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流年】02.峰回路转现朝阳,全村践行喜气旺

【花落流年】全书目录

第二章

第二天,穆爸起得比往常都要早,然后拿着个小麻袋哼着小曲高兴地走向村里的集市。一路上碰到熟识的人就主动问好,村里的人见到他这模样也是挺开心,以前看到他老是低丧着头,和他打招呼也是不怎么带声的。

穆爸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突然欣赏起了一路上看到的风景,路边的小草正被晚间还未消散的露水压低着脑袋,一个橘黄色的大灯笼刚刚从山那边爬上来,把天边仅有的几朵白云照得是红光满面,像是一个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姑娘。田里的稻田像是大染坊的布料一样,一块青,一块黄,而那金黄金黄的颜色可是每个庄稼人都喜欢的啊!一年忙到头,不就是希望田地从土黄色变成青绿色,再成青绿色变成金黄色嘛!

当穆爸还沉浸在美丽的风景中时,他已不知不觉间来到了街上,菜贩吆喝的声音以及买卖者讨价还价的声音扑面而来,不一会儿就听到一个长得彪壮的大汉冲着穆爸喊:“哟,老穆啊,好久没见你了,在哪里发财啊?”

“别提了,现在在家里种些田地,养家糊口呗!”

“家里都挺好吧?”

“还好还好,今儿个我儿子去县城里念书,你给切块一斤左右的肉让他好好补补,只要瘦的,不要肥的。”

“今天都四号了,怎么才去学校啊?”

“还不是因为缺钱耽搁了!”

“孩子读书可千万马虎不得,少上一天课那得好些天才能赶得上来啊!”

“说得在理!哎,四金,你切这么多,肉价涨了没?”

“还是原价,7块一斤。你看看,一共两斤六两,就算你两斤半,再给你加个帽子。”

穆爸看着这两斤多的肉,觉得有点多,就想去掉一些,但想想还是算了,家里也有好几个月没开荤了,于是爽快地问:“四金,你给算算多少钱?”

四金拿过挂在肉摊边柱子上的算盘,三下五除二地就算了起来,一眨眼功夫就算好了,回答说:“两斤半17块5,给17块就行了。”

穆爸摸便了口袋,怎么也找不出17块钱,只能带着尴尬的笑容对着四金说:“四金老弟啊,我没带这么多钱,你先记着啊,等稻子收了加上次的一起给你。”

“没事,老哥,信得过,你先拿回家叫嫂子煮着吃,代我向她问好。”

“那行,我走了,有空来我家喝酒,请你喝珍藏20年的老酒。”

“好,有时间一定去,到时候再痛痛快快地喝上几大碗。”

“等着你!”说完穆爸就转身向集市里面去了,转了一大圈,买了一些家里没有的蔬菜和两斤苹果,本来还想再买点啥让儿子带上,但钱不够了,只好用绳子绑好了小麻袋,然后扛在背上就回家了。

一回到家里,穆爸也没闲着,从鸡窝里逮出了一只最肥的老母鸡用绳子把两脚绑住,然后从厨房拿出把菜刀霍霍地磨了好些时间,看见儿子起床了,连忙叫道:“杉年,去厨房打半桶热水来,再给我弄碗盐巴水和一根筷子。”

“好...的,等一下。”穆杉年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打着哈欠回答道。

过了一会儿,穆杉年一手提着半桶热水一手端着一碗盐水就出来了,穆爸接过盐巴水,对着穆杉年说:“儿子,站这里帮我抓住鸡腿,别让它乱动!”

穆杉年觉得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就没太用力去抓,只是用了不让老母鸡掉下去的力道。当穆爸拔光鸡脖子上的鸡毛准备动刀的时候,老母鸡抽搐了一下,穆杉年没抓住,老母鸡就掉了下去,正好砸在正下方的碗上,盐巴水都洒了出来,幸好碗没打碎,穆杉年惊了一下,然后突然觉得自己在做着一件很残忍的事情,对着穆爸说:“爸,你看它多可怜,我们别杀它了吧!”

如果是以往,对于穆杉年的失误,穆爸肯定会大发雷霆,但这次没有,不仅因为儿子今天就要离开家乡去往外地求学,而且还有儿子刚刚那句对老母鸡生命挽留的话语打动了自己。穆爸沉默了一会儿,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其实我们这些普通的老百姓又何尝不像这只老母鸡一样呢,我们每天没日没夜地忙活,每年收获了那么多的粮食,最后只能以非常低的价格卖给粮商,一年下来除了支出的费用也没挣到什么钱了,而那些收购我们粮食的人只要一转卖出去,赚到的利润比我们不知要多出多少!”

穆爸捡起地上的白瓷碗,接着说道:“所以你要好好学习,哪怕将来不能在学业上有所成就,但你至少要学会一门吃饭的手艺,不要做任人宰割的老母鸡!”

穆杉年指着地上的老母鸡说道:“但是我们也不能做宰割老母鸡的人,您说是吗,爸爸?”

穆爸被这个十三岁孩子的话说得愣住了,过了会儿真的解开了绑在老母鸡脚上的绳子,说道:“那好,我们不杀它了,就让这只老母鸡多下些蛋吧!”穆杉年和爸爸都笑了,笑得那么纯真,笑得那么甜蜜,仿佛他们拯救的不是一只鸡妈妈的生命,而是拯救了全世界一样。

大约过了半个时辰,穆妈从田地里摘菜归来,然后又拿出了穆爸买的一些菜,择了一下就一起放到盆里去洗了。在一家人的分工合作下,不一会儿,一桌丰盛的早餐就摆在了眼前,最后在上了一碗红烧肉后就一家其乐融融地开动了。

到了中午十一点半,穆爸找了一件还能穿得出去的衣服换上,草草地收拾了一下,剃了剃胡须,理了理头发,然后就去村长家找他一起去城里。还没走出半里地,忽然村里的二伢子就大喊道:“大伯,快回来,你家来客人了!”

穆爸纳闷了,心想这又没过年又没过节的,哪来的亲戚啊,但也带着一些期许急匆匆地往家赶。进门一看,一位身着纯白衬衫,脚穿亮黑皮鞋的男子展现在眼前,旁边站着一位高挑美丽的女子。

男子一见穆爸,便笑脸相迎,赶紧做自我介绍:“穆大哥,您好,我是你儿子的班主任邵国兵,叫我小邵就行,旁边这位呢是学校招生办的主任,也是他的文艺老师蔡欣怡。”

穆爸激动地伸出手来和两人握了握手,然后叫穆妈拿出了茶点款待他们。穆杉年备好了凳子,穆爸自己也坐了下来,说道:“我们这地儿挺偏远的,还麻烦你们跑一趟,真是辛苦了!”

蔡老师微笑着说道:“不辛苦,也没多远,我们是自己开车来的,车子就停在河对面。主要是这路不太好找,不然早就到了。”

邵班赶紧接过话茬:“大哥啊,别的就不用说了,孩子读书的事最重要。”接着又说道:“你们家的情况我都了解了,我和蔡老师特向学校申请,减免了穆杉年第一学期的学费及其它费用,只要带点生活费就可以去上学了。当然,学校每年都会评优评先以及扶助贫困学子,有奖学金和助学金,只要他将来在学校表现优秀,就能同时享受到奖学金和助学金。”

穆爸听完后心情更激动了,旁边的穆杉年心中也是暗喜不已。

聊了大概半个小时,穆爸正想去集市再买些菜回来。突然这时候,村长后面跟着一些人就陆陆续续向穆杉年家走来,有扛着桌子的大叔,有拿着美酒佳肴的大婶,还有提着椅子凳子的小孩......接着在村长的安排下,桌子被摆成了一个大长方形,各色各样的菜摆上了桌,那场面太壮观了,也许只有婚礼上才看得着,穆爸感动地说不出话来。

待众人就位,村长手一扬,一封五千响的鞭炮噼里啪啦地燃放在穆杉年家门前老槐树的树枝上,过了好些时间才静了下来。这时村长发话了:“感谢大家能够拿出平日里舍不得吃的菜肴放在这个桌上,来庆祝我们富强村以那么优秀成绩考上县中学的杉年,同时也热烈欢迎远方的客人来我们这做客!”说完村长端起了酒杯去接穆爸给他斟的酒。

穆爸看到大家的杯里都有了饮料,站起了身,举着杯子对着大家说:“此时此刻,我非常地开心,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那就是感谢大家,真的太谢谢了,今天在场的所有人都要吃好喝好,来,喝酒!”

话毕,大家都举起了酒杯做了一个敬酒状,接着大家在一片皆大欢喜的氛围中就热热闹闹地吃了起来,邵班和蔡老师也是吃得很开心,即使他们曾经吃过上万元一桌的满汉全席,也许只有这次才算纯粹地吃了一次大餐。

饭后,大家又有说有笑地拿着自家的东西回去了。正喝着一杯山茶的邵班对着穆爸说:“大哥,你和大嫂给孩子收拾收拾,我们得回学校了。”

“明天再走吧!”穆爸和穆妈异口同声地说。

“学校还有事情等着我们回去处理,不能再久留了,还望见谅!”蔡老师温和地说道。

穆爸略带遗憾地点了点头,说道:“那好,你们工作忙,我就不留你们了,等孩子她妈收拾好了就回学校吧!”接着又说道:“我们这虽说穷,但风景还不错,我带你们逛逛怎么样?”

邵班和蔡老师本来就是城里人,现在工作也是在城里,很少有机会出城,听到穆爸这么一说,肯定很乐意去。于是就在穆爸的导游下,开始向村子里的美丽风光处进发。


下一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