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情的不眠夜2

第二夜

      毕业之后,陆小溪没找工作,考了研究生。这研究生第一年,过地十分无味,对班级活动没有任何兴趣,想着一心一意搞专业来着,希冀毕业的时候凭着漂亮的成绩表能找一份好工作。

      可是,陆小溪,你错了,从一开始就错了。找工作成绩好只是一小部分,关键是你会不会做人做事,这个很重要。在为人处世上,我想陆小溪你还是个白痴吧,完全没弄明白自己在哪。

      看不完的美剧,逛不完的淘宝货,双十一节日好像是从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一日开始的,这个时候,我在淘宝上的累积贡献几乎已经占了生活费的一半了。每天看各种图片,评论,然后各种筛选,尤其对于陆小溪这种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逛个淘宝轻轻松松地占掉一上午或者一下午本该奉献在研究课题上的美好时光。这种不自律不自省的生活方式让陆小溪的前途堪忧起来。

      漂亮的成绩单,并没有,研究生的奖学金和各种评奖没有本科时候那么好得了。关键奖学金不重要,在这个狼多肉少的年代,谁找到好工作才是让人觉得特牛逼的事情。可是,陆小溪连狼都不是,可能只是带着灰太狼面具的懒羊羊。这只懒羊羊索性就脱下了面具,争取混到毕业,碰碰运气,顺利走人。

      翻过年来的春天,迎来了第二学期,这学期一过,到了秋天就该找工作了。上一届的师兄师姐们好像都顺利找到工作了,在实验室做做论文就准备毕业了。有一个师兄,第一学期没见过,现在才露面,好像以前还是和陆小溪同校的。不知是什么时候,开始和陆小溪搭上话了。以前在陆小溪眼里,这位师兄怪怪的,绝不在常规正常范围之内的人。与其说他怪怪的,还不如说陆小溪和他根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从外表,穿着打扮,说话语气以及他的吃饭的样子来看这位绝对是个比大爷还邋遢的男性嘛。陆小溪心想,火星来的大叔吧。

      有一次,陆小溪遇到了一难题,打了几个电话向陆小溪觉着可以帮忙的人求救,都不行,陆小溪急了,最后居然是火星叔帮了小溪。从这次火中送炭之后,陆小溪开始觉着火星叔有些接地气了。和火星叔聊天,问问题,他基本都是对答如流,我觉得像百度百科似的,怎么我不懂的他都懂呢。其实,是陆小溪懂地太少了吧。

       和火星叔的聊天范围从做课题到找工作,从当今国情走向到哪个娱乐明星的八卦内幕,从封建社会的帝国将相到最IN的侦探美剧,从天文地理外星人侵入到当代文学名流大咖,火星叔都能对答如流,有一种我永远都比不过他的感觉。陆小溪,你算是遇到神人了。而我从一开始的问问题到直接像小学生一样托着下巴听他讲,火星叔似乎也很享受这种教学的乐趣,聊完了,食堂大家伙一起吃饭。一两个月开始相处下来,感觉火星叔俨然已经是一个地球人了。

      不知不觉又进入了六月份,毕业说再见的日子又到了,忽然觉得这个时候有点莫名伤感,能开心聊天的人都要走了好像,下一届的多半是九零后了,而研究生时代也没有像大学那样能敞开心扉的人了,毕竟都是成年人了,虽然我一直不想承认。按照惯例,我们请要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吃饭,送别。我叫了几个玩地好的师兄师姐吃饭。火星叔也来啦,但是吃完饭很快就走了,也没有参与后面的活动。这时候觉得火星叔不正常了,或者说又正常了,他又回到火星了吗。

      六月份的尾巴匆匆溜走,七月份的前奏悄悄袭来。学校放暑假了,毕业生限令要滚蛋了。

      记得那天早上也是雾蒙蒙的天,我们一起去送毕业生离校。从寝室走到学校大门,没和火星叔像往常那样争辩不休,而是什么都没说,只听见箱子轱辘在水泥地上摩擦的声音,特别紧促,又特别平静。从寝室到学校正大门,平时要走将近二十分钟的路程,这一次居然感觉很快,一抬头都看到学校门口的雕塑了,这时候,拉着箱子的火星叔突然开始哼起什么“你存在,我的歌声里……”我的天,居然是我平时最喜欢听的曲婉婷《我的歌声里》,声音不大,但是我依然能听到这句耳熟的歌词,我忽然想起,上次全体一起大聚餐的时候,我在KTV唱过。然后我转过头对火星叔说:“师兄,你走调了吧”,然后呲呲笑起来,他也笑了,笑容里有点难堪。

      接着就到大门了,汽车已经在等待,师兄们把行李箱搬进去,一一就坐了。我站在远处望了一眼,已经看不见人影了,车走了。毕业总是要离别,离别总是很忧伤。

      这一天像往常那样过地很快,晚上回到寝室,躺在床上,打开手机,居然有一条火星叔发来的短信。内容表达的就是毕业了很难过,有点不舍校园的意思。我看着这短信,就笑了,想着你火星人也有伤感的时候。然后我就回了条特别励志的短信,末尾祝师兄前程似锦什么的。按照地球人的思维,应该回个谢谢吧,然而并没有,算了,也许没看到,也许看到了不想回,洗洗睡吧,反正以后也不会有什么交集了。

       洗完澡躺下来,忽然想起白天火星叔哼的歌,这个一向不唱歌的人居然还哼小调,觉得有点诡异。好像嘴里咕咕囔囔想说点什么似的,又没说出来。又翻开手机,看白天他发的短信,字里行间好像有一种我说不出来的,又不是很明白的东西,有点心烦意乱。哎,都是毕业闹的,情绪总是不稳定,还是睡吧。闭上眼,脑海里跳出来的第一个画面居然是火星叔,我去……然后耳朵旁边就传来他的声音,就像平时我们聊天那样,给我说的各种奇葩趣谈,我这是魔怔了吗?整个脑子都被他占据了,难道我也被成功洗脑成火星人了吗……这太诡异了,太奇怪了。我和他不是一个星球的人啊!

     就这样迷惑着,居然就凌晨一点了,关于火星叔的记忆就像单曲重播一样,一直在我脑海里循环播放,侃侃而谈的样子,无耻大笑的样子,假装威严的样子,冷漠无视的样子,还有今天早上唱歌的那表情,还有吃毕业饭的表情……很多平常没保存的片段都从缓存中跳出来了,我这绝对是中毒了,大脑死机了……挣扎着,想重新开机,已经快凌晨三点了,我的大脑依旧处于瘫痪状态,重启键在哪我都找不到。

      无论是睁开眼还是闭上眼,眼前浮现的都是他的影子,我已经有点累了,CPU快转不动了。我告诉自己,需要深呼吸转移注意力,明天睡醒睁开眼的那一刻就一切归于平静了,就是一时的情绪溢出导致的系统崩溃而已。深呼吸几口气过后,脑子像没有那么乱如麻了,但是渐渐有一个声音越来越清晰,那是来自另一个陆小溪的:“你这个样子该不会是喜欢上别人了吧。”怎么可能,这种型号的以前是被列入了黑名单的,邋遢,高傲,冷漠,还自以为是。我跟他……绝对不可能。“那你怎么和他聊这么多”嗯,他……他笑起来的时候看上去也还不错啊。“那你就是有心了”有吗?是啊,陆小溪你想想,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彻夜难眠睡不着吧,你看看都几点了。我一懵,凌晨四点了,窗外天都开始微微发亮了。

      什么时候,动了心,我自己却不知道呢。到现在,人家都走了,还说个毛。嘿嘿,整一下他吧,反正也是四点,发个骚扰短信问他有没有收到我的回复,然后安心睡觉,等明天醒了他问的话就说不知道啊,是系统延迟的缘故吧。反正那么远,以后也不见面了,也不会尴尬。“我前面回复的短信你收到了吗?“打下这几个字之后,按了发送键,立马放下手机到脚头,找了一个舒服的姿势趟好,心里默念:一切都结束了,大脑关机,好好睡一觉吧。

      就在这时,脚那头响了,吓了我一跳,我睁眼一看,手机屏幕亮了,我去,火星叔回短信了:陆小溪,其实我挺喜欢你。

      一万个不可能。根据他以往的描述,我绝对也不是他的菜。

      贱贱地回复了:这么晚还没睡?还是醒了,不带这么调戏的。

      是梦中醒了,然后看到你的消息。今天早上你送我的时候想说。不敢。

      你存在,在我深深的梦里,心里,歌声里……突然我懂了。

      窗外天色已亮。

无眠的夜晚,为了毕业即将开始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