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了,这一次再也不回头

01

姿宇跟我说她分手了,我给她发了一串拥抱外加一个大大的赞。

出来喝酒?好。

人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我丢他一个大白眼。不是为和尚鸣不平,而是我真心不赞同姿宇的选择,拆散他人姻缘会被谴责,那又如何,总好过搭上她一辈子。

他爱我,他说过会改,会为了我变好的。

这样的话我从无数个女孩嘴里听到过,但渣男之所以称之为渣男,就在于其虚有的外表掩盖不住渣的本质。

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除非你是造物主,让他回炉重造,否则何必催眠自己。

孙明在我眼里,就是一个渣男,一个渣到骨子里十足的混蛋。

02

孙明是姿宇的初恋,第一次牵手、拥抱、接吻,占据了姿宇人生中无数个第一次。

人总是追求仪式感,于是每一个第一次都变得刻骨铭心,在回忆里加上滤镜,反复怀念,在日后变成牵绊,阻止一次次下定决心的离去。

姿宇初中时父母因感情不和离异,此后随母亲生活,被苛责着长大,被爱亏欠着。小心翼翼地上了大学,遇到孙明,从认识的第一天起,不吝赞美,嘴甜,真诚又热情。

受过命运亏欠的人,尝到一点随便的甜头,便可以奋不顾身,死心塌地。

那时候我还看不透孙明,觉着既然对方有诚意,多了一个对姿宇好的人,皆大欢喜。只是也没瞧出孙明好在哪里,无非高点,瘦点,白净点,并不特别。

但这个并不特别的人可以让姿宇开心,满心满眼的甜蜜,我想,那大概真的就是爱情的模样。

那时候微信尚未崛起,社交平台以QQ和人人网为主。交往一年之后,姿宇有段时间经常收到同一个人的好友申请,图像是情侣双手十指紧扣。

出于好奇她同意了添加请求,对方甩出十张亲密合影,称她是孙明的女朋友,他们交往很久了。

照片的女孩子是孙明老乡,比她小2岁,青春无敌,眉眼间一股子妖媚惑人。

姿宇当面质问,孙明只说她单纯好骗。再问,说那是他交往两年的前女友,上大学之前已经因为性格不合而分手。

姿宇委屈、生气、责备,最后选择了相信。

03

荷尔蒙分泌旺盛的年轻情侣,在一起情难自禁、干柴烈火实属正常。

姿宇对孙明一心一意,早已把他当成今生的良人,心心念念毕业就结婚,将自己完全交付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性教育缺失,羞于启齿甚至有意回避,无知者不在少数。我支持姿宇情到浓时全身心投入,但也反复叮嘱她要做好安全措施,在两人没有能力负担未来的时候,不能出现意外。

大三的时候姿宇和孙明在校外租了房子,开启同居生活。她亲手将小屋布置成家的模样,学习做饭,为那个她认定的人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想着长远的未来。

想着以后天色渐暗,暖灯将城市点亮,她系着围裙,在厨房忙碌,锅里炖的排骨汤飘出肉香。他下班回来,“咔哒”一声推开门,笑着说“我回来了”,她便回一句“回来啦,先歇会,洗个手,饭马上就好”。他宠溺着从后面抱住做饭的她,给她一个吻,深吸一口气,低笑着“好香啊”。

我陪着她,看着她将一间空房子打造的温馨舒适,见证她在厨房里从兵荒马乱到一派淡然,像模像样。我希望他们会一直幸福下去。

一直幸福是一个愿望,要实现真的很难。大四上学期开学一周,姿宇惨白着脸推开了我寝室的门。

阿杉,那个……我可能有了……怀孕了。她低着头,忐忑不安地看着我。

我强压着火气问她,我不是叮嘱过你要做好措施吗?

暑假前的那次,他说舍不得分开太久,就要了很多次。后来就不愿意戴套,说……射在外面不会有事的。我例假一向不太准,也没在意。但今天仔细想想,有些后怕。阿杉,怎么办,要是真有了怎么办?

无法自抑地出离愤怒,但看着她手足无措的样子,又舍不得对她发火,安慰着带她去医院检查。

科室里有很多年轻的小姑娘,有男友陪着的,多数是孤身一人。40岁上下,一丝不苟的女医生严肃地看着坐在自己眼前的人,语重心长,你们这些小姑娘啊,也不会保护自己,都不想要,不要你为什么不小心。

HCG检测,阳性。医生问姿宇要不要孩子的时候,她一片恍惚。此前她刚给孙明打过电话,那个说要照顾她一生一世的男人,更焦虑急躁,毫无主张。

我不知道姿宇是如何下定决心走进手术室的,也不知道当冰冷的仪器进入她的身体时她是如何的绝望。我只知道她轻抖着手,在进手术室之前攥得我手心生疼。

在漫长的等待里,在充满浓重刺鼻消毒水气味的走廊,我终究没有抑制住自己的脾气,在胃气得生疼又压不住的难过里,为姿宇和宝宝在赶来的孙明那里讨回了两巴掌。

姿宇惨白着脸,一步一颤地走出手术室,尽管责怪着孙明,还是拉着我,一脸无奈地叹息,阿杉,你别怪他,他不是故意的。大概,是我前生欠了他。

我不知道有多少女孩说过这样的话,为自己的不舍和委屈找一个托辞,心甘情愿地继续沉沦。

术后姿宇休息了两周,孙明尽心照顾,细致入微,冷战之后和好。

04

毕业之后我和姿宇在中学教书,孙明进了出版社。

从学校步入社会,从学生变成职员,角色转换和心理落差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和磨合。

姿宇无论遇到什么事,都习惯于跟孙明倾诉。但工作压力、人际关系等问题压得孙明喘不过气,两人时有龃龉。

当吵架成为家常便饭,姿宇开始说心累。吵架,分手,和好,循环往复。姿宇受不了孙明一副万事无所谓的样子,受不了身为男友,他不能同她站在一起共同面对,分享她的喜怒哀乐。但她离不开他,毕竟四年多的感情,舍不得。

她以为他改了,对她一心一意,却忽略他犯过一次错,就会有第二次。姿宇无意中翻到孙明跟一个女孩的微信,依然是当年他所谓的那个前女友。他说跟她在一起一点都不开心,他说我想跟你在一起。

她当面对质,他的第一反应是你不相信我,竟然翻我手机。第二反应是跪下来认错,求她原谅。

还舍不得?

舍不得,本来把第一次给了他,就觉得只能跟着他了。再加上他一直求着我, 他答应我以后都不会跟那个女的联系了,他发誓了。我选择原谅他。

林姿宇,你别再把你俩的破事儿跟我说,我不爱听。

我不知道怎么去表达自己的无力感,那是个火坑,我亲眼看着她跳,但是拉不住她。敲不醒,拉不住,那索性就远离吧。那之后,我和姿宇断了联系。

05

毕业三年,时光荏苒,学校附近的小吃街依旧热闹非凡。我们熟悉的街道被翻新、休憩,熟悉的店早已不知流落何处。

曾经以为一辈子也不会分开的人,最后还是分开了。以为永远也跨不过的坎,竟然也跌跌撞撞跨过去了。时间,真是一个好东西。

两年不见,姿宇瘦了,稍显单薄,但眼神清明,坚定果敢。

学校酒吧主要顾客是学生,环境相对单纯。舞台上有年轻男孩唱着忧伤的歌曲,祭奠着我们远去的青葱岁月。

这次是彻底的割断?

嗯。原谅他之后,我心里再也没有安全感,害怕他再背叛我。他觉得反正我离不开他,越来越肆无忌惮。太累了,累到再也不爱了,就放手了。

我低头静默不语,不知要说些什么。

姿宇拿起啤酒跟我碰杯,用手指戳着我的额头,笑道,你丫真狠心,这么久都不联系我。

我一向狠心,对自己,对别人,都是。

阿杉,对不起。我知道你是为我好,只是以前总想着都在一起那么久了,干嘛要分手呢。总以为忍忍就过去了,总害怕再也遇不到合拍的人了。一想到要离开他,就会很痛苦,总想着他会痛改前非,总是抱有期待,找各种理由骗自己。

然后呢?

我看着那个总是为了他哭泣、无助、绝望的女孩,突然意识到这些年我亏欠她太多。整个世界都是那个人,没有朋友,没有自己。最后,还把唯一陪在我身边的你弄丢了。我要找回你,也要找回我自己。

欢迎回来。

阿杉,你说我会好起来么?

会的,你会好起来。你没有做错什么,不要用别人犯的错来惩罚自己,不要沉溺在过去。如果未来遇不到那个对的人,那就自己好好生活。我们本身就是完整的,人生要过成什么样子,主动权在自己手里,要热烈专注地活着,要对得起自己。

敬过往不计。

敬未来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