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自我意象

走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最近收获了太多的肯定与大家的鼓励!当然,被点赞是值得高兴的,我也一样,可却高兴的平静!昨天,毫无释梦基础的我,纯粹靠感觉给别人释梦,结果与功力深厚的老师的答案一模一样!这纯粹靠感觉就得出这精彩的答案,这真是难以超越啊!本应值得骄傲的!

可是,当时的身体的感觉告诉我,我不舒服!不舒服不是因为别人的夸赞,不是因为别人的信任,不舒服是因为"人人都相信我,而我却不相信我自己"。这个该死的自我意象,让我不敢放松,害怕一放松,本来拥有的就失去了;害怕一放松就退步千里!不相信自己,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不相信自己被爱!于是,不断向外求关注,求肯定,明明已经拥有爱却要不断求证而不能享受!

这该死的自我意象也许源于父亲的解释风格,他帮我报读小学,当时市里最好的小学,因为我的户口问题,需要四处找关系!还记得,以前要开个证明,盖个章,要跑好几个地方!这些事情办完回来,父亲回来就会诉说,办成一件事情真是不容易,要付出很多很多的精力与金钱!

这个解释风格,给幼小的我形成的观念就是:成功是不容易的!成功要付出很多很多,没付出足够多的成功是不可靠的!成功离我太遥远了!

现在,让我尝试重新去解读老爸的评论吧!其实,当时他的那些话语只是表明他利害,希望得到大家的肯定,你看,这么难的事情我都搞掂啦!老家的孩子同在农村,你们老爸多有远见,把你们弄到市里最好的小学,你们老爸利害吧,值得崇拜吧!

我这该死的自我意象形成过程,应该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个原因是妈妈。妈妈日常说话的语气是指责,抱怨,否定,在表达爱和关心时,亦如此!在我表达需求时,如果她无力满足或不应该满足时,她的语调会提高然后否定我的需求和感受!处于原始思维的幼小的我,感觉自己是不被妈妈接纳的,妈妈是恨我的,于是觉得自己是不被接纳的!我还不够好,所以你不爱我,我是不可爱的!我不爱我,妈妈是坏妈妈,我也不爱你!

这样,处于原始思维模式的我就形成了这个该死的自我意象:我还不够好,我不可爱!我只有迎合你的需要,我才可能被你肯定,才能得到你的爱!你才不会离开我!

这种客体关系分裂阶段没有良好过渡的我,形成了上述的自我意象!这个自我意象已经让我固步自封太多年,已经把我的天赋压抑太多年,已经把我爱与被爱的能力尘封太久!我不愿意长此以往,我应该拥有更丰硕精彩的人生!

让我重新解读母体分裂阶段母亲的行为吧!当时的我,处于非逻辑化的原始思维,只能通过感觉及片面景象来推理,这样得出的结论当然是不客观的。如果母亲知道客体关系理论,知道如何去帮助我过渡,我坚信她当然会愿意这么做的。回看母亲对我做的点滴,整体客观来讲,都是源于爱!只是她爱的表达方式有时并不是按照我的意愿而已!而且处于原始思维模式的我,要求母亲绝对的爱,绝对按照我的方式满足我!显然,天底下没有这种可能!

客观而整体来看,妈妈有好的一面,当然她也有不足的一面!客观来讲她爱我,潜意识里也有恨!这都很正常,人的本性嘛!我感受着妈妈的爱,享受着妈妈的爱,同时我也允许和包容她的恨与不足!

我的妈妈是爱我的,这是不可否认的,她帮我带孩子,供书教学,现在每天一大早还给我煮早餐,准备中午的便当。我随便提一下头晕,晚上一锅广东老火滋补汤就出现了。生孩子时,母亲担心,腿都迈不出二楼病房,直到三楼产房外等侯的父亲给她电话报平安,她才松了口气!

是的,母亲的语气确实让我一度难受,也让我对她产生了误解,可是这已经她过往几十年来的模式了,她就是这样的品种!其实,越指责的时候,其实是她越在意我的时候!这样想来,母亲的语气真有几分可爱呀!嘿嘿~~

好吧!客观来评价一下自己现阶段状态吧:

1、成长环境是不可改变因素!能做的只是设身处地地理解!气质类型偏向多血质。

2、心理发育程度,原来是原始自恋状态!绝对化模式。现在开始学习全面客观分析问题。

3、防御机制,用的最多的是压抑!投射,投射性认同,移情,幽默等。

4、情感:焦虑和强迫,不够放松。

5、认同:逐步认同自己向越来越认同和相信自己阶段迈进。

6、关系:亲密关系中移情太多,受绝对化思维模式控制!现在向客观认识,觉察移情,积极互动发展!

7、自尊!低自尊向高自尊发展,偏向高自尊!

8、病态评估,主客观是否一致!由片面认知分析向全部客观分析发展,向主客观尽量一致发展。

我相信我是可爱的!我相信我是可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