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曾有过的记忆

雪山

十一月的新疆已经过了旅游旺季,这让机场人流也少了很多。我步出机场,搭上一辆的士直奔我预定好的阳光酒店,因为在这个酒店的高层俯视可以看到乌鲁木齐市内的红山,而天气好时,远眺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博格达峰。

到达酒店后,我发了一条微信:混蛋,到哪儿了?到了告诉我一声,我带了好酒。

我等的人是杨闯,他是我的大学同学,新生报道那天,正好登记时我两个挨着,看到我写籍贯地址后。他说:”哎,咱俩是一个省的,那就是老乡。以后我罩着你,有事找我。”

我瞥了一眼说:“古惑仔看多了吧,真把自己当陈浩南了?”

他一听乐了:“切,我觉得我更像山鸡。”

然后我也乐了,就这样我们成了好朋友。

那个时候,不爱学习的坏男生经常看港片,尤其是古惑仔系列。当青春期相遇“古惑仔”如炸药相遇火星。在荷尔蒙的鼓动下甚至想拿刀砍人,觉得那样才男人,确实很酷。

微信的信息闪动,杨闯回复:“我靠,多年不见,今天必须一醉方休。”

“那还用说,必须的,等您”。我回复。

杨闯的原名其实叫杨学峰,他的父亲是国企一名兢兢业业的老职工,给他起这个名字是希望他能够好好学习,将来出人头第。但在上大学前,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了,他觉得男人的世界是闯出来的,改这个名字可以时刻提醒自己。

大学的生活,由高中时期的无比向往慢慢变成了青春迷茫。美好的大学生活渐渐只剩下三件有意义的事——喝酒、打球、网吧包宿。

直到后来我遇到了“雪”,一个有着纯洁雪花般明亮眼睛的女孩。她很文静,也很有思想。在我喜欢上她时,当时已有很多男生追求她。闯帮我吓唬走了哪些潜在的竞争对手。我的学生生活轨迹因为“雪”的闯入而发生了变化,她喜欢看书,我就成天陪她泡学校图书馆。

有一天闯遇见我说:“我靠,你真把自己当学霸了,老子帮你的忙了,你小子可真是见色忘友啊,周末喝酒都不参加了。”

我说:“闯,这次不一样,哥们儿这次动心了。以后我要做好人,不在你们这些渣人堆里混了。你也该找点正经事儿做了,我们混日子其实挺没意思的。”

“得,我的事不用你操心,以后不来拉倒。”他不屑地说。

由于我和闯不是一个班的,我每天忙着恋爱泡图书馆。与杨闯不知不觉已经几个月没见面了,有一天他突然给我发短信说:“今天周五,请你出来一起喝酒,哥们儿最近发了一笔小财。”

见面后才知道,他那几个月里原来在课余时间与几个英语培训班联系沟通,达成了在校园开展宣传的事项,几场演讲宣传下来,赚了几千块。在穷学生时期,这个是一笔不小的财啊!

我佩服的两眼发亮:“你小子有头脑啊,牛掰。”

他得意的说:“那是,靠,属于老子的时代要到了。”

那天喝的很大,然后借着酒劲耍酒疯,夜晚在马路中间边走边撒尿,看谁不会撒到鞋上。第二天才发现,岂止鞋,裤子都是一股尿骚味。

那阵子,杨闯就是学校的风云人物,一些哥们儿甚至称呼他为“杨总”。要不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他一定会成为传奇人物。由于尝到赚钱甜头后,他的内心有些膨胀,一不留神掉入了传销组织。后来直到警方把那个组织捣毁后我才知道。

被解救后见面我问他:“你进入传销组织,你怎么不告诉我,我好去救你。”

“滚犊子,救什么救。你别听那些报道的吓掰掰,好着呢。”他不屑的回应我。

我也就不再说这件事了,然后就是再喝酒。

后来毕业多年后,他有一次跟我提起进入传销组织的经历,我才知道。当时他并不知道那是传销,以为那是一个直销公司。每天的讲课鼓舞,让人会觉得这个世界就是自己的,有一种可以征服世界的冲动,尤其像杨闯这种内心有血性的男生,遇到传销就如瘾君子遇到了鸦片。末了他说:“人总是要有欲望的,然后剩下的就是寻求满足欲望的方式。”

转眼到毕业了,我们各奔东西。我与“雪”也由于工作原因,分隔两地,起初每天我们都通话,后来隔几天,再后来隔几个星期,再后来终于走到了尽头,与“雪”分手的那天,我在电话那头听到了她的哭泣,电话这头我故作潇洒笑笑说:“为了跟你在一起,我装模作样也看了很多书。看起来像个好人了。”

挂断电话后,我一下哭的一塌糊涂,然后一个人在小饭馆喝酒,喝到半酣。给杨闯发了个短信。

我说:“这个城市下雪了,可是我却失去了雪。你说这是不是很他妈的讽刺。”

他的回复还是一如既往的带着不屑:“靠,把人家泡了还好像你受了多大委屈似的。我觉得挺好,鲜花终于脱离牛粪了。”

我隔着手机屏幕大声骂他:“你就是混蛋,你他妈给老子滚犊子,永远滚犊子。”由于咆哮的声音太大,把邻座吃饭顾客的小朋友都吓哭了。吃饭的顾客带着惊讶的表情看着我。我点头歉意了一下,然后匆匆离开饭馆。还别说,内心居然好受了许多,其实我早就知道有这么一天的,只是自己不愿意承认面对而已。杨闯说的没错,也就他敢于让我面对自己。

以后的日子平静而按部就班,结婚,生子,买房,买车。生活中的一切按照好像设定好的程序那样波澜不惊的向前进行着。

而杨闯却始终还在不消停的折腾,换过几次工作,也自己创过业。前几段时间在微信里看到他在一个中东国家穿着防弹衣头戴防弹头盔的照片。我赶紧问他:“靠,你当雇佣军了。”

他回复:“没有,谈生意呢,够刺激吧,有空来带你转转。”

我才知道在新疆成立了公司。赶赶一带一路的时代潮流。末了他说:“属于老子的时代就要到了。”

我问他:“你小子啥时候能消停一下,能找个老婆安安稳稳过日子。”说完以后后悔了,如果那样就不是他了。

他回复:“也许这就是命,我不适合平静的日子。他妈的,改名字的那天没想到原来就是改了我的命。一开始是为了赚钱,现在不缺钱了,却习惯了这种生活。也可能还是没有遇到一个拴住我的女人。”

前几天,公司派我到新疆这边出差,我给他发送了一条信息。他电话马上回复过来,说到了一定喝酒。我说我带好酒过来,他一听乐了说:“还是当年的二锅头够劲。”

电话铃声将我从记忆中拉回到现实,他已经到宾馆楼下。

我将酒从行李箱中拿出来,拎在手里,走出宾馆,关上房间的门,房间门关闭的声音在走廊里回荡了一下。我 看了一下关闭的房间门,青春也如这门一般,总以为早已经关闭,却总有一天会让你再次将一切打开。而那个能打开这扇门的人,就是一起与你走过青春的人,彼此见证了曾经那些过往,只要这些人在,无论时隔多少年,感觉青春如同昨日一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