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数字签名【翻译】

原文地址:What is a Digital Signature?
1)如下图所示,小明有两把钥匙,一把是公钥(Public Key),另一把是私钥(Private Key)

TIM20170530183723.jpg

2)任何人都可以拿到小明的公钥,但他的私钥只有他自己知道: 


TIM20170530183739.jpg

密钥用于加密信息。加密信息意味着把信息打乱,只有拥有正确的秘钥的人才能使其重新变为可读的。小明的两个密钥中的任意一个都能加密数据,并且另一个可以解密数据。

3)如下图所示,张三可以使用小明的公钥加密数据,小明可以使用自己的私钥解开密文:  


TIM20170530183810.jpg

小明的同事们都可能拿到张三加密的消息,但没有小明的私钥的话,这些数据对于他们来说也没什么用。

4)使用自己的私钥及相应的软件,小明可以把数字签名(digital signature)及一些其他信息写入文档中。数字签名是小明在自己的数据上加盖的印戳(这个印戳和小明唯一对应起来)并且这个印戳很难伪造。另外,签名也保证了对已签名数据的任何修改都可以被发觉。

为了对文档进行签名,小明的软件使用算法将数据浓缩为几行信息,这个过程称为“哈希”。这几行信息就是消息摘要(message digest)(几乎无法从消息摘要推断出相应的原始数据):    

TIM20170530183824.jpg

5)小明的软件对消息摘要进行加密,得到了数字签名(digital signature):  

TIM20170530183844.jpg

6)最后,小明的软件把数字签名追加到文档中,原始数据就被签名了:


TIM20170530183922.jpg

接下来,小明把文档发送给张三。

7)张三首先使用小明的公钥把签名解密为消息摘要。如果成功,则证明文档确实是由小明签名的,因为只有小明拥有私钥。接着,张三的软件将文档数据哈希成消息摘要,如果此消息摘要与签名解密得到的消息摘要是一模一样的,则说明已签名的数据并未发生改变。


TIM20170530183935.jpg

接下来,看个更复杂的场景。

8)李四(一位心怀不轨的雇员)想要欺骗张三。李四知道张三电脑上有小明的公钥,于是使用小明的名字创建了一个密钥对(为了描述方便,这里称为“假私钥”和“假公钥”),然后偷偷地使用假公钥替换了张三电脑中的公钥(小明真正的公钥)。接下来,李四用假私钥对数据进行签名,张三使用假公钥(他不知道自己电脑上小明的公钥已经被替换)解密了签名并验证了摘要信息,他会误认为消息确实是小明发送的。除了亲自拿到小明的公钥外,张三怎样知道小明的公钥是可信的?

9)王五在公司的证书授权中心(certificate authority,简称“CA”)工作,他用小明的公钥及一些其他信息给小明签发了一张数字证书(digital certificate)

TIM20170530194559.jpg

现在,小明的同事可以通过校验证书来确认小明的公钥是否可信。实际上,小明公司中没人会承认不带证书的签名。此外,如果小明的私钥丢失了或者证书不在需要了,王五也可以撤销(revoke)证书。

10)现在,小明发送了一个已签名的文档给张三。为了校验文档上的签名,张三的软件首先使用王五(本例中就是“证书授权中心”)的公钥来验证小明证书上的签名。成功解密证书就表明证书确实是王五签发的。

接下来,张三的软件从证书中提取出小明的公钥并使用它校验小明的签名。如果小明的公钥成功了解密了签名,张三就确信签名是由小明的私钥创建的,因为王五已经对这个公钥进行了认证。当然,如果签名是合法的,我们也知道李四(那个坏家伙)并未修改过已签名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字证书就是网络通讯中标志通讯各方身份信息的一系列数据,其作用类似于现实生活中的身份证。它是由一个权威机构发行的,...
    拉肚阅读 20,986评论 1 17
  • 2018-Read-Record 记录我的2018学习历程 文中首先解释了加密解密的一些基础知识和概念,然后通过一...
    NinthDay阅读 11,143评论 8 105
  • 文中首先解释了加密解密的一些基础知识和概念,然后通过一个加密通信过程的例子说明了加密算法的作用,以及数字证书的出现...
    已认证用户阅读 3,786评论 1 4
  • 文中首先解释了加密解密的一些基础知识和概念,然后通过一个加密通信过程的例子说明了加密算法的作用,以及数字证书的出现...
    sunny冲哥阅读 1,334评论 0 3
  • 怀念过去有两种形式,要么在喧嚣中嘶吼着,要么在寂静中思索着。 很多时候会在床上无力的躺着,这样的情形在冬天还为少数...
    张羲和阅读 203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