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写作保鲜

文 | 一鸣

黄子华曾在他的栋笃笑表演中说过男女爱情观的不同。男人追求新鲜,他们内心的渴望是不断更换伴侣;女人追求保鲜,她们希望自己的伴侣从一而终,但是又要求他有情趣,不时变点花样,以维持两人关系的新奇有趣。说到底这还是新鲜感的问题。

我发现写作的过程跟这种爱情观很相似,写作初期感觉自己发现了另一个新世界,通过文字把自己的想法完整表达出来是一种很新鲜的快乐。这种快乐让人着迷,一旦有机会就会抓住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写文章。时刻惦记着一件事,跟时刻惦记着一个人的感觉差不多。有多少人通过写作获得初恋般的感觉?

当写作形成习惯之后,某一类文章写多了难免会有一些厌倦。这时候作者会自然尝试写其他类型的文章。我在写作初期写得比较多的是日记随笔式的文章,写了两年之后尝试写诗歌,一年多之后又尝试哲理性散文。之后偶然写了一部短篇校园青春小说,之后爱上了小说创作,似乎找到了自己在写作上的终极方向。只不过就算是小说创作上,写过几部小说之后当初那种完稿的狂喜与强烈的成就感也会淡化,感觉这不再是一件无限新奇的事情。但即便如此,小说创作依然是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事情。

我写的文章当中,关于写作经验分享的文章比较受欢迎。有读者问我,怎么不专门写创作经验的文章。事实上,经验上的东西是有限的,一个点子写过了基本上就不能再写。而故事创作是无限的,这也是我一直比较喜欢写小说故事的原因。构思故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想象力得以释放,这个创造的过程很有成就感。只是码字过程是一项体力劳动,它所需要的时间也比较多。跟大脑思维的创造能力相比,我们码字的效率实在是太低了。构思一个故事可能在一天之内就可以完成,这个过程时刻感受到兴奋和快乐;但是要将这个故事写出来,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这个过程很容易会让人产生身体上的疲劳,从而影响情绪,破坏写作的乐趣。

在写作的这一程里,我发现如果写作能带给我快乐,那么灵感就会来得更勤快。所以为了让写作这件事情更有效率,我也常常为写作的过程增加一些乐趣。这种做法就为了对写作的“恋情”进行保鲜。坦白来说,这些做法就是一些“玄学”,没有科学依据,但做下来又能看到一些效果。接下来的内容是比较零散的,基本上我是想到了什么就说什么,大家凑合着看看。

不时换换写作的题材可让写作的过程多一些乐趣。写了一段时间玄幻长篇之后,我会写一部中篇都市言情小说来调节一下。连续写了几篇现代魔幻式小说之后,我会写古代武侠言情小说。在任何一部小说的创作过程中,我都会想到一些与这个故事无关的一些点子。我会把这些点子保存起来,等这部小说写到比较枯燥,不得不放下一段时间的时候,我就尝试用之前收集的那些点子构思一个相关的故事。

如果写到某个时候发现完全没有灵感了,我会尝试去洗个澡。洗完之后感觉会清爽一些,会更容易来灵感。如果在夏天,我平均一天洗三次澡,多的时候是五六次。这也是一个给自己短暂放松和冷静的过程。

偶尔到咖啡馆写作会有效果,这就是写作环境的新鲜感。若是经常去,对我自己来说意义不大。事实上,在咖啡馆写作没有想象中那么舒服,它最大的好处是让我远离来自家庭中的各种纷扰,让我更容易集中精神。但是如果一个人在咖啡馆写作,上厕所是一件麻烦的事情,每次离开都要全副武装。或者可以这样解决:先去一趟厕所,然后全程写作,期间除了点的咖啡外,什么都不喝。这个方法大概可以顶上两个小时。如果状态大好,写上两个小时效果也不会太差了。在家里写作,我会准备两壶水,一边狂写一边狂喝。没有特别的缘由,好像是回家写作之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养成的习惯。对我来说这种方法容易来灵感,而且不时上个厕所也可以避免久坐成疾。

正如上文所说,我有喝东西写作的习惯,茶壶和水杯是写作的标配,有时候还会喝完咖啡又喝茶。若是某种茶叶喝腻了,换一种茶叶又会有一些新鲜感。甚至有些时候我还会将两种茶叶混在一起,制造出独特的味道。有时候我也会一边喝啤酒一边写,这样的次数不多。喝酒容易让人狂放,偶然会写出一些很特别的语句,但是喝了酒,脑子容易有钝感,不太容易运转。偶尔为之也是一种有趣的体验。

以前我习惯在夜晚写作,写作过程中也会把灯光调得很昏暗,这样会给我一种莫名的安全感。近年来,因为我性格上的一些转变,我对昏暗的环境有了一些莫名的抵触。我工作的书房采光并不好,就算白天工作也要开着日光灯。坐在这个房间里常常会有一种压抑的感觉。我自己的卧室采光很好,某些季节早上还有阳光直射进来,让人感觉非常敞亮。大概是去年的某一天,我坐在卧室里发呆,忽然想尝试一下在这个房间写作。我刚好有一部坏了键盘的老古董上网本,费了一些功夫把它从杂物堆里拿出来,通电之后发现竟然还能正常工作。于是搬来一张折叠饭桌当成写作工作台,意外地发现坐在明亮的窗边写作是一种非常棒的体验。这个旧上网本毛病很多,身为上网本基本上不能上网,卡得要命,不过打开个写字板软件还是勉强胜任的。它除了写作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功能,这一点反而能让我专心写作。我感觉这也是冥冥中的注定,之前无数次后悔买回来的破东西完美适用于这个写作环境。在那一次之后,每当我需要专心写作的时候,我都会坐在窗边用这个小本子来写。包括这一篇文章也是这样写出来的。

键盘是一项重要的写作工具,以前当我某一个时期写作状态不佳,我会尝试买一个新的键盘。手感上的一些改变可以获得很微妙的愉悦感,写作的过程也会变得更有意思。这些年来,入手的键盘一个比一个贵,一个比一个手感好。直到去年底我买了HHKB之后,我感觉自己在换键盘这条路上已经走到尽头。因为键位上的明显不同,用惯了这个键盘之后基本上不能再用其他键盘了。而且因为它独特的手感关系,适应了这种按感之后,再接触以前用过的键盘总会体验到明显的落差。现在就算我在卧室里用上网本写作,我也要外接这个HHKB键盘,要不然会写不出来。

在我写长篇小说的过程中,有时候我会连续两三个星期不出门,越是往后就越是难写。终于到了某一天我写不出来了,我就会出门闲逛。有时候是骑车到处兜风,有时候会去爬山,有时候会到某个小公园坐着,发呆一段时间。目的都是为了让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通过外界环境激活思维的敏感度。对比看书,这个出外游玩的做法对我更加有效。有时候可以跟咖啡馆写作结合起来。这个过程中,如果突然想到了什么好的点子,我也会用语音输入法记录下来。

关于保持新鲜感的问题就先聊到这里吧。如果在这方面你尝试过有趣的体验或者有什么想法,欢迎在文章评论区留言交流。


更多写作经验分享请点击:【写作那些事】目录
关于转载问题:请联系我的经纪人 南方有路
青春小说《晴时有风》已经上市,请大家多多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