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个人页效果】 |那些人追的干货

前言

由于最近在讲导航控制器的内容,因此更新此次文章,讲述的是个人详情页效果。效果如图:

123.gif

一、分析项目组成架构

  • 效果:当用户往上移动的时候,顶部渐渐出现条,很明显是个导航条。

  • 结论:因此项目应该是由导航控制器组成

  • 效果:另外导航控制器最外面显示微博个人页,怎么才能使微博界面显示到最外面。

  • 结论:遵循一个界面一个控制器的原则,只需要自定义微博个人页控制器,成为导航控制器的根控制器就可以显示在最外面了。

  • 原因:因为导航控制最外面永远显示栈顶控制器的view,一开始根控制器就是栈顶控制器。

二、分析微博个人控制器层次结构

1.一眼望去,首先有个tableView,tableView上边有个头部视图和选项卡视图。

tableView效果:穿透导航条。

  • tableView尺寸:tableView占据整个控制器的view,内容才能穿透导航条。否则内容滚动不上去。

穿透效果:

穿透导航条.gif

不能穿透效果:


不能穿透演示.gif

2.头部视图(背景图片+头像)和选项卡视图

效果:头部视图和选项卡视图随着tableView拖动而移动,选项卡视图有悬停效果,拖到某个位置就不移动了。

解决方案:

方案1:头部视图和选项卡视图成为tableView的头部视图(tableHeaderView),但是往上拖动,选项卡视图会消失,因此达不到悬停效果。(pass掉这个方案)

方案2:选项卡视图成为tableView的组头部视图,选项卡悬停了。但是,当用户往下拖动的时候,头部视图不应该往下移动,而是y值原地不动。(pass掉这个方案)

最终方案:头部视图和选项卡视图添加到控制器的view上,并且要盖住tableView.

问题:tableView的内容显示不完全?如何显示?
解决:设置tableView顶部额外间距,就会把内容往下挤。
因为内容需要显示到选项卡下面,因此设置顶部间距为头部视图+选项卡视图高度,244.

    #define headH 200
    #define headMinH 64
    #define tabBarH 44

    _lastOffsetY = -(headH + tabBarH);

    self.tableView.contentInset = UIEdgeInsetsMake(headH + tabBarH, 0, 0, 0);

问题:tableView的内容多往下偏移了一点,这是因为在iOS7之后,导航控制器下的所有UIScrollView顶部都会添加额外的滚动区域64。

Snip20150729_1.png

解决:不需要添加额外的滚动区域,设置控制器的属性。

self.automaticallyAdjustsScrollViewInsets = NO;

三、搭建微博个人页界面

1.最里面存放tableView,占据整个控制器的view

2.然后添加顶部头部视图,高度200,宽度自动拉伸,上左右间距为0.

2.1 顶部背景图片,宽高自动拉伸

2.2 头像 水平居中,距离底部64的高度,宽高固定。

3.选项卡在头部视图下边,高度44,宽度自动拉伸,上左右间距为0.

3.1 选项卡参照顶部视图,利用自动布局,可以让一个控件随着参照控件的改变而改变,以后就能做到移动头部视图,选项卡跟着移动了。

Snip20150730_3.png

四、监听tableView的滚动

  • 用户滚动多少,头部视图和选项卡移动多少,修改头部视图,选项卡视图就会跟着移动。

  • 计算用户滚动偏移差,记录一开始的偏移差,与当前的偏移差比较。

  • 注意一开始的偏移差contentOffset,为-244,每次都跟它比较。

  • contentOffset:滚动视图可视范围顶点与内容起始点的距离,内容起始点contentOffset的y值为0.

  • 获取偏移差,修改头部视图的高度,就会有视觉差效果,感觉选项卡比头部视图移动快点。直接修改头部视图的y值,没有视觉差效果。

  • 当往上拖动的时候,delta > 0,头部视图需要减少高度,因此头部视图的高度 = 原始高度 - 偏移差

  • 为什么往上拖动,delta>0,因为往上拖动需要看下面的内容,可视范围需要往下移动,因此contentOffsetY 不断增加,比一开始都大,因此delta>0

  • 需要做判断,头部视图最小的高度为64,减到64就不在往下减了,在减选项视图就移动到导航条上,看不到了。

  • 往下拖动,delta<0,头部视图高度增加,就会拉伸图片,为了防止图片拉伸的难看,需要设置图片的内容模型为按比例拉伸填充Aspect Fill,一般开发中都是使用这个内容模式,就不会把图片拉伸很难看。

Snip20150730_1.png
  • 注意:超出图片控件范围的图片还是会显示,需要裁减掉。勾选UIImageView一下属性。
    Snip20150730_2.png
- (void)scrollViewDidScroll:(UIScrollView *)scrollView
{
    CGFloat offsetY = scrollView.contentOffset.y;

    CGFloat delta = offsetY - _lastOffsetY;

    // 往上拖动,高度减少。
    CGFloat height = headH - delta;

    if (height < headMinH) {
        height = headMinH;
    }

    _headHCons.constant = height;

    // 设置导航条的背景图片
    CGFloat alpha = delta / (headH - headMinH);

    // 当alpha大于1,导航条半透明,因此做处理,大于1,就直接=0.99
    if (alpha >= 1) {
        alpha = 0.99;
    }
    _nameLabel.alpha = alpha;
    // 设置导航条的背景图片
    UIImage *image = [UIImage imageWithColor:[UIColor colorWithWhite:1 alpha:alpha]];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navigationBar setBackgroundImage:image forBarMetrics:UIBarMetricsDefault];

}

五、导航条处理

  • 一开始隐藏导航条,和导航条标题.

  • 快速的隐藏导航条的方法:

 // 给导航条的背景图片传递一个空图片的UIImage对象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navigationBar setBackgroundImage:[[UIImage alloc] init] forBarMetrics:UIBarMetricsDefault];
// 隐藏底部阴影条,传递一个空图片的UIImage对象
    [self.navigationController.navigationBar setShadowImage:[[UIImage alloc] init]];
  • 隐藏导航条标题,标题用UILabel,设置alpha = 0;

  • 在用户往上滚动视图的时候,导航条和标题慢慢显示,可以计算透明度。当头部视图高度减少到64,刚好全部显示,alpha为1.

  • 也就是说偏移差为136的时候,alpha 为 1,这形成一个比例。

  • alpha = delta / 136.

  • 每移动一下就设置导航条的背景图片和导航条标题的透明度。

  • 导航条背景图片怎么生成?利用颜色生成半透明图片,传递一个颜色,就生成一张图片。

// 根据颜色生成一张尺寸为1*1的相同颜色图片
+ (UIImage *)imageWithColor:(UIColor *)color
{
    // 描述矩形
    CGRect rect=CGRectMake(0.0f, 0.0f, 1.0f, 1.0f);

    // 开启位图上下文
    UIGraphicsBeginImageContext(rect.size);
    // 获取位图上下文
    CGContextRef context = UIGraphicsGetCurrentContext();
    // 使用color演示填充上下文
    CGContextSetFillColorWithColor(context, [color CGColor]);
    // 渲染上下文
    CGContextFillRect(context, rect);
    // 从上下文中获取图片
    UIImage *theImage = UIGraphicsGetImageFromCurrentImageContext();
    // 结束上下文
    UIGraphicsEndImageContext();

    return theImage;
}

联系方式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可以继续关注我,微博:吖了个峥,欢迎交流。
点击这下载源代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