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Ta们--家庭暴力受害者--不直接离开?

写在前面的话:

本来攒了一些素材,想写一篇推荐若干TED演讲的文章,但是写到第一个推荐的时候就恨不能把它写完整,说完全,于是先来跟大家分享这个演讲视频,后续的我们慢慢来。

为什么家庭暴力受害者不离开?

最近非常令人震惊的一个新闻,中国女留学生被英国男友暴打致死。而且早在此前,他的男友就表现出很明显的暴力倾向,动不动就对受害人拳脚相向。经常有邻居听到他们房内的争吵声,打斗声,摔东西的声音;据受害者的朋友说,案发当天看到受害者时,她的脸上有很多淤青,没想到不久后悲剧就发生了。

一时间,各种不同的声音扑天盖地的席卷而来。“第一次打就该分啊,不分留着干啥??狗咬人是会咬上瘾的!” "女生确实傻,但不是她致命的理由,希望大家能把重点放在谴责暴力渣男上。。。毕竟傻是缺点,但并不违法。"  

很多内容是直接针对受害者的,无情冰冷的嘲讽。似乎受害人不离开施暴者的原因要么是因为太过轻贱自己,认为离开了对方就无法生存下去;亦或是太过高看对方,认为对方在每次施暴后那苦苦的哀求,真心实意的道歉都能让悲剧不再发生。

我想困绕我们最多的问题就是:究竟你为什么不直接离开他?

对啊,为什么你们不直接离开他,为什么要待在长期虐待你的人身边?

该TED视频的演讲者Leslie Morgan Steiner,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回答你,也是每次最令她伤心和痛苦的问题:“why you didn't just leave? why?"

带着这个问题,Leslie向我们传达了几个信息。让我一起来看看。

为什么家庭暴力受害者不离开?

TED 视频

No.1. 家庭暴力无处不在,无关你的种族,年龄和教育程度。

上文提到的被英国男友暴力致死的女留学生,是一个会四门语言,某企业董事长的女儿,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和优渥的家庭环境。而该视频的演讲者Leslie毕业于哈佛大学,工作于华尔街,长期为世界财富500强企业工作的女人,但她同时也是一个长期经受家庭暴力的受害者。

你一定会想,这么出色,这么有能力的一个女人怎么会这样的不堪,让家暴折磨她两年多的时间。而很多人都认为家暴只会出现在野蛮的,没有经受过良好教育的,或是深受经济困扰的人周围的一个现象,似乎离我们很远,每次看到这些新闻报道都仅仅是愤慨一时,成为短暂的茶余饭后的谈资,因为我们并不重视,我们不觉得我们生活得环境周围会存在这样的事情,而事实上,你周围肯定有很多人曾经,或正在经历家暴,或者是家暴的实施者。

No.2.  家暴不是女性一个人的问题

在美国,16-24岁的女性受到家暴的概率是其他任何年龄的3倍;每一年至少有500个妇女和儿童由于受到虐待而死。而85%的施暴者都是男性。

No.3. 家暴的信号

很多时候我们无法相信,这个表现的如此爱我的人竟然会在日后对我施以暴行。家暴的第一步往往就是:seduce and charm the victim.每一个家暴的施暴者并不会一开始就表现的很暴力,他们往往会表现的对受害者非常好。像Leslie的第一任丈夫最开始疯狂的崇拜她,崇拜她良好的教育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在两人之间创造出一种无形的信任。

然而,危险的第二步就是孤立受害者,使她们远离亲人,朋友,或者任何一个施暴者觉得安全的地方。因为这样,受害者就只能对施暴者产生依赖,或者无法轻易的向他人诉说自己的遭遇和处境。Leslie就是在他和丈夫搬离纽约来到新英格兰小镇的时候开始遭受了长期的虐打。

而究竟为什么在经历首次家暴时,那些人不选择离开呢?

001 因为施虐者总是会在第一次施虐后不停地道歉,表现的十分悔恨,试图劝慰受害者这只是一次偶然的,孤立的事件,是有相当程度的理由才导致暴力的发生。然而很多情况下并不是如此,到底有多少暴力是在发生过一次之后就停止了,我想,绝大部分的情况暴力都将会持续下去,甚至最终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002 而对于受害者,她们又十分肯定,尽管发生了这样的暴力,对方仍然是非常爱着自己,他只是因为一时失手才至于此;又或是受害者太过爱着对方,企图能够感化对方。但其实说白了也就是 buy what the abusers say. 

No.4. 为什么你选择待在他的身边?为什么你直接不离开?

Leslie给出的第一个原因是--她并没有意识到实际上她正在遭受着虐待。她始终认为这个男人是爱着她的,也始终相信自己是世界上唯一能够帮助和拯救这个陷入困境的人。

而如果你若问,你为什么在经历过这么多次家暴之后不直接跑掉,直接逃走?

Leslie给出了旁观者们从来没有意识过的一个问题,也无法体会的一个事实,那就是------It is incredibly dangerous to leave the abusers.

而家暴的最后一步就是:杀了她。

超过70%的家暴谋杀案都是发生在受害者结束这段关系之后。可能的后果也包括对受害人长期的跟踪,拒绝对其提供经济支持,或者威胁并且恐吓等等。

No.5. 如何走出家庭暴力?

告诉身边周围的所有人,你的家人,朋友,亲属,邻居,警察甚至是完全的陌生人,她们会帮助你,打破沉默,不要独自一个人承受,不要觉得被家暴是一件丢脸的事情,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如果你不及时处理好。

如果你周围有经历此事的人,请伸出手去帮住她们,很有可能就改变了她们的一生。哪怕一句问候,一个电话,只要让我知道你过的好不好。

最后,送给大家里面我感触最深的一句话。

别让沉默伤害了你

回见啦,如果喜欢,记得点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