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养活自己,再养活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0 1

我有一篇文章《读大学与不读大学的差距》被登在了杂志上,后来,有些小读者过来加我。

他们会问我一个问题:“ 小太阳,你是专职写作的吗?”

我总这样答:“ 不是呀,写作是我的副业,是我一直不肯放弃的梦想,是我的精神支柱。”

他们又继续说:“小太阳,看你写的文章挺好的,干嘛不辞职专职写作呢?”

这一问,问到我心里去了,其实我也一直在问我自己这个问题:小太阳,你对文字有一股挚爱,为何不朝着这个梦想一直奔着去呢?为何你不为这个梦想破釜沉舟一次呢?头破血流也不回头?

我想了许久,我告诉自己:小太阳呀,你还是先养活自己,再养活梦想吧。此刻,我还不完全具备不顾一切追逐梦想的条件与能力。

0 2

我没有强大的家庭后盾

我妈妈常说,婷婷呀,有时候真可惜你不是出生在大富大贵的人家。

若我出生在大富大贵人家,怕写的再烂成一坨shit,也出了几本书了,比如我大学时代写的傻白甜小说《春风十里,不如你微笑一厘》、《婷婷过来》。

想要获得成功,要么有强大的资本,要么有强大的实力,两者皆备是大喜事。而我没有强大的资本为我砸出一条路。

我出生在一个十分平凡的家庭,这个家庭曾几经磨难,虽现在已不缺钱,但依旧没有大富大贵。虽儿时家境贫困,但家人从未在读书方面亏待过我,一直供着我们三个孩子全部完成了学业。读这么多年书,确确实实为我打开了另一扇门,我可以站在另一个世界的端口,怀着憧憬和期待踏进去,我十分感谢父母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

但父母也仅仅是将我送到了这里,以后的路都要自己走了。

一个人工作,一个人挣钱,一个人在职场上摸爬滚打,渐渐习得一套阵法。实习后,再也没和家里要过一分钱,自己养活自己。我不可能再和父母要钱来养活我的梦想,为我的梦想杀开一条血路,一切,自己一个人扛起来吧。不是父母不再爱我,只是我明白他们的能力与尽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有人为了一直开路,那是极幸运,没人为你保驾护航,那就自己乘风破浪!

我现在不可舍弃一切,为梦想孤注一掷,因为没有退路。或许是我还不够强大吧,不够决绝吧,可是,我们先要生存,一切梦想和高质量的生活都建立在生存的基础之上。

为了追逐梦想,我必须先要养活自己,人生之路还很长,我一定会努力,一直在努力,但我千万不要着急,一切一切,皆在为梦想铺路。

0 3

才华尚且撑不起梦想

身边叫我小才女的人不在少数。我笑着且接纳了。

他们叫我小才女皆因为我年龄小,但我自己心知肚明,小才女更在说我才气尚小。若我是个大魔神,那我现在还处在魔力十分脆弱的婴幼儿甚至胚胎时期。

我现在越来越相信,人的成功和他的才气、能力,绝大多数情况下,成正比。

咪蒙那么红,但在红之前,她几十年的纸媒经验,她深厚的文字功底与挑逗读者情绪的能力早已炼成了;

六神磊磊读金庸的王晓磊是新华社的呀,他读过是书是千千万万人的千千万万倍;

就说我身边的一些文友,也比我要好很多,细细询问之下,人家写作在我之前,经验比我丰富。

那我自己呢?算是一个喜欢写作、有一点点小成就的小姑娘吧。

我读的书没有他们多,经验没有他们丰富,阅历没有他们深厚,实力与他们相比太过弱小,所以,我还有一个漫长的实力练就过程。

若我已足够强大,体内洪荒才气已断然压不住了,那么我全然有孤注一掷,破釜沉舟,头破血流的勇气!

可我的才华撑不起我的野心,也撑不起我的梦想。

所以,我现在还是要选择先养活自己,不仅仅要让自己丰衣足食,还要让自己的灵魂充满香气,一点点给自己的脑袋充值知识。

若我存了足够的洪荒之力,哪一天,魔神就出世了。

04

别在养活自己的过程当中忘了养活梦想

常有人对我说:小丫头,你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哦,想当初,我也是个文艺青年,后来一直忙于工作,就忘了。

我也想过这个问题,我会不会在养活自己的过程当中,把梦想给忘了,哪天,将自己养的圆滚滚的,将梦想养的干瘪,最终枯竭死了?

我一遍遍告诉我自己,不要,再苦再累,都要不忘初心,要始终记得自己为什么而出发。要记得自己做什么事情时最开心。

每当我在电脑上一个一个字敲的时候,每当我玩文字游戏,沉醉其中,每当我氤氲在一本书里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我最开心,最随性,最是我自己。我会一直记得,这个梦想最让我舒心,也最让我自豪,所以,为什么要放弃?

为了保持对梦想的感觉,我所做的工作都要和梦想有关,简单点说,就是与文字和创作有关,工作也给了我锻炼文字能力诸多的机会,和文字无关的活,我想,我做不下去。天性随性,由着自己的喜好来,不在乎钱多钱少,只在乎开心与否。

我一直在坚持读书与写作,一个星期至少写两篇文,我很怕自己对文字敏感和掌控会减弱,那样对我来说是一件比没有肉吃更可怕的事情,会失去我的乐趣与自豪之所在。

我也学会了取舍与拒绝。我放弃了兼职教书,也拒绝了一些和文字无关的活儿,我想对文字保持一种纯粹性。

文字也没负我,我一直这样宠着它,爱着它,它也给了我些许回报:平台上8000多的粉丝,断断续续的少许收入,被大V转载的文章,被杂志收录的文章,认识的诸多文友,以及让我可以找到一份文字活。

它是我的梦,始终,我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但前提是,我要养得活我自己,买得起马,梦要留在心里,不熄灭,有一天,必将照耀我的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飞花令 1.落花人独立 微雨燕双飞 2.帘卷西风 人比黄花瘦 3.桃花帘外东风懒 桃花帘内晨妆懒 4.日日花前常病...
    滴水檐阅读 386评论 0 1
  • 电影未上映之前,我已经期待已久了。 我曾经买过一幅星月夜的拼图,那时候我每天沉迷于小木块的拼凑当中。那副拼图现在仍...
    林乖树阅读 1,308评论 0 2
  • 晚宴 ——观莫奈《睡莲》 你来就好 是一场自助的晚宴 不必特意问候沉默寡言的主人 满园虹衫霓影,她们的云车 停在廊...
    达斐阅读 201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