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Lab搭建以及配置

一、系统环境

  • 服务器:阿里云主机
  • 操作系统:Centos7.0 64位
  • 已装软件:Nginx(80端口)、Apache(8080端口)、PHP-FPM(9000端口)

二、安装版本

  • GitLab分为社区版(GitLab Community Edition)和企业版(GitLab Enterprise Edition)。社区版免费,企业版收费,但是功能比社区版多。根据目前的需求,选择安装社区版(GitLab-CE)。
  • 版本号:8.5.4

三、安装方式

以前试过源码安装,过程痛苦无比。此次选择官方提供的GitLab-CE Omnibus安装包。GitLab官网上有详细的安装说明,根据自己的操作系统选择相应的版本,按步骤操作即可。
https://about.gitlab.com/downloads

四、安装过程

由于国内阿里云主机无法连接国外的GitLab Yum源,所以只能从GitLab中文社区直接下载rpm包进行安装。

curl -LJO https://mirror.tuna.tsinghua.edu.cn/gitlab-ce/yum/el7/gitlab-ce-8.5.4-ce.0.el7.x86_64.rpm
rpm -i gitlab-ce-8.5.4-ce.0.el7.x86_64.rpm

GitLab中文社区:http://www.gitlab.cc

五、GitLab服务构成

GitLab由以下服务构成:

  • nginx:静态Web服务器
  • gitlab-shell:用于处理Git命令和修改authorized keys列表
  • gitlab-workhorse:轻量级的反向代理服务器
  • logrotate:日志文件管理工具
  • postgresql:数据库
  • redis:缓存数据库
  • sidekiq:用于在后台执行队列任务(异步执行)
  • unicorn:An HTTP server for Rack applications,GitLab Rails应用是托管在这个服务器上面的。

重点讲一下gitlab-shell和gitlab-workhorse。

Gitlab Shell

GitLab Shell有两个作用:为GitLab处理Git命令、修改authorized keys列表。

当通过SSH访问GitLab Server时,GitLab Shell会:

  1. 限制执行预定义好的Git命令(git push, git pull, git annex)
  2. 调用GitLab Rails API 检查权限
  3. 执行pre-receive钩子(在GitLab企业版中叫做Git钩子)
  4. 执行你请求的动作
  5. 处理GitLab的post-receive动作
  6. 处理自定义的post-receive动作

当通过http(s)访问GitLab Server时,工作流程取决于你是从Git仓库拉取(pull)代码还是向git仓库推送(push)代码。如果你是从Git仓库拉取(pull)代码,GitLab Rails应用会全权负责处理用户鉴权和执行Git命令的工作;如果你是向Git仓库推送(push)代码,GitLab Rails应用既不会进行用户鉴权也不会执行Git命令,它会把以下工作交由GitLab Shell进行处理:

  1. 调用GitLab Rails API 检查权限
  2. 执行pre-receive钩子(在GitLab企业版中叫做Git钩子)
  3. 执行你请求的动作
  4. 处理GitLab的post-receive动作
  5. 处理自定义的post-receive动作

也许你会奇怪在通过http(s)推送(push)代码的情况下,GitLab Rails应用为什么不在GitLab Shell之前进行鉴权。这是因为GitLab Rails应用没有解析git push命令的逻辑。好的方法是将这些解析代码放在一个地方,这个地方就是GitLab Shell,这样我们就可以在通过SSH进行访问时重用这段代码。实际上,GitLabShell在执行git push命令时根本不会进行权限检查,它是依赖于pre-receive钩子进行权限检查的。而当你执行git pull命令时,权限检查是在命令执行之前的。对git pull命令的权限检查要简单得多,因为你只需要检查一个用户是否可以访问这个仓库就可以了(不需要检查分支权限)。

好吧,GitLab Shell这段话都是翻译官网的。链接在这里
https://gitlab.com/gitlab-org/gitlab-shell/blob/master/README.md

最后一段话有点拗口,我对此还是有一点问题的:既然你把git push的逻辑都放在GitLab Shell里面了,为什么不把git pull的逻辑也都放在里面提供重用呢?
猜想:git pull这段逻辑无法重用,因为通过http(s)方式访问时,要读取仓库的数据并且把这些数据封装成http包返回给客户端;而通过ssh方式访问时,仓库代码数据是通过ssh数据包返回的。两种访问方式返回数据的封装方式不一样,所以也没有必要提供重用。但是我觉得读取仓库数据这段逻辑应该还是重用了的。

GitLab Workhorse

GitLab Workhorse是一个敏捷的反向代理。它会处理一些大的HTTP请求,比如文件上传、文件下载、Git push/pull和Git包下载。其它请求会反向代理到GitLab Rails应用,即反向代理给后端的unicorn。官网对GitLab Workhorse的介绍在这里:https://gitlab.com/gitlab-org/gitlab-workhorse/

六、GitLab工作流程

GitLab工作流程图

七、配置

配置考量

  • 要求能通过子域名git.zn2studio.com访问GitLab站点并且站点内的仓库地址也要用子域名显示。
  • 要求使用腾讯企业邮箱的SMTP服务器发送邮件。
  • 要求使用HTTP请求方式。
  • 要求能使用SSH连接方式。
  • 要求避免与已装软件的端口冲突
  • 要求使用系统已安装的Nginx服务器

配置过程

  • 修改GitLab配置文件,停用GitLab内置Nginx
    nginx['enable'] = false
  • 使用系统已经安装的Nginx给gitlab-workhorse作反向代理
  • 因为unicorn的默认端口是8080,与系统已存在的Apache端口冲突,修改Apache端口为8000(也可以修改unicorn的端口)
  • 修改GitLab配置文件中的external_url
    external_url 'http://git.zn2studio.com'
    修改这个配置会影响GitLab里面显示的仓库链接
  • 修改GitLab邮件服务配置,使用腾讯企业邮箱的SMTP服务器
gitlab_rails['smtp_enable'] = true
gitlab_rails['smtp_address'] = "smtp.exmail.qq.com"
gitlab_rails['smtp_port'] = 25
gitlab_rails['smtp_user_name'] = "xxx"
gitlab_rails['smtp_password'] = "xxx"
gitlab_rails['smtp_domain'] = "smtp.qq.com"
gitlab_rails['smtp_authentication'] = 'plain'
gitlab_rails['smtp_enable_starttls_auto'] = true

八、关于GitLab-CI

GitLab-CE 8.0以上的版本已经将GitLab-CI集成进了GitLab里面,并且是默认开启的。所以不需要像以前一样再单独安装GitLab-CI并且为GitLab-CI开启单独的Server。如下图所示:


GitLab-CI示意图

九、招聘

前端工程师-抖音/火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GIT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最佳实践 这篇文章来自于老男孩教育高级架构师班12期的徐亮偉同学。 首先感谢老男孩架构师班...
    meng_philip123阅读 3,260评论 4 36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87评论 18 139
  • 之前我的一篇文章已经叙述过为什么选择了GitLab,下面来说一下GitLab在Centos6下的安装过程 一、开始...
    Karma1026阅读 2,201评论 0 9
  • 由于公司业务,需要上Git版本控制。 目前市面上比较有名的Git服务提供商,国外有GitHub、BitBucket...
    hjqjk阅读 23,187评论 1 20
  • 《复归于婴儿》2 这个章节主要说明的是情绪是心理外貌,疾病是潜意识的外貌。介绍潜意识由潜至显的层次递进规律(6个规...
    溧君教练阅读 1,4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