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什么“超人”?他们只是掌握了习惯的秘诀

我们生活里都见过这样的“超人”。他们总能早上5点起床,每天跑步5公里,读书学习1小时,除此之外,还能把工作和家里搞得妥妥当当。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一种流行的看法是:

  • 他们之所以能养成这些看起来非常困难的好习惯,是因为改变的决心足够大;
  • 这些人之所以能每天过着苦行僧一样的严苛生活,是因为他们拥有超强的自控力,在人群中间是绝对少数的独角兽,你我这样的普通人望尘莫及。
  • 也就是说,这些“超人”的关键特质,在于他们的改变决心和自控力,而这些普通人都很难做到。

    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把形成好习惯,戒掉坏习惯的期望,寄托在决心和提高自控力上,完全努力错了方向。

    改变的决心,对于一次性的行为改变的确有作用,但并不能足够支撑形成习惯需要的持续改变,而自控力的作用,也相当有限。

    这些在常人眼里,过着苦行僧一般生活的超人们,面对飘香的巧克力蛋糕,让人上瘾的吃鸡游戏,似乎总能在强大自控力加持下岿然不动;而对于常人看来非常困难的任务,比如在冬天凛冽的清晨跑步,或是不管多累,每天进行的睡前读书学习,却似乎不需要特别努力就能坚持下来。

    但如果被问起他们是如何做到的,他们会一脸迷茫的说:

    “诱惑在哪? 我怎么没看到?” “每天都跑步读书,不做的话反而觉得不习惯了呢”

    这不是实为骄傲的谦虚。这些“超人”可能自己都没意识到他们的“成功秘诀”:一方面在环境中设计屏障,让自己目力所及,根本看不到坏习惯的诱惑;另一方面,让好习惯的实施非常容易,变成一种自动的下意识的行为。

    这种环境设计的本质目的,就是增大实施坏习惯的"摩擦力",减少好习惯的“摩擦力”。环境摩擦力的设计,是形成习惯的关键。

    习惯养成:自控力和决心都靠不住,控制摩擦是关键

    1,自控力靠不住

    很多人都认为,优秀的人都是自律能力很强的“超人”。那么人的自控能力,到底如何?

    心理学家Daniel Wegner做过一个白熊实验。受试者被要求不要在脑袋里想到白熊。

    实验不难,你不妨也试一下。现在,想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要想“白熊”。

    感觉怎么样?

    不管你怎么努力,“白熊”这个简单的念头,都像个魔咒一样在脑子里挥之不去。并且越想不去想它,越难摆脱。

    这个实验清楚的说明,人的自控力并不那么靠谱,有时候越想控制自己的欲望,欲望反而越强烈。

    2,改变的决心也靠不住

    前面提到的另外一个流行的看法是:没有养成习惯,是因为缺乏改变的决心。

    意识上的改变,的确可以在短期内影响行为,但长期的持续改变,仅有决心和意识很难支撑。举个例子:

    问问身边的人,有多少人知道多吃水果蔬菜的重要性? 这大概是现代社会,大多数人都知道的常识。但又有多少人做到了呢?

    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健康部门花费巨额资金,对全民进行健康教育,倡导每天5份水果和蔬菜。

    “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是保持健康的最佳方式”

    “5份一天,5份一天

    我们都知道这样健康

    水果和蔬菜是好东西

    健康的方式是5份一天”

    由国家出钱,以上这首蔬菜水果健康歌,在电视台长期滚动播放。

    10年过去了,效果如何?

    意识到水果和蔬菜重要性的人群比例,从8%上升到1/3,但真正做到的人呢?10年前是11%,10年后还是11%。到今天,这个比例甚至有更低的趋势。

    仅有改变的决心和意识,很难养成健康饮食的好习惯。那么,习惯养成的关键是什么?

    3,爆米花实验:习惯养成关键是控制“摩擦力”

    美国南加州大学心理学教授Wendy Wood设计的爆米花实验,很好的揭示了习惯养成的关键因素。

    Wendy招募了一批习惯边看电影,边吃爆米花的受试者,在电影院里观看电影,同时提供一星期前做好的爆米花给他们。

    经过一个星期的存放,爆米花早就不香脆了,但这些受试者居然还是吃下70%: 虽然后来被询问爆米花的味道时,他们一致觉得难吃,但不知为何,一边吃着难吃的爆米花,脑子还没来得及反应,手已经寻找下一颗爆米花去了。

    习惯的力量就是这么大。Wendy所在团队的研究发现,在人们每天的行为中,有43%都在自动驾驶模式。换句话说,在我们每天做的事中,有近一半的事情都没有经过主动思考。

    在这个实验的基础上,Wendy教授引入了“摩擦力”变量:让受试者改用自己更不方便的那一边手来吃爆米花,也就是说左撇子用右手吃,右撇子用左手吃,结果受试者似乎换批人,基本没人再吃难吃的爆米花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改变?

    换手的不便,增加了行动中受到的摩擦力,有了这点摩擦力,人就更容易停下来想一想,而不是完全在不受控制的自动驾驶模式中。

    换句话说: 摩擦力可以影响习惯。行动受到的摩擦力越小,就越容易进入自动驾驶模式,越容易形成习惯。反之,行动受到的摩擦力越大,就越容易让意识参与进来,使人脱离自动驾驶模式,打破习惯。

    养成好习惯, 需要减少摩擦力;改掉坏习惯,需要增加摩擦力

    习惯的运作原理清楚了,如何养成好习惯,改掉坏习惯也就有了行动指南。

    1,好习惯养成: 让行动容易且有趣

    让行为容易且有趣,就能有效减少摩擦力,让人养成好习惯。西雅图的“不可抗拒楼梯”,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西雅图的Bullitt中心,是个六层的建筑。和很多办公楼一进门就能看到电梯的设计不一样,一进入大楼,首先映入了眼帘的是一桩开阔的楼梯。

    这个楼梯有个好玩的名字,叫做"不可抗拒的楼梯”。

    设计师说,设计这个楼梯的初衷就是为了吸引大家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事实上“不可抗拒楼梯”也确实名副其实,据统计,Bullitt中心有2/3的人每天都走楼梯。

    设计师是如何做到的呢?

  • 一进门就能看到楼梯,走楼梯是一个非常容易的选择;而坐电梯则需要穿过走廊,再开一扇门;
  • 楼梯围绕着外墙建立,有宽阔的平台和直达顶层的视野。从楼梯往外看,西雅图从南到北漂亮的天际线尽收眼底。
  • 换句话说,他让走楼梯这件事变得容易又有趣,减小了行动摩擦力

    在生活中你也可以打造属于自己的不可抗拒楼梯:

  • 比如,想要多运动,可以把运动鞋运动衣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
  • 前面提到的Wendy教授,一直有长跑的习惯。两个儿子出生之后,她有好几年都苦于不出时间来跑步。白天要工作,晚上要照顾娃或是有朋友拜访,只有早上的时间最合适,但早上起来跑步的习惯很难养成,直到她想出了绝招: 穿着运动衣和衣而睡。不用在脑袋不清醒的时候,把自己拉起来,穿上运动衣,让跳出温暖的被窝容易很多。

  • 比如: 想要多吃水果,就把水果放在最显著的位置,把水果切成小块,摆上叉子牙签,这些改变看似不起眼,却在多吃水果的习惯方面,很有帮助。
  • 之前我家饭桌上摆着饼干桶。三岁的女儿饭点不好好吃饭,总嚷嚷要吃饼干:其实别说小朋友,就是我也经常明明吃饱喝足了,还要再打开盒子来两块饼干。自从我把饼干桶撤下,换成了洗好切好的水果盘,全家吃水果的量直线上升。

    2,克服坏习惯: 加大坏习惯的实施难度

    在心理学家Sabine Doebel,在一次采访中提到了自己如何戒烟。

    Sabine之前在温暖的美国南部居住,总是戒不了烟,很苦恼。搬来加拿大后,冬天零下20度的气温,法律规定公共场合不能抽烟,如果要抽,就要离大门口6米之外才行。一想到在那么大冷天里,需要顶风冒雪才能抽烟,她就再也没抽过,烟也自然而然的戒了。

    在生活中你也可以打造自己的坏习惯冬天:

  • 想要减少吃不健康食物,就根本别逛超市零食区;
  • 想减少手机的打扰,就在工作时把手机放到另一个房间;
  • 想少刷新闻朋友圈,就把App隐藏在手机桌面难找到的文件夹里,或者干脆卸载App,而改成每天固定频率在电脑端查看。
  • 减少好习惯“摩擦力”的三个小窍门

    1,乐趣和奖励要及时

    大家有没有发现,虽然好习惯不容易养成,但坏习惯养成却很容易。这是因为很多坏习惯,能在实施时迅速产生大量多巴胺。例如吃巧克力带来的满足感,刷手机缓解无聊或焦虑。而健康饮食,每天运动等好习惯却很难带给人及时的反馈——即便长远看,这些习惯非常有益。

    基于这点,如果能给这些“无聊”的好习惯,带来及时的乐趣和奖励,将会大大减少摩擦力,有助于习惯养成。

    比如,我一般在家附近的小公园跑步。但居住在加拿大,每年都有时间大雪封门,没法在外面运动。我平时基本不看电视,但为了激励自己在跑步机上跑步,我给自己定了规矩:只有在跑步机上跑步才能刷剧。如此一来,无聊的运动变成了一件让人很期待的事。

    如果我给自己设定的奖励是跑完一周才能吃顿大餐,奖励的频率就不够及时,不利于习惯养成。

    2,跟已有习惯串联起来

    我先前没有用牙线的习惯,后来开始规律看牙医,被批评教育,只牙刷还不够,还要用牙线和漱口水。

    用牙线的习惯很容易就养成了,因为我在刷牙之前串联上用牙线的习惯,而刷牙是个我闭着眼都能完成的习惯。

    但漱口水习惯的养成,就难多了。因为用完漱口水,半小时内最好不要喝水,开始的时候,我把用漱口水的时间安排在睡觉前,但总是忘记,或者就是很困了不想下床。直到我改变了流程,把用漱口水安排在刷牙之后,用漱口水的习惯就和刷牙的习惯串联在一起,每天两次,再也没忘记过。

    3,利用提示,让养成习惯变得容易

    利用业余时间写作的人都知道,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每天抽出时间写作非常不容易。很多人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少打扰的时候完成,我习惯在晚上。

    每天晚上,我给大宝盖好被子,说了晚安,关上门,来到书房,打开电脑,然后开始我每天的写作。

    大宝对我说晚安,成了我每天写作时间开始的一个提示。每当听到这个提示,我就让自己来到电脑前坐下来,至少写作5分钟。只要写了前面5分钟,后面的半小时就变得非常容易。

    结语

    有句话说,我们先成就习惯,然后习惯成就我们

    那些优秀的让人望尘莫及的“超人”,靠的并不是过人的决心和自控力,而只是掌握了养成习惯秘诀的普通人。如果说意识在形成习惯里有作用,那么最大的作用就是帮助你设计周围环境的摩擦力

    减少摩擦力,养成好习惯;增加摩擦力,改掉坏习惯,优化占据你每天一半时间的自动驾驶模式,让这段时间静悄悄的产生复利,你成为别人眼中的超人,就只是个时间问题。

    ---

    除非声明,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Echo,坐标北美,供职于世界500强的职场老司机,分享职场和成长干货。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