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篮土鸡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或许是对诺言的承兑,或许是对土鸡蛋的需求,或许是想能时常看望老人,给予些微帮助,我又驱车去了一趟郊区。

      不久前的一日下午陪闺蜜钓鱼,放眼望去,四周景色宜人。碧蓝的天空中不时有几只孤鸟飞过,一望无垠错落有致的农田,铺满落叶的林荫小道,柿子树上挂满了红色小灯笼,一阵风吹过,湖面泛起阵阵涟漪,及岸边频频摇手的芦苇花,一幅祥和宁静的秋色山水图跃然眼前。

逛至一片竹林处,一间破败不堪的房子静静地卧在林边一隅,我寻思着是农人堆放杂物的柴房。应是我们说话声惊扰了老人,她从房子里探出身来,瘦小的个子,满头银发有点凌乱,深陷的眼睛,看上去有点浑浊,干瘪的脸颊泛着青黄色,满脸皱褶显示生活的沧桑,盯着我们微微笑着不言语。猛一抬头,着实让我吓了一跳,这是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

      得知我们四处闲逛,阿婆热情地端来凳子请我们在门口杂草处坐下。攀谈中,问起年龄,老人伸出那青筋露起,树皮疙瘩般的手作了“V”状,“还欠2岁,我就90岁了”。说完,那浑浊的眼睛闪出了光芒,亮了几下,接着又暗淡了下来。我对阿婆说,您老身体这么棒,一定能活到九十九?老人张着干瘪的牙床笑了,那么温暖,那么慈祥!

      中国优良传统美德,在无数老人身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年轻的时候为了家庭,默默奉献自己青春年华,任劳任怨,无私无悔,直至暮年,还要忍受孤独寂寞,用自己无私的爱去奉献去包容,直到离世。老人是淳朴善良的,最大程度不给子女增添负担。政府每月提供些生活费,自己还在门前屋后栽种些蔬菜,供日常生活所需。看着门前那稀疏菜畦上零星绿色,草垛上簸箕里晾晒的红豆,竹竿上随风摆动着几件换洗衣服也已经看不出原来本色,我的眼睛不禁有点湿润。

      正说话间,一群鸡你追我赶欢快地从竹林里跑出来,见着我们生人旋即又跑开,朋友说这个是当地土鸡,肉质肥嫩鲜美,市场几乎是买不到了。

      “您平常跟子女生活在一起吗?”“儿子条件不好,媳妇在附近工业区打工。我自己一个人生活简单,种点蔬菜吃,偶尔吃点鸡蛋,肉类吃得少。”老人用手指指门前稀疏的菜畦。

      “阿婆,您的鸡蛋卖吗?还有您家里的农产品,干竹笋,干豆角,梅干菜啥的都可以卖给我。”我想尽点微薄之力帮助老人。

      阿婆伸出树皮般干枯的手摇了摇,轻言细语说“不卖的,媳妇隔十来天就拿走”。我不由内心一声叹息,“以前晒了些竹笋,干豆角,梅干菜,老了去不了街上,也卖不掉,都给媳妇拿走了。”老人又说“大姑娘,你若是要鸡蛋,我给你留着,半个月后来取”, “好好好,我忙不迭地答应。”

      然而十天后我驱车前去,顺带点营养品给老人。老人满脸歉意无奈的告诉我,鸡蛋被媳妇拿走了,大姑娘,下次你来,我一定给你留着。就这样为了这份承诺,也为了老人期盼的眼神,我又如约而至。看着老人为我留得这些新鲜鸡蛋,我心生感激,内心温暖,祝愿老人健康长寿!

      时下都献爱心去养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去农村看望留守儿童。我一直都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曾去过,这次,就当是缘分遇见,以后在空闲时,多看望老人,让温暖让爱一直传递下去。

      如今市场上的鸡蛋多是吃饲料的鸡蛋,偶尔有老人提着竹篮卖的为数不多土鸡蛋。母亲去世后的这些年,而我早已习惯在菜市场购买饲料鸡蛋,鸡蛋是生活必需品,佐菜方便简单,有一定的营养价值。

      社会快速进步发展,科技力量也是不可估限的。市场上的商贩们也是良莠不齐,电视报纸越来越多的报道,这个转基因,那个激素,这个有毒,那个催化……只是希望在人人渴望富裕的同时,做一个有良知的人,让绿色食品伴随生活左右!

      看着这篮鸡蛋,老人慈祥的面容,不由得想起了我的母亲,想起了母亲每每为我们准备了满满一篮鸡蛋,让我们回家去取时得情景。

      自打小记事起,勤劳善良的母亲总是每年都养着十来只老母鸡。小时候条件差,没钱吃鱼吃肉,鸡蛋还是有的吃的,母亲会换着法子,做各种鸡蛋菜肴给我们吃,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吃腻得慌。剩余的鸡蛋,母亲就不时用来兑换些生活必需品。然而在逢年过节时,餐桌上总是有着香气四溢的老鸡汤让我们馋涎欲滴,这种习惯一直延续到我们成家立业。

      我在县城有了自己的小家庭,为了工作,为了生活,回家的次数逐渐少了。而母亲总是隔不多久就会打电话给我,让我回去取为我准备好的鸡蛋,捎带些干豆角,腌菜,蔬菜,让我提的满满一篮,直至我嚷着拎不动,用威胁的口吻说不要了,母亲才气鼓鼓唠叨着:“你们这么长时间不回家,我一个人吃不了,明年什么菜都不种,鸡也不养了”。我会倚着母亲撒娇的说,好啊好啊,那就来我家住算了。可母亲就是天底下所有伟大母亲之一,怕给我们增添负担,怕生活习惯不同而影响我们,总是托词:去你那里容易,我养的这些鸡咋办?还有菜地咋办?诸多理由推脱。直至暮年,一贯身体硬朗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才身不由己的被我接来同住。

      蔬菜鸡蛋农产品,当时只道是寻常,吃了这么些年原生态鸡蛋蔬菜,直到母亲生病才戛然而止,心中不由惆怅叹息,念念不忘!这哪里是菜,这是母亲的一片深情厚爱啊!怀念母亲那无微不至的体贴和关爱!愿母亲在天堂里的没有孤单,只有爱有温暖有关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