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登海螺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话响了。一看,是可清打来的。他说近两天要到望江出趟差,顺便来看看我。真的是难得兄弟的这片心意,路过这还惦记着。我说,好呀,好久不见了,也挺想见见你,等你的大驾光临。

        可清开着那辆黑色的BUICK风尘仆仆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依然双眼眯成一条缝,露出一口雪白整齐的牙,一脸灿烂的笑容。他这样乐观开朗的形象,我认识他已近三十年,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也是我喜欢他的原因之一。他拉扯一下身上的背包说,天敏,忙哦。我只站下,聊几句就走,也算咱兄弟又见了一次面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过家门口,怎能让你走?我连忙说,你这样匆匆,也不知道是你不够意思还是我不够意思。既来之且安之,歇个半天,明天去望江也不迟。这样吧,你不喜欢爬山吗,得,我们一道爬海螺山去。一听爬山,可清也就不再推辞,笑呵呵地点头应允。

        海螺山离我居住的地方只有三里之遥。出门便可望见群山逶迤,如一道道屏障低低地遮住了西南角的天空。其实海螺山我常年进出,只是爬山,还真的不曾有过。虽然常有想去爬的冲动,总觉得,孤身一人爬山,终究有一种怆然的味道,所以至今未曾上去。今日难得可清作陪,也算了结了我一桩多年的心思。赶紧跨上motorbike,加大油门,任冬天的北风耳边呼啸而过,直飚海螺山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如苍龙路如玉带。车在平阔的乡村水泥路面疾驰,片刻,我们便进入海螺山的区域。海螺山并非山名海螺,而是周围大大小小十余座山的统称,黄梅山,鲤头尖、大白尖,云排山、草排山,老虎山,还有叫不上名字的这峰那凹,都可纳入海螺山的范畴。海螺山,应当理解为:海螺这个地方的山。那么此处地名何谓海螺?只因站在山顶,望四周群山环绕状如倒置的海螺,由上而下层层盘旋收缩,便有高人得灵感,地以山形为名,谓之群山环绕内腹地为海螺。而海螺的眼,便落在一个叫做海螺冲村庄内的两口泉眼处。

        爬山得选一个好的落脚点攀登,一路既可饱览美景,又能彰显它的人文情趣。甭说,还真的有这样一处绝妙的登山之径,海螺冲边的古道。车至海螺冲,往内再行约百余米,便可看见杂树丛生处现一石涧,涧内乱石丛生,嶙峋突兀。时已入冬,仍听得涧水潺潺,如钟叩玉击,不绝于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与可清跃上大路边一方磨光的石头,抬眼望去,枯草秃枝中,一条蜿蜒的石道曲折直上,看不见尽头。古道左靠斜斜的山坡,无数颗碎石垒成一道长长的石坝,以防山体滑坡;古道右侧,是一条依峡谷而生的石涧,宽不足两米。石涧全是奇形怪状的石头天造地设而成,或平或削或立或卧,或方或圆或连或断,应当是千百年来山水的冲洗天然造就。古道石阶随意铺就,似是就地取材,大小不一,高低错落。石阶经年踏踩,大多无棱无角,圆滑光洁。

        古道边草枯树残,果红絮白。一株株红枫一不小心就闯进了眼里,内心的这份热情也就不由自主点燃了。数不清的望春花树,叶已全然落尽,只剩枝桠疏影横斜,勾画了了。老如玄铁生寒,幼如嫩笋泛青,满山遍野随处可见。走近细看,枝桠上竟然结满了银灰色的花骨朵,密密麻麻,重重叠叠,成为海螺山之冬最富活力最蕴生机的一道风景。我们不禁感叹,要想开出来年最早迎春的花,得要经受多少的严寒才能如愿以偿呀。

        冬天的海螺山以无比的空旷与寂静向我们坦露了自然界的秘密:当生长的过程进入冬天,便多了一份豁达,一份从容。我们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一路欢呼,或与古树来一次拥抱,或与寒石来一次合影,快活极了。爬至半山腰,俯望,但见村庄倚山而居,白墙红瓦蓝棚交相辉映;山色斑斓多姿,绿竹墨松红枫互为点缀;山田层层叠叠,高低错落,似鳞波泛起......宛若一幅波澜壮阔的山水田园画卷,在眼前恣意平铺开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心翼翼沿古道拾级而上,缓行两三里,渐至山腰,眼前豁然开朗。一条拦水坝横空而降,将两座山亲密地连接在一起。坝与两面的山体围起一泓澄碧,仿佛一面明镜,静静躺在群山的怀抱里。临水的山坡上,滋生了一大片一大片的竹林,绿荫如盖,连绵起伏,似湖水波光盈盈,又似妙龄少女秀发飘飘。伫立坝上,忽生奇想,若在此幽篁碧水处建一亭台楼阁,可读书品茗弹琴,岂不是一处人间胜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刻,俯瞰山下,依然人间仙境,美不胜收;抬头山上,依然山高路险,草木丛生。山路盘旋如蟒,山树参差如浪。正犹豫该怎样到达山顶,可清摩拳擦掌,笑呵呵地说,不如我们直接沿山脊往上爬,一来锻炼身体,二来也有征服感,找找年轻时的感觉呗。听他这番话,我顿时来了兴趣,系紧鞋带,踢踢腿扭扭腰,顺着有些陡峭的山坡,奋力向上爬去。有树拽树,无树抓石,无石握土。幸好是冬日,茂草已枯,山体裸露,一目了然,不惧蛇鼠虫兽出没,也不怕高低凹凸难行。怪不得古人有秋高登山之雅兴,原来草木尽枯时更易登山,视野更为空旷更为迢迢。一览天地之间,自然变得心胸宽阔,又虚怀若谷。

        两人作伴爬山,果然不累。与可清一路说说笑笑,聊聊现今的生活状况,也忆忆当年的校园往事,有岁月匆如流水的感慨,更有友情亲同手足的感动。我们在冬日的海螺山中任山野的风吹走我们的心结,任山野的水洗涤我们的灵魂。像每一株草每一朵花每一棵树,在深山中长成自己的样子,不为阿谀,不为媚俗,只为平凡的真实的生活,安安静静地走过生命中的春夏秋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渐至山顶,只听见耳边似龙吟雷鸣,在高天回荡。抬头,群山之巅,矗立着一排高大雄伟的三叶风轮,在悠然旋转,仿佛舶巨大的桨,在搅动无形又无边的苍茫。这些标志性的设施,为海螺山平添了至美的意境,让人浮想联翩,仿佛亘古的时光在脉脉流淌,生命已化作永恒在无限地回环往复,无穷无尽。再往前数步向风轮靠近,心生无比的震撼。风轮的立柱仿佛西游记中的定海神针,牢牢地钉在山石之中,直插云宵。响声似飞机引擎轰鸣,又似大海骇浪滔天。立于此巨无霸之下,顿感生命的弱小,宇宙的宏大,为思想中的那些猥琐与短见感到可叹可笑,惭愧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乘山顶宽阔平整的道路轻松地行走,我们一路寻找那些入眼的东西,让接连的惊喜将小心脏塞得满满的。海螺山顶的野菊吸收了此处的日月精华,比平常的大得多密得多,层层花瓣如云似雪,正热烈地绽放着。上前轻嗅一口,浓郁的药香味沁人心脾。在一处山凹,忽见一朵朵火红的花闪亮着我们的眼睛。我与可清禁不住高呼,向着一树树的火红奔过去。呵,这样的天气,映山红竟然盛开了。我们与这些娇艳的花一次次的合影,把美好的冬景留下,也把不再年少的自己留下,永远地开在心上,开在彼此最需要安慰的最需要欣赏的季节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伫立山顶,仰望长空,更为辽阔坦荡,无遮无掩,只见灰蓝的天空之上云层堆积,午后淡淡的阳光乍隐乍现。俯瞰大地,近山斑斓叠彩,似虎皮豹身;远山青黛含烟,似鲸背豚影,温驯地蛰伏着。村庄像是七彩的积木拼图,在灰黄中更为醒目。再往前眺望,一湾湖水如一块沉玉,在山脉最低凹处波澜不惊,那应该就是山水汇聚之地龙凤桥水库了。冬阳疏淡,山雾轻拢,水库像是一位羞涩的山里妹子,腼腆沉静,又朴实无华。

        一切在目光中游走,平日赖以生存的世间突然失去了喧嚣,一种巨大的空洞占据了内心,是失落,还是解脱,一时说不清。还好可清在身边,让我觉得人生对于面前这个世界,应该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与可清都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默默奋斗,今天,我们一同伫立山巅,拿出彼此所经历的时光,用短暂的时间来互相证明自己是生活的强者,在勇敢地乐观地活着。我们都是一直在向着山顶攀登的那些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