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道今天还能说iPhone之外的事情吗?(下)

4、政治正确的吐槽iPhone X

现在好像吐槽iPhone X已经成为了一种政治正确。古代的文人说:可怜人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古代的俗人说:苍蝇不叮没缝的蛋。iPhone X的确是有自己的硬伤的,比如那个头发帘!

虽然苹果公司在发布会后迅速的更新了 UIkit 和 XCode 开发工具,并发布了新的人机界面指南(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s),其中有“为iPhone X 搭建应用”的相关内容。如下是苹果给出的一些适配建议。

iPhone X 的屏幕比 4.7 寸的 iPhone 7 高了 145 个像素,使得屏幕显示区域增加 20%,被“额头”分割成左右两块的屏幕区域,也会跟随应用显示内容。大部分情况下,竖屏显示都不会出现太大问题,应用顶端会显示状态栏也就是放着时间和信号格的横幅,但横屏情况下的“额头”会影响显示区域。

苹果认为“理想情况下”适配iPhone X的应用内容布局的思路是:

调整排版让关键信息不在顶部以及圆角处显示,也不能被底部用于返回主界面的 Dock 窄条影响。

比如:用 Safari 浏览网页的时候,界面虽然填充至整个异形屏幕,但左右两边都需要留有空白,文字的排版集中在中间位置。

Safari

比如:联系人应用,当用户横屏滑动列表的时候,应用开发者要确保文字不会顶到“额头”的位置。

联系人

老土实在是觉得苹果在这个事情上做的太草率了,至少老土自己是难以忍受上面界面中左侧的那片黑...而在看视频的时候,这根本是要逼死人的节奏!

视频播放

老土认为异型屏幕对界面的对称性的破坏是“硬伤”。而直接将变化转接给开发者是危险的和不负责任的行为。关于这点老土想要展开说说,其实随着技术和应用的发展,“接口”的调整往往是不可避免的。这里“接口”不但包括应用提供给开发者的编程接口,还包括交互界面等各项内容。说来苹果对避免“将变化转接给开发者”这件事情是非常有心得的。这里可以列出两个事情。

1、iPhone的早期系列都是2/3的屏幕,这样的做法对开发者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将原来的应用“无缝”迁移到新款手机上,界面上甚至无需做任何调整;
2、iPad发布的时候,直接提供了对iPhone应用的支持,而且贴心的提供了“2x”模式,不但更加充分的利用了iPad的大屏幕,而且开发者无需做任何调整;
3、在iPhone 5推出之后,因为iPhone 5采用了与前代手机完全不同的分辨率比例(之前都是2/3;而iPhone 5是9/16),所以部分原针对前代手机设计的应用需要调整才能完美适配iPhone 5。苹果针对这一问题的方案非常好,就是:如果开发者愿意调整,调整的代码量并不大,甚至可以说是少;如果开发者不愿意调整,则操作系统可以自动的为应用显示黑边。

在上面三个案例中,苹果都为开发者提供了“无需调整”的选项。绝对可以算是业界的楷模。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可能很小 的)调整,在很多时候,这个小小的调整可能就是天壤之别。就比如,微软一直宣称使用其提供的工具可以非常简单的将一款Android应用移植到Windows Phone之上,但实际上这里的“非常简单”并不简单,开发者不认账,Windows Phone的应用一直发展不起来,最终微软黯然放弃Windows Phone。

这次iPhone X导致的调整对部分开发者来说则是“不得不调整”的。因为如果应用“必须”使用横屏状态的最左侧显示有效内容,而开发者如果没有做相应的调整,这款应用将无法使用!进一步考虑到今天苹果的市场地位,估计绝大部分有这种问题的应用的开发者现在就已经在努力的啃相关调整所需的代码了...,但愿苹果可以将改动的复杂度控制的较小(不完全依赖苹果,还要依赖原应用的代码情况)。

不过考虑苹果当前拥有的极大的市场影响力,开发者应该在吐槽之余还会乖乖的调整好自己的代码的...

[未完待续]

今天竟然没有写完,明天将最后一部分“还是要谈谈关于冷静的事情”写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