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歌词音乐会】如果这一切都是梦境该多好——日剧《unnatural》主题曲

生活不仅仅是要有朋友圈式的幸福,打游戏式的成就感,抖音式的小欢乐,也需要一些感伤和一些沉重的东西,让我们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而这首音乐正是在尽力给我们传达了这样的感觉。

音乐简评

《lemon》这是本剧的主题曲,在没看剧情之前,并没有听出什么感觉,然而在刷完剧情之后再听,真是得感叹,它完美的和剧情契合,并升华了整个剧情。

音乐开头略空灵,平淡,随意,像是在拨动一幕幕闪过的走马灯。在进行了一段低音的清唱后,迎来本曲的小高潮,但没有那么激烈,没有戏剧感的反转,如果第一次听,可能都没有发现这是高潮段落。后半段经过重复的部分后,曲调舒缓,整体曲调开始走高,但也没有那种拨开云雾见阳光的感觉,而是像一种凝视过那些沉重的东西之后的,一种紧握,一种坚定的转身,一种内心的平静。

回到歌曲对应的角色和剧情,本剧主角三澄美琴(石原美里 饰),是一位美丽的女性,同时也是一位能力出众的法医,而在她光鲜的工作成果背后,面对的是小时候全家人自杀的惨剧,恋情的变故,工作中各种偏见……

在这样挑战中,她依然在坚持着对真相的追求,和对死者以及生者的最大尊重,并用自己的专业和执着,帮助那些活下来的人,找寻死亡背后的真相,还原那堆血肉,残暴,贪婪,甚至命运嘲弄背后隐藏的东西。伴随着她的工作,还原出来的,有的是死者对生的信念,有的是人性的光辉,有的是畸形和丑恶,有的是充满攻击性的愤怒……下面,是能提升这首歌曲欣赏体验的,几个剧情故事概览(含剧透),希望大家在看完之后,能对这首歌曲,有不一样的听觉体验。

强烈推荐先试听一遍《lemon》

B站高质量MV


音乐背后的故事(含剧透)

1.死者虽已逝去,但他们仍然需要真相和尊重

高野岛先生出国回来后,死于致命的外国病毒,一位同事也因为同样的病毒猝死,更糟糕的是他猝死前去进行体检的医院中,也发现了十几名病毒携带者,一时间整个个城市陷入了恐慌。死后的他,被社会舆论批评为“不自觉”,“给他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罪魁祸首”……


而高野岛结婚的的女友,在竭力寻找证据,证明男友在猝死前,在自觉进行身体体检的,以此来挽回高野岛先生的名誉……但结果无济于事




三澄法医因参与高野先生尸体的死因调查,而认识了高野先生的女友,在安慰她的时候,意外得知高野岛先生在回国后的第二天,他们就水**融了一次,但她身上却没有被传染上病毒,由此,三澄医生猜想出高野岛先生可能不是病毒的初始携带者,并开始寻找证据。






之后,三澄医生在几位同事的帮助下,冲入火葬场,拦下了已经开始火化另外一位病人的遗体,因为如果能检查出这个遗体的感染病毒的时间早于,高野岛先生回国的时间,就能证明他是在国内被传染的。


最后,事情的真相大白,高野先生并不是病毒的第一携带者,而是他去进行过体检的医院,发生了病毒泄露事故,医院才是罪魁祸首。


终于,高野岛先生恢复了名誉,不再以“祸害”的形象留在他人心中。但不管怎么样,他的生命终究是被命运玩弄了。如果那天他要是不去去医院检查……如果那天他去检查时,晚半个小时到达……如果她女友能多陪他几天……如果三澄医生没有那么热心和细心……然而,命运令人绝望正是是,它只会给出一个结果,而不会给出任何商量的余地。“如果的如果”,只留给活人进行缅怀和忏悔。

2.明明什么都没做错,但别人会以奇怪的理由伤害你所珍视的人

铃木先生闯入了他未婚妻的葬礼,用一把匕首刺向了一个女人…… 


就在不久之前,铃木先生还在和他的未婚妻未果商量着结婚,然而就在一天铃木先生从驻地工作的地方回来,就被告知自己的未婚妻自杀了。


而因为铃木不在家的原因,未果的遗体被送到了她父母的那。未果的父母本来就因为铃木之前带着自己的女儿私奔,心有怨气,而现在面对,突然一下子就没了的宝贝女儿,一纸初步鉴定为自杀的报告,更是把所有的责任归于铃木,认为是他亏待了自己的女儿才导致她的自杀! 


铃木一直在解释说,自己正和未果在计划结婚,她不可能去自杀,绝对不可能的……然而在一对痛失女儿的父母面前,一纸自杀鉴定书面前,他的解释只是徒劳。


铃木先生,当然不会接受未婚妻自杀的结论,于是他偷运出了未果的遗体,把她送到三澄医生的所在UDI(非正常死亡研究所)进行深入的法医鉴定。当三澄医生解剖遗体到一半,殡仪馆的工作人员闯入到了解剖室,阻止了解剖,这时他们才得知遗体是从殡仪馆偷出来的。


警察也到了UDI,把铃木先生拘留了,同时也告知了三澄医生事件的前后背景,并按照未果父母的要求把遗体缝合,送回殡仪馆准备重新举行葬礼。

在短暂拘留后,被释放的铃木先生,找到了三澄医生,跪下恳求着,请三澄医生帮忙查询未果死亡的真正死因。



本来即使三澄医生愿意答应继续调查,但是因为未果父母的意愿,遗体已经被缝合送往殡仪馆了,她并没有可供调研的素材和资料。然而转机是,三澄医生的同事,平时性格怪异的中堂医生,钻了警察的话语的漏洞,把之前解剖时切除未果的肺部保留下来了。



在和三澄医生的沟通中,平时几乎不管闲事的中堂医生,意外的对这件事情的真相非常执着。



于是,三澄医生和中堂医生,私下开始了未果死因的深入调查工作。不过由于是私自进行调研,不能使用研究所的资源,他们就在超市购买了研究用的化学试剂,让两位同事从研究所带出了一些设备,在中堂医生家中,进行着的死因调查。



经过三澄医生等人的通宵调研,真相逐渐浮出水面,未果是果然不是自杀,是他杀!且凶手打扮成未果的样子,跳入水中,让路人看到,伪装成自杀的假象。然而,中堂医生在在得知死因真相后,没有第一时间告知警方,而是直接告知了铃木先生。


而铃木在和中堂的沟通中,得知未果遗体上,并没有发现自己送给她的项链,突然若有所思,回想着什么……


三澄医生在得知中堂医生联系了铃木先生后,有一种不好的预感,电话联系上中堂后,才知道铃木已经去了殡仪馆去找凶手了。



而此时,那个女人不知什么原因的,竟然来到未果的葬礼现场,在未果父母面前说着那些冠冕堂皇的谎言。


当场的众人都目瞪口呆的不知所措,而在铃木的质问下,那个女人说出了杀人的真相,和她那不可理喻的杀人动机。





三澄医生也赶到了现场了,劝说着铃木放下手中的匕首,但怒不可解的铃木,加上凶手嘴皮上的死不认错,铃木还是朝着她的背部捅下了复仇之刃。





最后,那个女人保住了一命,目光呆滞的铃木先生被逮捕。

这个故事中没有人是赢家,或者说说每个人都得到最坏最坏的结局。失去了女儿,失去了未婚妻,杀人入狱,报复杀人未遂入狱,这这一切皆因那个名七宗罪之一——嫉妒,皆因因一个女孩炫耀自己的订婚礼物,听上去有其合理性,但细想一下却又无比可笑,竟然会以这种理由杀人!然而,生活的真相和残酷也正是如此。


3.回不了家的混蛋儿子


一幢楼房发生火灾,有10个人丧命,他们的遗体都被送到了UDI进行法医鉴定。


在鉴定过程中,三澄医生发现了9号遗体身上,有非火灾产生的后脑勺伤痕,并发现其背上有被绳子捆绑的痕迹。



经过身份确认,9号遗体是一个叫三郎的人,有犯罪前科。


UDI的人包括警方,都在猜测这个人被人绑架后杀害,凶手为了毁尸灭迹纵火烧了整座楼。


而就在事情的真相还没有最终确定时,三郎的父母来认领儿子的遗体。



三郎年轻时,涉及过暴力犯罪,也和父母断绝了关系。他的父亲早已对他失望透顶,而在得知儿子的死,可能拉上了9个人陪葬后,更是对着三郎的遗体怒斥着。




本来事情就基本这么结束了,但是火灾中其实幸存了1个人,但是处于昏迷中。三澄医生的助手,在医院调研了这个11号的情况后,发现这个人身上也有绳子捆绑的痕迹。


在模拟还原了三郎和11号的捆绑方法,后他们逐渐意识到这是一种救人的捆绑方法。




同时,三澄的助手也在火灾现场,发现了三郎头部伤痕是意外受伤的证据。


随着11号伤者的苏醒,和三郎的朋友出现,事情的真相浮出了水面。三郎并没有卷入犯罪事件,而是在发现火灾后,立即对火灾中的昏迷者进行了救援。


然而,他仅仅救出一个人后,他就被逐渐扩大的火势困住了。


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他继续把那些昏迷的人一个个的绑到了高楼层,等待着救援。


然而,救援并没有及时赶到,三郎和那些他救出的人,都葬身在四楼的火海中了……


而在三郎朋友的口中,更是道出了三郎为什么这么拼命,想要救出这栋楼的人们的原因。


因为在这里,三郎再一次找到了家的感觉,这栋楼的人们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


同时,三郎并没有忘记自己的真正的家,那个年糕很好吃的家。但他自己也明白,已经无法回到过去,无法回到那个已经产生隔阂和伤痕的家。





三郎的父母在得知真相后,双眼通红,不知道该怎么评价自己的那个混蛋儿子……


沉默了许久的三郎的父亲,也在此时说出了,三郎为什么会使用这一救人捆绑法的原因


事情已真相大白,三郎的父母准备带着儿子的遗体离开,离开前,三郎的父亲向三澄医生和她的助手,用军人式的站姿,和深深的鞠躬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小总结

不得不说,《unnatural》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它不仅在商业上获得了成功,也引起了观众的共鸣,并引领他们着一起观摩和探讨着,生活中的那些熟悉又陌生的死亡。而主题曲《lemon》也是值得强烈推荐的佳作。

有一种的观点是:音乐是视频最好的滤镜。而我认为这首曲子正是是这样一首曲子,依附于剧情而生,放大和强化了剧情中要表达的东西,然而,再逐渐欣赏的过程中,你也会发现它在独立剧情之外去欣赏时,也别具浑厚的味道,那种酸苦的味道,给你带来不仅仅是一种深沉的感受,也是某种力量。

最后,再用本文开头的简评做一个结尾:

生活不仅仅是要有朋友圈式的幸福,打游戏式的成就感,抖音式的小欢乐,也需要一些感伤和一些沉重的东西,让我们前行的脚步更加坚定,而这首音乐正是在尽力给我们传达了这样的感觉。


彩蛋——好听的女声版

点击收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