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副部级“公仆书法”,看当今书法污染

       

“公仆题刻”

“公仆张牙舞爪毛笔字”

从副部级“公仆书法”看当今书法污染

                            新野人 /文

          近日,从微信公众号看到一篇文章,大意是关于一位副部级“公仆书法 ”(中书协会员),作品大把换银子,大题石刻、题匾额 。题字作文得润笔费,自古皆然,无可厚非,艺术无价,各有心价,自然之事 。然,翻阅其书作,则让人大跌眼镜……

          读书法作品,以读心为上,且不说字以人传,或人以字传。此书,从专业技术上看,应该划为毛笔字范畴,与书法毫无关系 ,并且此作,是枪棒气 、匪气 、浊气 、村俗气 、恶俗气特浓的毛笔字,十足的“张飞、李逵”气,无半点“ 刘皇叔 ”之雅气 、大气 ,更多的是乌烟瘴气 。

“公仆毛笔字”

          论字不论人,不管人怎样  (  蔡京、严嵩、秦桧 、和珅 、 汪精卫、康生 …… 他们字里行间里仍流淌着传统知识分子的骨气 、雅气 )就书法的艺术含量看,靳氏书作的技术几乎为零分,典型书法中的“三无产品 ”( 无笔法、无墨法、无章法 )。如此书作,去题石刻、匾额,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会大大误导、刺伤青少年朋友的书法审美眼睛,导致青少儿朋友书法的审美思想混乱,黑白颠倒,美丑不辨,就是缺艺德 。更可悲的是,靳氏又到处题字,高价卖字,扰乱书画市场,难道仅仅是靳氏的错 ?是靳氏真不明白自己的书法水准有几斤、几两 ?不管靳如靳氏书者,是真明白,还是真糊涂 。根在买字者的官本位,名本位、利本位的奴才思想 所致 。如笔者一样,同是中书协会员者,其他中书协会员的书艺水平如何,不在本文评价之列 。笔者自言,闭着眼睛写,抑或用脚指头夹着笔写,都比靳氏要写得高明得多,绝非妄言!中书协会员一万多,为何很少有单位、个人登门求其买字 ?怎么少有单位、个人求其题匾、刻石呢 ?无法想像,如靳氏这种写毛笔字者,混进中书协队伍,全国有多少人 ?他们是咋入的中国书协?中书协没责任 ?如此会员,如此劣作,不污染书法才怪!因为官大、名大势强,其传播面更广,害人更多 。

“公仆题词”

          这种现象不仅在官场常见,书法专业圈也不少见 。君不见,专业圈书法人办展览会、出作品集、讲座,几乎都必须由主持人首先介绍 —— ✘✘✘主席、副主席、理事、主任、委员 …… ✘✘✘教授、博导、硕导 …… 出书、出专集、出视频 ,多数书法人似乎永远不会忘记,按档次、顺序填上 : 曾获得过多少次中书协及地方书协大奖 ,办过多少次展览,曾到✘✘✘大学学术讲座,曾到联合国办展交流,一填就是几十、上百条,生怕读者、观众不知道自己有多厉害 。其实,真正的书法人大可不必,一来浪费主持人口舌,二来浪费纸张笔墨 ,三来浪费读者观众的时间 。记得钱钟书老先生,回绝记者采访时说  :  “ 只要鸡蛋好吃就行,没有必要,非要看看是啥样鸡生的  ”。都是圈子里的书法人,谁的 书法 业务 、书法修养、书法文化 能力怎样,书法人都心知肚明,拉大旗 做虎皮者有之,介绍头衔一大串者有之,书法展览会✘✘✘级别官员( 如今所谓的文化官员,多数不懂书法 )参加开幕式,发外行言者有之 …… 如此陋习陈规,可真该扫荡 !

“公仆题壁书”

        老美武器先进,全球第一,从来就不多言,只有行动 —— 军事打击 。高人高书亦然。见人就汪汪大叫的狗,多数不咬人,只有不出声,只行动的狗才可怕,才真厉害 !李白、杜甫的 “ 业务能力 ”( 诗才 )就厉害,诗声穿越千年,何故?值得当今书法人深思 。再者,书法人多数是文化人,文化人相亲才能融合壮大,才有利于书法的发展 。书法人忽悠书法人是德行不好 ;书法人忽悠学书法者是师德不好 ;书法人忽悠官员,返回为书法发展开绿灯者是积德 。书法人可千万别以啥级别书法官员,啥级别会员来忽悠社会 ,只要不污染书法,就是积书法之大德。

        啥人写啥字,啥人干啥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做字如做人,见字如见人,观其毛笔字,剑拔弩张,乌烟瘴气,乌黑骨棒,不知收放、藏露 ,为书法的最基本的技法表现。做官、做人、从艺不知以藏为本,多为不悟大道者,今人之官已迥异与古人之官,今人之官衔大小 、地位 、财富等,本质与艺术修养、学问、才情 ……无半毛钱关系 。靳氏“人书一体”,便是活生生的实证 。

      如此公仆书法,处处刻石、题匾留劣迹,混淆大众书法审美视觉,有意无意的,污染着下一代书法人的思想,比公仆本人贪腐、贪恋( 物质、金钱、美人 )更可恨、更恶劣!千金散尽还可复来,然,人的审美思想、审美意识散尽,可是几代人都难复再来,那就缺大德了。

“公仆”题词,居然还有半分“ 费新我 ”的影子,不知费老九泉下怎么看?

      中书协真该认真、严肃清理,当下中书协会员队伍了,至少首先从“公仆书法人”开刀,其次是不通文墨,以技炫技者,获过几次所谓的“国奖 ”,便找不着北者,戴着“ 国奖光环 ”帽,到处“传经送宝”者( 念邪经者多,送珍宝者少,最终忽悠银子才是真,这正是当代书法千人一面的重要祸根之一 ),因为有公仆书法身份者、有国奖光环者,他们比草根书法人,有着天时地利的优势,影响广大,传播也快,越大、越快、越广,对世人毒害面亦广 ,污染也更厉害 。


          已亥正月初六,新野人记于重庆【归一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