我做的一切都天衣无缝,但有一件事我没法改变,我射杀格雷夫的时候,奥雅纳早就死了。但是布雷德是全挪威最著名的神探,无法侦破的悬案不是他的风格,特别是在媒体都这样称呼他的时候:“这名男子让挪威人夜里安心入睡”。就因为他是神探?当然是啰。但是他要是真想搞清楚整件事的来龙去脉怎么办呢?关键在于“作者的名字”,人的声誉啊”

影片结尾仍在这个极富魅力且痞气很重的蓝眼睛无赖男的内心独白中结束:“might ont myself,but others,The gamble I.我可能不够了解自己,但对人性,我了如指掌。”

“我叫做罗杰布朗,我只有168公分高。而你知道吗?这已经是绰绰有余了。”

“猎头”者,猎”“头”者,一句双关,本片凭着超凡的逻辑思维能力而推动剧情的发展,细节刻画到位,画质感人,结局出人意料,情节扣人心悬,引人入胜,不容错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此寻花问柳,闭口不谈一生厮守。 从此红灯绿酒,再也不想牵谁的手。 从此人海漂流,闭口不谈爱到白头。 从此单打独斗...
    化零阅读 492评论 0 0
  • PV 是什么可以理解为收视率,计算为一天内的ip*平均每个人的page 层级的概念 浏览器端在这一层既然有数据缓存...
    __XY__阅读 374评论 0 0
  • 1、安装virtualenv,在anaconda中输入:pip install virtualenv 2、通过cm...
    我去领个便当阅读 163评论 0 0
  • 快中秋了,会议上的主持人手稿还没出来,从康康回到狗场,本以为图一清净就能写出来,结果发现缺少其他人的意见,也并不是...
    王德彪阅读 101评论 2 0
  • 含苞梨花俏,洁白玉兰开。 雨歇天情朗,满眼春欲来。 天已悄悄放晴,晚饭后,漫...
    秋风秋寒阅读 758评论 3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