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运行时消息传递与转发机制

前言

Objective-C是一门非常动态的语言,以至于确定调用哪个方法被推迟到了运行时,而非编译时。与之相反,C语言使用静态绑定,也就是说,在编译期就能决定程序运行时所应该调用的函数,所以在C语言中,如果某个函数没有实现,编译时是不能通过的。而Objective-C是相对动态的语言,运行时还可以向类中动态添加方法,所以编译时并不能确定方法到底有没有对应的实现,编译器在编译期间也就不能报错。

本文将简单介绍消息传递机制和消息转发机制。这需要我们首先了解类对象以及方法列表这个概念,不清楚的同学可以参考笔者之前的文章类的本质-类对象,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本篇文章如有不实之处,还请指正!

(一)对象的消息传递机制 objc_msgSend()

在对象上调用方法在Objective-C中非常普遍。用Objective-C的术语来讲,这叫做“给某个对象发送某条消息”。消息有“名称”或“选择子(selector)”之说。消息可以接受参数,而且还可以有返回值。
在Objective-C中给对象发送消息是如下的格式:

id returnValue = [someObject messgeName:parameter];

本例中,someObject叫做方法调用者,也叫做接受者(receiver)。messageName:是方法名,也叫做选择子(selector)。选择子与参数合起来叫做”消息“(message)。在运行时,编译器会把上面这个格式的方法调用转化为一条标准的C语言函数调用,该函数就是鼎鼎有名的objc_msgSend(),该函数是消息objc里在运行时传递机制中的核心函数,其原型如下:

void objc_msgSend(id self, SEL cmd, ...)

这是一个参数个数可变的函数。能接收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参数,第一个参数代表接受者,第二个参数代表选择子。后续参数就是消息中的那些参数,其顺序不变。接受者就是调用方法的对象或者类(本质上类也是对象,叫做类对象)。选择子就是指的方法的名称,选择子和方法这两个词经常交替使用,其实是指的一个意思。运行时,上面Objc的方法调用会被翻译成一条C语言的函数调用,如下:

id returnValue = objc_msgSend(someObject,  @selector(messageName:), parameter)

消息传递流程

objc_msgSend()函数会依据接受者(调用方法的对象)的类型和选择子(方法名)来调用适当的方法。

  1. 接收者会根据isa指针找到接收者自己所属的类,然后在所属类的”方法列表“(method list)中从上向下遍历。如果能找到与选择子名称相符的方法,就根据IMP指针跳转到方法的实现代码,调用这个方法的实现。
  2. 如果找不到与选择子名称相符的方法,接收者会根据所属类的superClass指针,沿着类的继承体系继续向上查找(向父类查找),如果 能找到与名称相符的方法,就根据IMP指针跳转到方法的实现代码,调用这个方法的实现。
  3. 如果在继承体系中还是找不到与选择子相符的方法,此时就会执行”消息转发(message forwarding)“操作。

(二)消息转发流程

上面讲到了对象的消息传递机制,如果在整个类的继承体系中还是找不到与选择子相符的方法,也就是对象或者类对象收到了无法解读的消息,那么就会进入到消息转发环节。
在编译期,向对象或者类对象发送了其无法解读的消息并不会报错,因为在运行期可以继续向类和元类(metaClass)中添加方法,所以编译器在编译期还无法确定类中到底会不会有某个方法的实现。当对象接收到无法解读的消息后,就会启动“消息转发(message forwarding)”机制,我们可以在消息转发过程中告诉对象应该如处理未知消息。

消息转发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叫做“动态方法解析(dynamic method resolution)”,或者叫“动态方法决议”。第二阶段涉及到“完整的消息转发机制(full forwarding mechanism)”,或者叫“完整的消息转发原理”。

(2.1)动态方法解析

动态方法解析的意思就是,征询消息接受者所属的类,看其是否能动态添加方法,以处理当前“这个未知的选择子(unknown selector)“。实例对象在接受到无法解读的消息后,首先会调用其所属类的下列类方法:

+ (BOOL)resolveInstanceMethod:(SEL)selector

类对象在接受到无法解读的消息后,那么运行期系统就会调用另外的一个方法,如下:

+ (BOOL)resolveClassMethod:(SEL)selector

如果运行期系统已经执行完了动态方法解析,那么消息接受者自己就无法再以动态新增方法的形式来响应包含该未知选择子的消息了,此时就进入了第二阶段——完整的消息转发。运行期系统会请求消息接受者以其他手段来处理与消息相关的方法调用。

(2.2)完整的消息转发

完整的消息转发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称为备援接受者(replacement receiver),第二阶段才是启动完整的消息转发机制。

(2.2.1)备援接收者(replacement receiver)

当前接受者如果不能处理这条消息,运行期系统会请求当前接受者让其他接受者处理这条消息,与之对应的方法是:

- (id)forwardingTargetForSelector:(SEL)selector

方法参数代表未知的选择子,返回值为备援接受者,若当前接受者能找到备援接受者,就直接返回,这个未知的选择子将会交由备援接受者处理。如果找不到备援接受者,就返回nil,此时就会启用“完整的消息转发机制”。

(2.2.2)完整的消息转发

如果转发算法已经来到了这一步,那么代表之前的所有转发尝试都失败了,此时只能启用完整的消息转发机制。完整的消息转发机制是这样的:首先创建NSInvocation对象,把尚未处理的那条消息有关的全部细节封装于这个NSInvocation对象中。此对象中包含选择子(selector)、目标(target)及参数。在触发NSInvocation对象时,”消息派发系统(message-dispatch system)“将亲自触发,把消息派发给目标对象。此步骤中会调用下面这个方法来转发消息:

- (void)forwardInvocation:(NSInvocation *)invocation

消息派发系统触发消息前,会以某种方式改变消息内容,包括 但不限于额外追加一个参数、改变选择子等。
实现此方法时,如果发现调用操作不应该由本类处理,则需要沿着继承体系,调用父类的同名方法,这样一来,继承体系中的每个类都有机会处理这个调用请求,直至rootClass,也就是NSObject类。如果最后调用了NSObject的类方法,那么该方法还会继而调用”doesNotRecognizeSelector:“以抛出异常,此异常表明选择子最终也未能得到处理。消息转发到此结束。

关于does NotRecognizeSelector:你可能感到陌生,但是对于类似于unrecognized selector send to instance xxx这样的错误,你可能并不陌生。这种错误通常是因为调用了某个对象或者某个类里不存在的方法,从而触发了消息转发机制,最终把这个未识别的消息发送给了NSObject的默认实现。

ps:方法缓存

通篇下来,发现调用一个方法并不像我们想的那么简单,更不像我们写的那么简单,一个方法的执行其实底层需要很多步骤。正因如此,objc_msgSend()会将调用过且匹配到的方法缓存在”快速映射表(fast map)“中,快速映射表就是方法的缓存表。每个类都有这样一个缓存。所以,即便子类实例从父类的方法列表中取过了某个对象方法,那么子类的方法缓存表中也会缓存父类的这个方法,下次调用这个方法,会优先去当前类(对象所属的类)的方法缓存表中查找这个方法,这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减少了漫长的方法查找过程,使得方法的调用更快。同样,如果父类实例对象调用了同样的方法,也会在父类的方法缓存表中缓存这个方法。

同理,如果用一个子类对象调用某个类方法,也会在子类的metaclass里缓存一份。而当用一个父类对象去调用那个类方法的时候,也会在父类的metaclass里缓存一份。

参考文章

《Effetive Objective-C 2.0 编写高质量iOS与OS X代码的52个有效方法》第12条:理解消息转发机制

如果有技术问题,欢迎加入QQ群进行交流,群聊号码:194236752。

文/VV木公子(简书作者)
PS:如非特别说明,所有文章均为原创作品,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注明出处!

如果您是iOS开发者,或者对本篇文章感兴趣,请关注本人,后续会更新更多相关文章!敬请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099评论 18 139
  • 转至元数据结尾创建: 董潇伟,最新修改于: 十二月 23, 2016 转至元数据起始第一章:isa和Class一....
    40c0490e5268阅读 1,635评论 0 9
  • 6.理解“属性”这一概念 @dynamic关键字:告诉编译器不要自动创建实现属性所用的实例变量,也不要为其创建存取...
    Code_Ninja阅读 693评论 0 3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我走过看人群走过人群走着等待着叹息着人群坐着开着车车里有摇摇晃晃的佛珠灵符袋出入平安 我等着红灯尽管我也不知道绿灯...
    WONKA瓦南阅读 706评论 10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