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龙|我要去南通


              我 要 去 南 通

        局里要我们派一个人去南通学校跟岗交流,为期两个月。

        那天,我跟老高商量:“先动员老师报名,没有人报名,我去。”

        “你别捣了!老陈。”他表情很愕然:“你去了,家里一摊子怎么办?”

        “我说的是真的。我想去实地体验一下。地球离开谁都照转,我的工作大家分分工,有些工作我也可以遥控指挥……” 我说。

        “全国高考看江苏,江苏高考看南通。”这句口号让书写了高考神话的南通教育声名鹊起,独领风骚,引人侧目。南通教育,也就成了同行追捧的对象。

        我曾四赴南通,先后考察过搬经镇、育才、平潮、二甲、兴仁等学校,对南通教育有很深的印记:政府重视教育,社会包容学校,校长是教育专家,老师是劳动模范,家长配合老师,学生乖巧听话……,机制灵活,工作扎实,名不虚传。

        关于教育学南通,那天我在老师会上谈了三点看法:

        首先,愿不愿意学南通?我说,人都是惰性自私的,说心里话,如果结合我们的工作环境从师生减负的角度看,大部分人是不愿学南通的。南通的工资水平并不高,可是那里的孩子更苦,老师更累,谁愿意拿着着跟我们差不多的薪水去干那么累的工作呢?

        其二,不学南通行不行?看样子是不行了。每年高考成绩一揭晓,我们的市长很没面子,家长也多有怨言,高考成绩让上、下皆不满意,哪还有颜面去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口号呢? 教育是个系统工程,远非一日之功,高考压力势必会传导到初中小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有何理由不积极响应,顺势而动呢?

        还有,南通教育学什么?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政府财政的大力支持,办学体制的完善灵活……,这些是头头脑脑们操心的事,作为普通老师,我们无力担当。但是,归咎于外,作壁上观,或者一味地等、靠、要,也是要不得的。既然我们无法改变环境,只有试着改变自己,就应该好好学习南通老师的敬业精神和务实态度。我去平潮初中,那天正值学生月考,孙校长告诉我,考试的当天晚上试卷就须批阅出来在网络平台上跟学生和家长见面;在二甲中学跟岗的一徐州老师跟我讲:他教初二一个班的数学,不算晚自习一周就有十三节课;早上六点半,除早读看班的老师外,还有老师自觉自愿地在早读课前进班,收改昨天晚上的预习作业。我看到育才中学的集体备课直奔主题不搞花架子,思想碰撞没有伤面子,真真切切地集思广益,抱团取暖……种种现象,发人深思。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南通教育的成就是从细微之处入手,从简单的事情做起。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甘于平淡,认真做好每个细节,伟大就会不期而至。

        倘若谈起中国的教育,圈内圈外,众口纷纭,莫衷一是,更多的恐怕是万般无奈在心头。独苗时代,万众聚焦,教育被绑架了,师生被束缚了,学校的功能被异化了,教育乱象也催生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某些家长冠冕堂皇的借口,他们不择手段尽期所能地,前置了孩子下一个学段的学习任务,搞违反季节的种植,功利浮躁地拔苗助长。我曾举一个例子来形容教育众生相:大家在剧院里看演出,本来都能从容惬意地坐着观赏,前排的观众为了离得近些,看得真些,他们站起来,结果,所有的观众都须站着受累,于是互相指责,怨气沸腾,苦不堪言。

        “治大国若烹小鲜。” 教育亦当如此。如同做菜,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只有恰到好处,才能把事情办好。我们的教育,到底是需要文火慢炖,还是烈火爆炒?如何既考虑眼前的升学又兼顾长远的发展?这个问题,希望南通之行能给我一个清晰的答案。

        人生,难得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到离开,我的工作,我的学生,我的家庭,又都成了牵绊。儿子异地上学,父母身体尚健,倒无牵挂。只有妻让我放心不下,她带着两个班的语文课,早晚自习都要披星戴月沐露沾霜。她是思想不突出工作不突出腰间盘突出的人,自有腰疾以来,秋冬伊始,妻就“局部不遂”——腿脚冰凉,我在身边,她能享受到暖意融融的被窝,她说我像大暧炉,我说她是梁(凉)冰冰。我不在家的日子,她须睡前用热水泡脚,用装满红豆的热袋子敷腰,方可度过这个岁末寒冬。有些经历,不论是伤心还是苦痛,都无法回避。放下就是一种修行,人生就是一种磨砺,但愿所有的缺憾都是成全。

        我带上几本书,整理好行囊,置一身新装,把自己打扮得精神些,出门在外,总不能给大彭人民丢脸吧。

信手  胡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次吃糖的时候,总会有人善意提醒:“不要吃那么多糖,吃多了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听这个名字,感觉和“糖”有着紧...
    号燃阅读 715评论 1 2
  • 我不是那种痴迷于游戏的人,说起自己的游戏史,好吧,好像也没有,最早接触游戏,大概是表哥的那种游戏机,貌似当时年幼,...
    风重阅读 375评论 10 3
  • D7/阿尔法号/阿基米德舱/陈滢118 一、今日任务 1.收听晨间导读为什么是《心理学的故事》 2.心理学故事第九...
    依小呆阅读 86评论 0 0
  • 前几天帮一个朋友解生命数字图。她的婚姻宫是一个业力数字。这意味着在婚姻中,她势必会有比别人更多的纠结。那个纠结不是...
    小小斐阅读 396评论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