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离开了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

[1]

七夕那天,她收到很大一束百合花。当前台交到她手上时,她有片刻的迟疑,知道她喜欢百合花的人并不多。

她瞥到了卡片上的文字:纵江山如画,仍抵不上你一个笑靥如花。她看着上面的字迹,感觉眼熟。一个月前,他向她借《沙丘》,归还时,里面夹着一张字条,“月映九微火,风吹百合香”。几个大字,飘若浮云,矫若惊龙。诗的意境也很美,透着纸张,似乎就能嗅到淡淡的百合香。

难道是顾西晨?她想起七夕前跟他的对话。

“雨馨,如果有人在七夕跟你表白,你会喜欢吗?”

“不会。”

“如果是我呢?”

“如果是你?……那我就辞职。”她笑着回应,仿佛他说的是一句玩笑话。

“小丫头,不会这么狠吧?我只是开个玩笑,别当真。”

人世间,有多少认真的感情却被当做玩笑话讲出来?

“哈哈哈,我早就知道……”

当然,他不是在开玩笑。从她第一次闯入他的视线,他就知道在劫难逃。当时她穿了一件打着黑色飘带的白色衬衫裙。清秀的面庞,一直带着笑,脸颊上的小酒窝,若隐若现。不知为什么,当时他的脑子里,突然出现了大片的百合花。

他写诗句给她,送她百合花,在他心里,她如百合花一样,清丽脱俗。

[2]

她不知该如何是好。她知道他对她好,从进公司的第一天起,他就像大哥哥一样,对她百般照顾。

她是一个慢热的人,刚到公司时,跟大家搭不上话。只有他,一直跟她说话,不停地给她夹菜,缓解了她当时尴尬的处境。后来因为他的带动,她很快跟大家熟络起来。

他是那种骨子里阳光的男孩儿,明亮的笑容总能驱散人心里的阴霾。他人缘很好,看得出来,大家都很喜欢他。

但她只是把他当作温暖的邻家大哥哥。她喜欢眼神忧郁的男生,她说,那种男生大多是有故事的人,让人无法抗拒地沦陷,迫不及待地想去解读。带着一种好奇,也夹着一丝心疼。

他用手揉揉她的脑袋,“傻丫头,那种男生不适合你。”

可人往往就是这样,更愿意注重内心的感觉,不想去考虑外界评判的标准。

“可我天生喜欢,好像没办法改变。”

他笑了笑,不再说什么。她未曾注意到他笑容背后隐藏的气息——他的伤感。

[3]

吃饭的时候,他会习惯点上一份甜品。饭后却推给她,“我最近在减肥,你帮我吃了吧!”

刚开始,她没有考虑太多,欣然接受。享用完后,边擦嘴,边致意,“谢谢西晨哥的甜点。”

后来,逐渐感觉不对劲儿,每次点的甜品他从来不吃,都被她吃掉了。

“为什么你每次点甜品却都不吃呢?”

“我在减肥。”

“不吃干嘛还点呢?这不是浪费吗?”

“嗯……吃东西不仅可以用嘴巴,也可以用眼睛啊!看着它们柔软甜美的外形,你不觉得,这也是一种享受吗?为了避免浪费呢,你就得替我吃了”。

从那以后,每次她都会毫不客气地从他眼前拿过甜品,“西晨哥要减肥,只能看,不能吃,嘻嘻……”

他看着她吃得那么开心,心里比什么都开心。

他不爱吃甜品,也不是想减肥,他记得有一次吃饭时她说,“每次吃甜的时候,心情就格外好。”他只是希望她一直都开心。

[4]

她的手机微微振动了一下,是他的一条短信:花收到了吗?晚上一起吃饭吧!

她心怀忐忑地跟他吃了一顿饭,她害怕他会突然跟她表白,她很珍惜他们现在的友谊。她没有料到的是, 他自始至终都没有说。

曾经他以为,喜欢一个女孩就要拥有。直到看到她紧张不安的样子,才突然明白,或许爱就像塞林格说的那样“想触碰又收回手”。

他最终选择沉默。只有她幸福,他才会幸福。

[5]

只是从那天起,他们的关系就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她再不像以前一样,在他面前随意自然,也不再接受他的甜点。她的眼神里多了一些拘谨和躲闪。

他看着他们的关系变得生疏,心里很难过,却无从改变。

有些事情一旦知道了,就没有办法装作不知道。有些关系一旦改变,就无法恢复到从前。

他忍受不了她渐渐的疏离,再到陌生。这种感觉比失去她更让人难受。

于是他提交了辞呈,放弃了多年在北京打拼的一切。这样于她,于他都是一种解脱。

走的前一天,他请同事们一起吃晚饭。酒宴的最后,他举杯敬大家,“雨馨就像是我的妹妹,以后还请大家多多关照她。”

“放心吧!顾哥……”

她没有勇气再看他一眼,她怕忍不住会哭。她很感激他,也一直把他当做最好的朋友,可这终究不是爱情。在爱情里,她从来都是泾渭分明,不容许有任何暧昧不清的成分,所以只能这样果断和决绝。

她在心里说了无数句对不起,可难过依然没有减少半分。

爱情有时就是这么不公平,不是你好,你付出多少,就一定会有收获,有些深情终要被辜负。

[6]

他离开北京的那天,她没有去送他,一个人躲在房间里喝酒,反复听着李志的《你离开了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她不停地看表,直到指针指向15:25 ,那一刻,她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地掉了下来。他离开了,去到一个遥远的南方,在北京,唯一真正对她好的人也离开了。“西晨哥,再见”她在心里默默说道。

她踉跄地从沙发上起身,取出纸笔,填了这首歌的词:

遥远的南方  九月雨冰凉  你离开北京梦醒旧日时光  像南归的燕  飞去远方 曾经的过往    如云飘散      再回首不见当时模样

她喜欢这种没有词的音乐,可以随心所欲地填上自己的故事,只有这样,它才真正属于自己。

她望着窗外的天空,是一望无垠伤感的蓝,心里想着他的列车应该到了哪一站。她的眼里掠过一丝忧伤。从此以后,在这座城市里,再也没有一个人对她那么好了。再也没有一个人可以跟她一起谈文学,聊音乐。

她想起他最后对她说的话,“如果你过得不幸福,我所做的一切才是徒劳。”这是他们共同喜欢的作者东野圭吾在《嫌疑人X的献身》中说的。“究竟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什么地步?究竟什么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她突然想到书中的男主人公石神,那个为爱情可以付出一切的男人。

她擦干眼泪告诉自己,要坚强快乐地在这座城市生活下去,这样才不会辜负他。

最后,她在纸张中间写下了这首歌的名字:你离开了北京,从此没有人和我说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