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阅读应该读什么?怎么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童阅读,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话题。很多父母已经意识到儿童阅读的重要性了,通过阅读,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动机和阅读兴趣;提升孩子语言能力和记忆力;帮助孩子早期智慧发展等等。

但是,儿童阅读应该读什么?怎么读?真的是人人都明白的吗?

浅阅读和深阅读

首先,我要和宝爸宝妈们一起了解两个词:浅阅读、深阅读。

顾名思义,浅阅读,就像吃快餐,比如碎片化的手机阅读,几分钟的看书读报;而深阅读,可以说是系统化的细嚼慢咽,消化吸收。

传统意义上,父母认为孩子,特别是儿童阶段,因为认知上的能力问题,很难进行系统化的学习,他们需要的知识来源应该是动画片、画报、童话等等。

但是,问题来了,当你的孩子突然冒出来一个你认为与他的年龄不相称的词语的时候,比如我三岁的儿子,突然拿着我的手机往床头柜和墙壁之间的缝隙往下扔,我惊讶地制止的时候,他很淡定的跟我说,“妈妈,这个地方奶奶已经塞上东西了,你的手机掉不下去,我这是给你‘演示’一下,知道吧?”我诧异的看着他,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刚才说给我怎么样一下?”“演示一下!”更加清晰而大声的回答。

我敢比较肯定地说,“演示”这个词不曾出现在他经常看的“巧虎”和“小猪佩奇”里,我在讲睡前故事的时候应该也不曾涉及。但是,他今天很得体的使用了这个词,应该是无形中听到大人的交谈或者成人所看的影视节目里。

相信许多父母都曾有过这样的体会,孩子会突然冒出来一个词,你认为这是他的年龄不会掌握的词语。或者他会问一些你无法回答的问题,这些可以说是孩子和我们的知识冲撞。而这些知识冲撞远远不是读几本童话书,看几部教育性质的动画片能化解的。

你也许会问了,他才几岁,你跟他说那些复杂的理论他能懂吗?

答案是:可以!当然,可能不是现在、马上、立刻就懂。

哪怕你告诉他的时候,他在玩玩具,哪怕他心不在焉,但是,他会自己从中拿到他想要拿到的东西。

所以,并不是儿童只能适用于浅阅读,一些系统化的知识“深阅读”,他一样可以通过听读来了解。儿童阅读,可以深阅读和浅阅读互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童阅读读什么?

在中国古代的“童蒙”读物《三字经》《千家诗》中,开篇也并不是“一、二、三”和“鹅鹅鹅”;而在两岁孩子的“巧虎”中,就已经有了王安石的《元日》,很惭愧的是,其中的“屠苏”是什么?“曈曈”两字如何发音?我也是和两岁的孩子同步学习到的。

接着上面的话题,儿童阅读可以读什么?

儿童读物应该是家长经过挑选的,把人类历史上的精华文字,人类文明中最好的内容都给他。

也就是说,不需要我们刻意的按照年龄,层级递增地给孩子安排读物,就像某些产品上标明的,适合于3-6岁。难道这些读物2岁和7岁的孩子不适合看吗?

孩子有自己采撷知识、理解知识的途径和方法,他需要的是一种扑面而来的知识环境。就像一座知识的花园,开满了五颜六色、姹紫嫣红的各种花儿,家长需要的是把他放进去,让他东瞅瞅、西瞧瞧,而不是在一条路径旁种满低矮的太阳花,让他走过,因为你认为他只够得着太阳花,太阳花没有刺,也比较安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儿童阅读怎么读?

在孩子不识字、不会拼音的阶段,听,自然是儿童阅读的一个主要途径。

视频、音频节目可以听,家长朗读可以听,讲故事也可以听。

现在许多家长工作繁忙,不愿意或者没有那么多时间陪伴孩子阅读玩耍。市场就应运而生研发生产了一系列此类产品。动画片、音频节目、点读机等等商品琳琅满目。

曾经有个朋友告诉我,我家孩子很乖,给他一个点读机,他可以坐在那里点点点,两三个小时不动,我就可以做我自己的事情。

这话我听着怎么总是有那么一点不是滋味。朋友和我一样是普通上班族,上班的辛苦我理解,带孩子的“痛苦”我也理解。曾经有好几次,我晚上陪着儿子玩耍时竟然睡着了。

但是,如果把儿童阅读的任务完全甩给一部机器,我是不赞成的。哪怕机器的声音再动听悦耳,机器比我们懂得更多,语言更流畅,讲解更透彻。我依然坚持我自己的观点,儿童阅读需要亲子阅读,需要陪伴阅读。

首先,亲子阅读、陪伴阅读可以增进父母与孩子的感情,上班时间见不到他,回家把他丢给机器,仅仅是晚上陪他一起睡眠。和孩子交流的时间在哪里?

曾经有实验证明,家长的声音比机器的声音更容易让孩子接受,父母的爱与陪伴传递给他的知识要比机械声音给他的更多。

   其次,亲子阅读、陪伴阅读可以增强孩子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孩子和家长多交流、多探讨,这样的交流和探讨是双方的,知识的传递是双向的,是有着回应和反馈的;而机械的声音是很少能和孩子互动的。知识传递有了回应和反馈,一定比单向传递在头脑中留下的烙印更为深刻。

最后,阅读,最重要的收获应该是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培养孩子自觉自主积极阅读的习惯。而不是简单的以学会几个单词、几首古诗为目标。家长的陪伴和引导,无疑会把不适合孩子阅读的“坏”的东西隔离掉,把最好的文明、最好的知识、最好的文字挑选给孩子。同时,我们鼓励孩子,陪伴孩子,为他们创造温馨宽松的阅读心理环境,能够让孩子从容自在地吸收、沉淀、积累,在不经意间寓教于乐,最终达到厚积薄发的效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徽省安庆市四照园小学 江小琴 我是12月初加入“星星点灯”微信群的,那时我们班的《日有所诵》已快读完...
    琴子老师阅读 3,495评论 2 6
  • 生平最痛恨班上最勤奋最刻苦的同学,刻苦,被迫,走神,有勤奋的感觉,努力得不够,当你在这种状态,你做不好事情。所有会...
    蹒跚幸福阅读 381评论 0 1
  • 一个有品位的人,肯定和他的修为有相当大的关系,社会复杂,夜黑路滑,但是要记住存好心,做好人,做好...
    薛氏夜话阅读 123评论 0 0
  • 2017-7-2【能量世界1033天】 桂林阳朔 陈艳霞 如何应对信息流 今天上午打开微信看到小叶莫名其妙的又发一...
    陈艳霞小树妈阅读 24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