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快速变化的职场中获得成功?

考虑一下,你有没有碰到过以下的情况?

  • 老板布置任务,想法特别跳跃,让人不知所以。公司的政策设定,也时常让人觉得摸不着头脑。
  • 老板布置了任务,你好不容易加班加点完成,老板却要推翻重做。本以为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哪知老板一点都不领情,还怪你没有核实清楚就盲目去做,浪费了时间,导致项目无法按时完成。
  • 你在公司里勤恳工作,辛苦经营各种关系,谋求升职加薪。但一转眼,看似平时不务正业的同事,已经跳到新公司甚至新行业,飞上枝头变凤凰,薪水翻翻。

如果你也为以上情况苦恼,每天虽然努力工作,但似乎总是原地踏步,陷入了职业瓶颈。本文所要讲的“游牧型”的”蝈蝈思维“,可以帮你转换赛道,在快速变化的职场中获得成功。

什么是“蝈蝈思维?

如果在快速变化的职场中获得成功?使用“游牧型“的”蝈蝈思维”

《高维度思考法》,出自日本作家细谷功,书里详细解读了什么是“蝈蝈思维”,对职场人很有启发。

蝈蝈的形象,出自伊索寓言。蝈蝈天性游手好闲,整个夏天都在唱歌跳舞,没有积蓄,到了冬天难免陷入困境;与之相对的是蚂蚁的形象,蚂蚁在夏天辛勤劳动,蓄积财富,到了冬天也不愁。

这则寓言的本意,是想要告诉我们存量的重要性。但在当今快速变化的时代,这个逻辑有时会发生逆转。

如果在快速变化的职场中获得成功?使用“游牧型“的”蝈蝈思维”
  • 相比勤奋工作,重视存量的蚂蚁,重视流量的蝈蝈,更容易将知识经验重置为零,推动破坏性创新;
  • 相比有巢,习惯于封闭体系的蚂蚁,没巢的蝈蝈,更容易不在潜意识里“划线”,用开放的视角看问题,获得新机遇;
  • 相比生活在二维世界里的蚂蚁,生活在三维空间,可以随意跳跃的蝈蝈,更容易跳出所在环境,从更高的视角俯瞰问题,找到出其不意的解决方案。

蚂蚁是重视存量,固守巢穴,习惯于日落而作日出而息的“农耕思维”,而蝈蝈是重视流量,不定居,频繁搜索新猎物“狩猎思维”。

蚂蚁思维的代表,正是所有被困在低水平勤奋状态的职场人。勤勤恳恳工作,是一向认为的美德,但因为现在社会发展太快,新的职业和行业层出不穷,若固守蚂蚁思维,紧盯着现在、这里、具体的问题,则会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下一节,我们来具体看看蝈蝈思维和蚂蚁思维的区别。

“蝈蝈思维”和“蚂蚁思维”

如果在快速变化的职场中获得成功?使用“游牧型“的”蝈蝈思维”

解决问题的蚂蚁思维vs.发现问题的蝈蝈思维,图片来自《高纬度思考法》

1,存量vs 流量

《德鲁克的一堂课》一书中提到,一个学生询问德鲁克成功的秘诀,他是这样回答的:

我向顾客提问以及面对咨询课题的时候,不记得自己依赖过业界相关的知识和经验,不如说恰恰相反,我完全不会依赖知识和经验,而是会以一种一无所知的空白状态去面对,因为不管要解决哪个业绩的什么问题,要想帮到顾客,一无所知是最大的武器。

德鲁克所说的“一无所知是最大的武器”,就是一种典型的流量思维。

我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正是咨询顾问。咨询的业务模式,可以说是”一群外行给一群内行出主意”。为什么会这样?

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有不少忠心耿耿为之奋斗了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老员工,他们的知识和经验对于企业非常宝贵,但同时他们也会成为企业变革的阻碍。这是因为:

  • 这些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把他们的思考模式化了,很难看到企业需要变革的方向,所谓“不知道自己的无知”
  • 他们属于企业现有模式中的既得利益者,这也让他们没有太多改革的动机。

与此相对,外来的咨询顾问有如下两个优势:

  • 因为对企业的模式不熟悉,反而不被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束缚,容易提出企业内部专家忽视的问题和建议;
  • 一般是直接受雇于企业高层领导,没有在企业中的既得利益,做完这个项目就会撤出该企业,进入下一个客户。

在公司内,能推动公司不断变革的厉害角色,往往都具备在企业内部,用“咨询顾问的流量视角”看企业存量问题的能力。

2,有巢vs.无巢

蚂蚁有巢,且巢内分工明确,蚁后,兵蚁,工蚁,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

蝈蝈没巢,虽然喜欢交际,但大多数时候过的是没组织单身汉生活,不喜欢对生活做详细规划。

用职业生涯做类比,工作环境稳定,职业生涯相对清晰的工作,可以被称为“有巢类工作”;

而工作环境变化大,职业生涯变化不定,呈网状跳跃结构的工作,可以被称为“没巢类工作”

用这个概念划分,你就理解为什么会有上一节中的情况3:

当你还在“现有的巢”,这个封闭的赛台上,辛苦经营你的事业,尽力做到最好的时候,你的同事思考的则是如何找到别的赛台;

当你在一家事业单位,努力工作,苦心经营人脉,试图升到科长处长的时候,看似平时不务正业的同事则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互联网时代的新技能,比如Python,跳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做数据分析去了,脱离了复杂的人际关系,舒心不少,薪水也翻番。

(这里插一句,借用Python这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保持开放无巢体系的好处。Python作为2019年最火的一门职业技能,可能并不适合所有人,以后会单写一篇)

3,低维vs.高纬

蚂蚁的世界,只有前后左右两维;而蝈蝈因为可以跳跃,拥有三维的世界。这带来了看问题视角的巨大差异。

如果在快速变化的职场中获得成功?使用“游牧型“的”蝈蝈思维”

英国数学家,教育家Edwin • Abbott,在其著作《平面国》中,对二维和三维世界的区别,做了完美的表述:

二维世界平面国的居民,无法对三维空间中的球产生认识。

因此当球逐渐穿过,二维世界的居民,只能看见投影在自己这个世界的二维图形圆,从最初的点逐渐变大,然后逐渐缩小,直到变成点后消失。

因为纬度的差异,二维世界平面国的居民,很难理解三维空间的球的行为。类似的,二维世界里的蚂蚁,也很难理解三维世界里蝈蝈的行为。

书中还举了一个例子:如何用4根火柴拼出“田”字?

这个问题,对于在二维世界里的蚂蚁,是无解的。只有像三维世界里的蝈蝈,纵深一跃,从高出俯瞰,才能发现两两相抵的四根火柴,在空中俯瞰,可以拼成一个完美的田字。

如果在快速变化的职场中获得成功?使用“游牧型“的”蝈蝈思维”

用4根火柴拼出“田”字,图片来自《高纬度思考法》

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形成“蝈蝈思维”?

以下三种方法,可以帮助你在日常工作中形成“蝈蝈思维“。

1,别让你的位置,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前几年流行过一句话:“别让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其实:

最能限制你想象力的是你的位置,让你没法跳出现在的位置去思考。

开篇里提到的情况1,是很多公司底层员工的真实写照。总觉得老板言行变来变去,公司的政策让人费解,却不知,原因在于自己看不见隐藏的变量,而只能站在自己的位置,看见用于实现特定目的手段。

老板布置的任务,表面上看,昨天和今天可能显得风马牛不相及,但事实上,这两个任务可能都是为同一个目的服务;

公司的政策,虽然看起来让人费解,但背后,有共通的公司运行的深刻逻辑。

举个例子。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很多金融公司面临倒闭的风险。美国政府拿纳税人的钱,给这些公司“输血”,你猜这些公司拿到钱以后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做广告告知客户我们有钱了,不用着急挤兑?还是发钱给一线员工,稳住大家的情绪?

都不是。他们用这笔钱,给高管发放当年的奖金。

底层的员工不理解。愤怒的美国人民,甚至发起了抵制华尔街的运动。

但站在公司高层看,这事情再好理解不过:高管的薪酬奖金,本来就和公司的业绩关系不大——事实上,有调查显示,高管的薪酬奖金,业绩因素只占到了5%,40%与公司规模相关。

工作中,主动抓住跟老板,同事,公司高管,业界大佬打交道的每一个机会,认真听取他们对于同一个问题的不同看法。

跳出自己的位置,站在老板,整个部门,整个公司,甚至整个行业的视角看问题,你看到的,和那些只能看见自己眼前一亩三分地的员工,风景会有大不同。

2,做具体的工作之前,搞清楚为什么

开篇里提到的情况2,也是底层员工常犯的错误。很多做管理的人,其实并没丰富的带人经验,或者就是没时间,布置任务的时候,只交待要做什么,而不交代为什么做。了解清楚目的这一重要环节,就需要下属主动通过询问,或自己做调研的方式搞清楚。

如果在快速变化的职场中获得成功?使用“游牧型“的”蝈蝈思维”

5W2H+3Why,图片来源《高纬度思考法》

用5W2H的框架,设计开展工作的具体步骤。在此基础上,增加3个Why,把工作的目的搞清楚,看似绕了个圈,多花了时间,实则非常必要。因为很多时候,搞清楚了目的,你会发现,你对老板布置任务的理解有误,或者达成这个目的,事实上有更好的办法。

做到这点,你不但能省去因为目的和手段南辕北辙而浪费的时间,而且在老板的眼中,你会从一个只会执行具体步骤的初级员工,升级到一个可以自己思考周全的“高级员工”。被老板在贴上这样的标签,以后你也会在工作中,获得更多尊重和主动权。

3,发现新点子:需要先抽象再类推

先抽象,再类推是仿生学的基本思路。BBC有一档有趣的节目叫《30种让我们变聪明的动物》,里面有一集非常有意思,讲是用蚊子的口器为原型做出的无痛针头。

蚊子这种动物,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将细细的针插入人类或动物皮肤中,输入毒液,吸出血液,几乎不造成任何痛苦。这个特点被类推,就有了无痛针头的思路。

再举个例子。眼镜店曾经是传统的线下商业模式,但互联网+眼镜店的类推,诞生了著名的Warby Parker公司。这家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在互联网上销售质优价廉的眼镜,曾被“快公司”杂志评为世界最有创意公司。

4,80/20原则:八分经典,二分新知;八分主业,二分副业

开篇说的情况3,是典型的只知道低头做事,不知道抬头看路的情况。在一个行业做到极致,令人敬佩,但如果这是个即将灭亡的行业,你做的再好,最终也逃不过被淘汰的命运。中国不少传统的手工艺,修钟表,编篾筐,剪花样等都面临这样的境况。人工智能时代,会有一批低级白领工作消失,比如打字,登记账目,初级笔译甚至口译。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可以采用80/20原则。

读书学习:八分经典,二分新知;

工作时间的安排(包括主业和副业):八分主业,二分副业。

很多伟大公司,都是从最开始不起眼的副业开始的。比如上文提到的Warby Parker公司,原本只是沃顿商学院的一个学生创业项目,是学生在课余时间搞出来的,现在估值超过10亿美金。

结束语

历史有时候会用一种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循环。

狩猎思维,本是一种不知积累的落后思维方式。诞生于农耕时代的伊索寓言,赞美了喜欢存量,定居在稳定巢穴中,每天低头辛勤劳作的蚂蚁。

但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蚂蚁的”农耕型思维”已经不能适应需要,职场人如果想不被淘汰,需要的是一种不定居的,频繁搜索新猎物,需要时甚至能一跃而起的“狩猎型思维”。

职场人,跳出舒适的巢,努力做一只狩猎的“蝈蝈”,才有机会在快速变化的职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

除非声明,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Echo,坐标北美,供职于世界500强的职场老司机,分享职场和成长干货。欢迎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