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不同性格的人相处愉快?也许你需要知道这些东西

我的父亲是一个脾气暴躁的人。到不是说他心肠不好,他就是暴躁。比如,为了做菜放多少盐这么一点小事,他就能对着我母亲吼起来。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爸吼我,我就会害怕得哭起来。后来我长大了,觉得自己变强大了,我爸吼我的时候,我也不甘示弱地吼回去,有一段时间还洋洋自得觉得我爸收拾不了我了。

后来,我遇到了我老公,和他交流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变成了我爸那种人——为了一点点小事情,就朝着我老公吼起来。我自己也意识到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多次想要改正,可是下次遇到事情的时候,又忍不住了。

就像不知道突然激活了身体里的哪个开关一样,吼叫已经变成我在生活中遇到了一点点小事就和伴侣交流的方式了。

直到我读到这本《高难度对话》,才意识到问题出在哪儿。在这本书里,作者迈克.贝克特尔就指出,无论父母怎么样教育我们,我们还是会通过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来学习与人交流。而且经过日积月累的观察,我们对于情绪会行程一套“默认设置”,我们也许能够克服它,选择一种新的和别人交流的机制,可是当我们陷入较大的心理压力时,我们的“选择机制”就会罢工,我们又回复“默认设置”。

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我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但是到了关键时刻,我还是改不过来。

于是我对这本书产生了兴趣,就接着读了下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的名字叫做《高难度对话》,副标题是“如何与挑剔的人愉快相处”。我觉得它的副标题更加贴切地告诉你这本书的主旨——对于我们觉得难相处的那些人,比如整天挑你刺儿的老板,动不动就对你冷嘲热讽的朋友,以及一说话就吵架的配偶,你应该如何应对他们。

全书共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讲述了人际关系难题的根源,这里作者用了一个比喻——就像在房间里进来了一头小象,你假装没有看见它,等它越长越大的时候,你才不得不对别人说起它,希望把它赶出去,可是太迟了,它已经太大了,出不去了。所以也许,我们需要在它还小的时候就意识到它,然后想办法去解决它。

第二部分列举了我们与别人进行高难度对话时要用到的六个工具,它们分别是视角(我们需要正面对话和换位思考),信任,本分(不要去试图改变他人,你只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情绪,时间(处理人际关系需要慢慢来),还有尊重。

在第三部分里,提供了一些技能供我们实践。包括营造安全感,消除畏惧,倾听,坦诚反馈,从善意出发,以及明确目标。作者在每个技能部分都举了很多例子,在处理人际关系时,如果我们能很好地理解这些技能并运用,那么它一定能为我们的人际关系加分,从而让人际关系对我们变得简单起来。


本书作者迈克.贝克特尔,是美国富兰克林科维公司的金牌培训师及高级培训顾问。他之前还写过很多沟通类的畅销书,其中那本《跟任何人都聊的来》在中国也很受欢迎。从书中可以看出,作者年纪已大(有三个孙子了),所以他的人生经验和阅历,一定比我们大多数人要丰富,我们也可以借用他的人生经验,学会与人沟通,少走弯路。


书里有几个点对我触动最大,都是那些我之前从未思考过,但是在生活中常常犯错的几个点。

第一,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要影响他人,而不是改变他人。

在一段沟通中,当我们认为别人的观点是不对的,就想极力去说服对方改变观点,可是这样就等于切断了沟通过程。作者说:“当我们认为别人需要改变,就等于把他人推到了掌控这段关系的位置上,就等于放弃了自己的影响力。”

其实仔细观察很多人吵架,都是这样的套路,两方各执一词,都认为自己的观点才是正确的,于是吵得不可开交,谁也说服不了谁。这其实就是把他人推到了掌控这段关系的位置上,而自己又不服气,所以只能吵下去了。

如果想要更有效地沟通,就需要改变我们的沟通模式,升级我们的交流的工具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和不同类型的人相处,要用不同的策略。

当我们遇到观点不一样的事件时,我们就会极力想让别人认同我们的观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情绪就会开始激动起来。有些人性格比较外向,也许就会开始滔滔不绝地和别人争辩起来。有些人性格内向,遇到这种激烈的场合,就恨不得赶紧结束争端,自己找个安静的地方躲起来。

所以显而易见的,如果是两个不同性格的人碰到一件事,他们一个越说越暴躁,一个越来越想躲,根本就无法交流。

作者认为,他们的做法没有对错,只是他们性格不同而已。要解决高难度对话,控制情绪的关键之一在于了解对方的脾性。作者把人分为四种不同的性格:高能型,高虑型,生闷气型和退缩逃避型。并分析了每种人的对话风格和需求,根据这个,他还总结出了对不同的人,要如何交流。

比如说,你遇到一个高能型的人,这个人很强势,能滔滔不绝用口水淹死你。为了避免这种人主导我们的谈话,我们的反应必须温和而镇定,不要急于回应。不然会被他的逻辑带沟里去。你可以和他说:“非常感谢你告诉我这些,但我需要时间好好想一想。”

与这种人相对的,是“逃避退缩型”的人。这种人遇到冲突就退缩了,总是想要逃跑。于是作者指出,和这种人谈话,你要意识到问题出在哪儿,并给他一定的时间从压力中解脱出来。你可以和他说:“我知道的也很有限,你一定有你的顾虑,过几天我们再谈谈你的顾虑好吗?”

我就是和不同的人交流,经常就用一个模式,所以其实能和我一拍即合的人,少之又少。如果你羡慕那些和什么人都聊的来的人,也许你应该看看这一部分。


第三,在处理重要的人际关系的时候,我们需要给它一点时间。

现代人总是追求效率。我们每天学习各种时间管理的办法,就是为了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里做最多的事。可是在这本书里,作者就指出:“在处理重要的人际关系时,我们越是追求效率,反而越容易遭受痛苦,处理棘手的问题时,越是追求速度,反而越容易弄巧成拙。”

我们追求效率总是没有错的,可是对于那些在我们生命中很重要的人,也许我们需要给他们留出更多的时间,来陪陪他们,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并刻意营造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在人们的交流过程中,只有7%的信息是通过语言传递的,38%是通过我们的语气语调,剩下的55%,则是通过我们的身体语言。所以花一些时间,来和那些重要的人面对面沟通,也许你就能够明白,她在电话里说的那句:“我很好”,其实也许她并不开心。

就像作者说:“刻意营造的面对面交流时间,就像是投资了高品质的理财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不断的小额存款能在未来产生高额的红利。”抽点时间多陪陪家人,家才能变成一个安全的港湾。


作者还有很多其他很重要的建议,比如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是学会倾听,学会这些技巧,真的可以让我们受益匪浅。

回到一开始,看完这本书后,我突然意识到,我父亲就是一个典型的高能型人。所以以后我和他交流的时候,既不是像小时候那样一声不吭只知道哭,也不是和他顶回去,而且耐心地听完他所说的每一句话,理解了他想要表达的意思之后,温和又平静地对他说:“好的,爸爸,我理解您的意思了,但是我还需要一点时间来想想怎么来回应您,好吗?”然后给他一点时间,慢慢把他的性格扭转过来,不要总是一遇到事情就发火。

同时经可能去包容那些你爱的人。作者迈克.贝克特尔就说:“当有人真正关心我们且不带任何附加条件,我们就有力量去应付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

总之,我认为这本书,适合那些和父母,配偶或者同事沟通有问题的人。如果你也在为自己的沟通方式而烦恼,我建议你可以读读这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