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恨你曾是我上进的唯一动力

01 我要做的,就是这一天,精致优雅地站在你面前

去年有一段时间,微信群如同病毒般广泛传播,于是我被拉入初中同学群。进了群还要做什么呢,聚会啊。于是去年初三回小山村看望舅舅的时候,顺便参加了同学聚会。

虽然大家都在群上发了现照,但看到真人,依然为时光流逝感慨。人人变化都挺大,不复是记忆里的那个少男少女。

自然有人变漂亮帅气,也有人变丑陋粗鄙。后来细思,阅历与善良与否,最后都体现在面容上,此话诚是不假。

变化最大的就是杨妃和小米了。

杨妃是外号,因为她跟杨贵妃有得一拼。记得上学时,她白白嫩嫩的肌肤,弯弯的柳叶眉,大大的杏核眼,一笑还有俩酒窝,虽是有一些婴儿肥,但实是漂亮的很。男孩们都爱围着她转。

而今日一见,却是令人大失所望。肥胖的身躯,腻肥的脸,往日的杏核眼佛似都被挤小了,一脸的黄褐斑,在厚厚的脂粉下依然现了原形。一身的金灿灿,白色毛衣却突显出肚子上的游泳圈。言语粗俗,不带骂字不张口,让人怀疑她变了性,却依然自以为很出色,高声言笑着,不知别人都在强笑敷衍。

小米呢,细细的眉眼,小米色的肌肤,不复往日的面黄肌瘦,却是依然修长苗条。像上学时不多话,但优雅仍从每一个展眉轻笑、每一次举手投足中漫出来。我清楚的地听杨妃说一句“装X”,不由得对她更是恶感丛生。

我倒很是喜欢小米的淡定,聚会后也在微信上一直淡淡的联系着。

一天,看到同学群炸掉,杨妃在一迭声的找小米,大刺刺一行行的字:“小米,出来”,大家看这阵式也都不言声,估计都在屏幕后面一脸兴奋地期待。

看小米不出声,杨妃更是炸了:“你有什么了不起小米?不就是让你帮个忙?同学一场,你不帮就明说,还要我一次次的地问,真是装X装的够可以。”

看她越说越不像话,群主出来打圆场,同学们也忙转移话题,这事就算过了。

02 因为弱小,就要被欺

晚上,小米微我说,你不问我今天怎么回事。我说:你说我听。

小米应该算少年不幸的孩子,父亲早亡,母亲带着她和弟弟辛苦的过活。小米很懂事,因为一直承担大半家务,所以学习只是中下游,而且因为这样的家境,小米的穿着可以用寒酸形容,所以,有些可恶的男同学爱欺负她。

少年有时就是很残忍的生物,他们出于本能,如同小兽般的争抢杀戮,这包括对同类弱小的相欺,不知少年爱从众,还是小米的隐忍纵容了他们的恶趣味,使他们更加变本加厉。

然后,就是那个午后,水泥厂厂长家公子的随身听不见了。而这个从日本带回的索尼随身听,最后在小米的书包中搜出来。

我们都记得小米如同寒风中噤声的蝉,一脸的惶惑和委屈,待反应过来一直辩解不是自己拿的,但物证都在,还要说什么呢?

下节课,小米失踪了。再一节课,小米站在水泥厂办公楼楼顶,就那样矗着。

老师带着班干部前去劝解,这其中就有我。校领导和班主任以及小米最爱的语文老师轮番劝说,小米依然不为所动。

我记得喊过一句:“傻子,你死了,永远说不清了。”

分明感觉小米震了一下,她在原地站了五分钟,慢慢的走了下来,这个事情再也没人提。

第二天,小米没来上学。后来,听说她转学了。

从此,再无人提起小米,直到今日。

小米说:“那个随身听是杨妃放进我书包的,同桌告诉我了,但他不敢做证人。”是啊,那是个胆小的男孩子,这次聚会没有参加,听说现在依然在外地打工,是一个老实谨慎的人。

我问:“杨妃让你帮什么忙呢?”

小米说:“她想让老公接我们公司的物流活,我不想帮。”

我答:“无可厚非。”

是啊,我可以不再恨你,但是,你年幼时一个所谓恶作剧,都差点害我委屈到丢掉性命。难道,我就应该大度到一切忘了,再为你口中所谓的同学情谊来帮你?

你又何曾想到丝毫的同学情谊?无论从少年到现在,你可曾有一句“对不起”?你可曾在一个弱小的生命要毁掉之前有过一丝愧意?

我必须不厚道的说:“帮她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谁想用道德绑架,也要分清状况。

小米说:“我得感谢她,假如不是她推了那一把,我也不会努力学习。我也不会像今天这样:站在她面前,等着看她自惭形秽。”

是的,加油姑娘。我知道你那些不曾言说的日夜地努力,你才成就今天优雅自信的自己。我们的出身不可选择,但只要给你一分光,你定是要从黑暗中起身。我知道你等着这一天,出现在她面前,用你所有的不在意和淡定告诉她:“你从不曾打倒我,你所有加诸给我的羞辱和折磨,我倒是看到,岁月都还给了你。你清楚的让岁月变成一条壕沟,我在这端,看你在对岸,你的言行和你的恶作剧,我将丝毫不在意。”

而苦难从来不是财富,我无以跟你和命运抗衡,因为我的弱小,只有强大起来,我的世界才跟你无关,才是我自己的世界。而你,终将跟我的世界再无纠葛,这就是我今日依然在你面前出现的原因。

感谢所有岁月的馈赠,包括你曾经予的羞辱。我没有倒下,回望过住,倒是多了一丝庆幸,我没有在浑噩中过此一生,我清楚的知道弱小是可欺,而我强大了,你又能奈我何呢?就像今日,你再如何叫嚣,我也不在意了,我依然可以努力前行,而今日只为了自己,而不再需要去到你面前证明自己。

03 我分明那样的恨你,恨不得你死

在小山村,男丁是必须有的,可以笑他们重男轻女的愚昧,但是听了他们的故事,你会感叹,在那个争争抢抢的世界,能拼的就是男丁了。

而表舅栋一家,就是拼不过的。

栋是姥爷没出五服的侄子,家族男丁不兴旺,到了栋舅这一代,仍然是单男丁,生了一家的蛾眉,就是缺阳刚。好在栋舅自小聪明,在学校读书向来是第一,也算安慰家族众人。小山村都盼着出一个大学生,而这个大学生,应该就是众望所归的栋舅。

自然,也有等不得的,他们欺负的就是你的男丁零丁。

在小山村,土地仍是命根子,相较而言,你男丁少就相当吃亏。因为争地争水,兄弟们虎着上,你争不过人家,只能事事排最后。这还不是最坏的,最坏的是你实在受够了欺负要反抗,也要付出血的代价。

栋舅的父亲,我的三姥爷(家族大排行第三)是很老实的男人,见到每个人都是笑的,哪怕面对的是小孩子。所以,没有人怕他,那些恶人,更是分外爱欺他。

比如,村里的五虎兄弟,走路都横着的五根桩子,更是分外欺负三姥爷。

大虎的地紧挨着栋舅家的地,这人一开始倒无非就是偷你些玉米,踩你行青苗,看你不敢反抗,就在耕田时偏向地界,今天侵你一点,明天再侵你一点,不久,地界都得重立了。

不是说过,土地是农民的命,再老实的人也抗不住你这样侵占。三姥爷反抗了,然后五虎一齐上,当天就给三姥爷在地里打个半死,三姥姥哭嚎着护着三姥爷,被他们踢了心窝子躺在一边,等栋舅去地里送饭时,就看到这个场景。

栋舅毛了,血红着眼捞起镰刀就扑向五虎,他们正在打三姥爷,没想到后面被人偷袭。等大虎挨了一镰刀转过头来,一看就栋舅,反而乐了:“小崽子还敢上。”一边说一边反手夺下栋舅的镰刀,又是顶门一脚给栋踢到一边。嘴里还不忘讥讽:“小毛崽子,毛长齐了再来打架。”

众人都远远看着不敢劝,怕是卷进是非被一起打。直到五虎打累了扬长而去,众人才敢将三姥爷一家送回家。因为这一架,三姥爷瘸了一条腿,三姥姥多了心口疼的毛病,栋舅仿似一夜间长大,除了遇见五虎时怒目而视,就是更加发愤学习。

04 我等着你来求我,你终于来了

二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又在小山村相聚了。三姥爷和三姥姥一头白发,身体还很棒,种着两三亩地跟玩似的,栋舅给他们在市里买了房子,也是大多时间闲在那儿,老两口冬天去猫猫冬,春天再回来种地。

我看着眼前的栋舅,儒雅而温和,岁月加诸给他的,都是美好而温存。这时的栋舅,从上海军医大毕业后,已经在我们市107医院成为外科的大拿。小山村只要诊病,都要去医院找栋舅,当然找到栋舅的病,都是大病,小病他们哪里舍得医,也是令人心疼。栋舅回报山村诸位父老的,除了鞍前马后的安排诊病,就是自掏腰包帮忙拿药或分担住院费,所以,他是整个小山村的救星,基本家家受到栋舅的恩惠,除了五虎,这家脸皮再厚也不愿送上门被羞辱的。

而今日大虎一家,却终于是抗不住上门来求了。现在,我斜睨着他们夫妻,看他们只敢坐在凳子的一角,身子前倾着诉说儿子的事情。

他的儿子因为在工地打工讨要工资,失手重伤人而被抓,而栋舅妈正好是法院的二把手,你懂得。我看着眼前苍老却一脸横肉的大虎,实在想说:“就不帮你”,但是栋舅一直有礼有节,我也不好说什么。两口子给好话说尽,起身要离开,栋舅将他们送的两条烟和两瓶酒拿上,让他们带回。

大虎媳妇“扑通”一声跪下了,磕头如捣蒜,嘴里一直说对不起三姥爷一家,但孩子没得罪大人,请求栋舅网开一面。大虎看着三姥姥忙着扶他媳妇起来,咬着牙,脸上的横肉更加明显。我以为他要扯着媳妇甩俩耳光的,这是他经常做的事。没料到,他也“扑通”一声跪下了,一声不吭的在水泥地上磕的额头见血。

栋舅说:“你这个事,我会尽力帮。”大虎和媳妇一愣,不可置信又惊喜过望地赶忙起来,又是一迭声的谢,这场闹剧算收了场。

等他们走了,我问栋舅:“为什么要帮这恶人?“栋舅说:“都是一个村的人,帮帮也说的过去。”

我:“他们不是应该帮的,我知道你在医院老是帮村里的人,但他们不一样。”

栋舅说:“他们不是认错了吗,有这个态度就好。”

我:“要不是来求你,他们一辈子不会认错。”

三姥姥说:“孩子,别记仇,他们两口子也不容易,就这么个独生儿子,还不争气。”

我:“姥姥,这样的人家,能成器才怪。

如同栋舅这样以德报怨,不知道几人能做到?以德报怨说起轻松,做到又是何其难。

《老子》第七十九章:“报怨以德,安可以为善?”,意思是如果用德来对待别人的怨,那又怎么能够行善事呢?这是对现实的一种真实反映,很多人没有那种海纳百川的气魄。

对于栋舅的作法,试问又有几人,真能做到化解往日伤父打母的仇恨,只为他认错了就可以?

先生对于这件事情,只说了一句:“舅是有大胸怀的人。”

而对于栋舅的作法,我更加愿意理解为:我强大了,所以对你的一切不再在意。那些使自己强大的时光,也多有你的恩赐。而现在,我的选择就是:可以不帮你的时候帮你,不要你的感恩戴德,只需依存我的内心。

而一个情愿去消解往日仇恨的人,又是如何的心胸宽广呢。我们都看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