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回复短信验证码,吃空你的银行卡

文/王诗文

请看好你的短信验证码

现如今,短信验证码被赋予了越来越多功能,尤其是在个人信息泄露愈发猖獗的大背景下,盗取验证码已然成为入侵者攻击的关键步骤。

北漂者小许就是因为无意间泄露了自己的短信验证码,致使一夜间支付宝、银行卡全线被盗,资金全部被转移,工作几年的积蓄荡然无存。那么,一个六位数的短信验证码真的可以撬开我们的全部账户吗?

2016年4月8日傍晚,正在下班途中的小许突然接连收到中国移动发来的三条短信。第一条短信称他订阅了一项增值服务,并且因为增值业务的扣费而导致手机账户余额不足。

由于小许并没有订阅任何业务,这条短信令他莫名其妙。紧接着小许便收到了第二条信息,短信中写道,若需退订请回复“取消加验证码”,在三分钟之内就能退订这些业务。“可从哪里知道验证码呢?”小许正疑惑着,第三条短信接踵而来,短信中写道“您好,您的USIM卡6位验证码为××××××”。小许便丝毫没有迟疑地将这串验证码数字发了出去以退订业务,并暗自庆幸着自己成功地躲过了一次额外收费。

按照常理,退订了业务,有惊无险的剧情也就该结束了。但主人公小许的灾难其实才刚刚开始。

在回复短信不久,小许的手机就显示“无sim卡”。因为手机彻底没有了服务,完全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小许只得迅速赶回家中,用家里的wifi将手机接上网络。这时,小许愕然地发现,有人正在另一台机器上用他的支付宝账户转账,小许眼睁睁地看着钱一笔笔从他的账户中转出。

震惊之余,小许立即采取措施,通知家人代自己冻结全部银行卡。另外,他还试图通过登录PC端支付宝来解除相关银行卡的绑定。可惜为时已晚,冻结完成了,支付宝里的钱也全部被转出了。当然,除了支付宝,诈骗份子自然也不会忘记小许绑定的三张银行卡,攻击者在小许的网银中进行跨行转账,直至每一张银行卡的余额均变为零才最终罢休。

个人密码和短信证码融为一体存隐患

这场悲剧被央视播报,并被定性为一起电信诈骗案。那么,仅凭小许发出的一个六位数的验证码真的可以撬开我们的全部账户吗?其实不然。

按照常识,我们也知道,进行一项手机转账业务,最起码需要同时掌握卡号、密码、手机这三者才能进行交易。也就是说窃取验证码虽然是犯罪分子作案的关键步骤,但仅是验证码的泄露是不足以导致受害者全部账号沦陷的。因而,可以推断小许的关键个人信息泄露才是这场浩劫的根源,而手机卡被盗只是灾难爆发的导火线。

可以说,这样一个信息泄露频发的大背景使电信诈骗变得更容易了,虽然我们凭个人的力量无法完全杜绝个人信息的泄露,但严守短信验证却是通过自己的小心谨慎、多方查验可以做到的。

当然,除了个人层面的小心谨慎,各行业层面也愈发意识到个人信息泄露的猖獗之势已使原来单一的静态信息,如账号密码,不能保证在线支付的安全了。因此,“双因素认证”的概念开始逐渐走入大众的视野。

所谓“双因素”的因素之一是指由自己设定的静态密码,因素之二则是指随各种随机事件产生的一次性的动态密码。只有同时知道静态密码和动态密码两条信息的人才能够对一个账号进行操作。

随着移动终端的不断普及与发展,如今手机短信验证码已经成为动态密码的重要载体。也就是说,小许在个人信息已经泄露的前提下,又自曝短信验证码使诈骗者换卡业务成功,这无疑是自己断送了自己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

如今,很多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系统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多的便利,赋予了短信验证码很多功能,比如找回密码,这就间接导致在用户密码信息没有被泄露的前提下,攻击者也可以透过验证码自行修改用户登录密码、支付密码。这样就变相地使个人密码和短信证码成为一体,而“双因素认证”又退回到了原始的“单因素认证”阶段,大大降低了其设计本身的功效。

主人公小许的遭遇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对于电信公司、三方支付平台、网银系统等这类与大众个人信息与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行业,安全是第一要务,脱离了安全的便捷终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使用手机的过程中,只要是“通过回复索要个人相关信息”的短信、微信就一定要警惕起来,当然还包括电话、电邮等。


感谢亲爱的你一直默默地关注。

我是晚8点,心血来潮更文的文艺女青年王诗文。

欢迎大家在评论中留下足迹。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版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