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让你的孩子学编程的理由

回国以后,看到一些老师在QQ群里问“学编程的意义是什么”,这让我感到很惊异。因为这在美国基本不是问题——美国的主流舆论,时常处在“硅谷的高收入工作都被华裔和印度裔抢走啦”或者“我们的工作都被中国人抢走啦”这样的恐惧之中。连总统都亲自示范学编程。反观我国,不只是老师,很多家长都对小孩子学编程不以为然:“编程”自然联想到“程序员”;而程序员一般总和“长时间加班”、“过劳死”,甚至“找不到对象”结合在一起。其实,先不说程序员相对其他职业较高的收入,编程从逻辑思维锻炼到生活技能的培养,都是大有脾益。鄙人从二年级就有幸在学校的286机房里接受相关训练,直到今天无论是学习和工作都受益匪浅。下面从不同角度总结5个一定让你的孩子学编程的理由。

  1. 学编程能帮助你的孩子学好学科知识,提高学科成绩

上过学的都知道:总会有几个学生一直表现平平,结果在初二或者高二下半年异军突起;总会有几个学生平时总是拔尖,在升学的最后一刻却逐渐落后。作为起到重要筛选作用的考试,出题者一般要考虑有足够的区分度和难度;因此,到学校学习旅程的后期,很多只靠一味死读书、死记硬背的学生就没法用一贯的方法保持前列。能用富有逻辑的方式运用课堂上学到的公理并且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是在复杂的考试(尤其是理科考试)中取胜的法宝。

再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来自构建主义教育家Seymour Papert。在谈到美国孩子学数学时,他说:“有的时候我们会说‘这个孩子不适合学数学’,但是却不会说‘这个孩子不适合学法语’。因为我们心里清楚,如果同样的孩子出生在法国,那么他一定会说一口流利的法语。因此如果给孩子构建一个‘数学世界(就像这里的法国)’,那么每个孩子都能学好数学。”编程世界就相当于这样的数学世界:除了直接运用坐标、代数(变量)等数学知识外,分支结构、循环等正是和数学解题至关重要的“分类讨论”、“递推”等思维方式对应。顺便一提,Papert后来就基于此理念发明了乐高,演化成现在的Scratch。

当然并不是学编程的孩子一定学习好,必要的基础知识是必备的;但在态度端正之外,我相信编程一定可以助孩子的学业一臂之力(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我自己就是受益者之一)。

除此之外,很多复杂的数理问题需要有相当的耐心才能解决;这就提到了编程的另一个好处:培养人的耐心和持久心。

  1. 学编程能培养人的耐心和恒心

虽然通过Scratch这样的工具以及网上网下丰富的教育资源,学编程变得容易很多;但是如果想用编程做个稍微像样点的项目(比如说一个小游戏),需要相当多的努力:几个小时或者几天是正常的。当然因为这个过程充满乐趣,并不会把人吓到;但是这依然需要长时间的思考。而能长时间静静地坐下来思考和实验对于现在(快节奏生活)下的孩子来说正是欠缺的。培养持之以恒追求目标的能力,能够使人终生受益。

另外,电脑是铁面无私的:错了就是错了,少一个标点符号也不行。有些孩子爱发脾气,大人能忍就忍了。但对于电脑来说,怎么发脾气也没用;而且因为电脑好玩,孩子还没法轻易罢手。于是只能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自己改正过来。长此以来,对于培养恒心也是大有益处的。

  1. 学编程能增加人的信心和兴趣

没有什么比自己创造一个东西更有成就感了。通过自己的双手让电脑或者机器人听话,真是令人欢欣鼓舞的事。编程的另一个特点是能够及时地得到成就奖励——每当取得一点进步,都能看到自己亲手做的软件在变得更好。因此,不知不觉地,孩子就投入了大量精力完成一项规模庞大的项目。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外总有小孩子制作手机APP受到欢迎甚至发家致富的新闻。

更别提孩子在坐在电脑前编程的这段时间,学到的数理知识有多少了。

  1. 学编程能让人的思路变清楚

每一项编程任务都包括了分析问题、将问题分解成各个部分、选择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用计算机听得懂的逻辑思维方式来表达的过程。有编程经历的人思维很容易变得规范和逻辑化。这种用计算的方式处理问题并用计算机能执行的方式描述解决方案的思维被成为“计算思维”,也被学界认为是21世纪不可缺少的思维方式。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自己从未见过、前人从未留下经验的问题,就像20年之前互联网鲜为人知、几年之前还没人听说过手机能打车或者买东西一样。而有计算思维的人不仅能迅速理解新的问题,将新的环境为我所用,成为信息社会的领导者。

  1. 在未来的大部分工作里,编程都是重要的生活技能

虽然网上围绕程序员的段子挺多,但是实际生活中,程序员还算是高收入人群的一支。除非是富二代,在市场经济逐渐成熟的社会里,现在想“轻松地获得高薪”也越来越难了。计算机、互联网相关的行业也算是得体生活的来源。

此外,其他行业也越来越需要变成:很多科研工作者其主要工作也是写代码,利用计算机处理实验设备产生的数据;工业生产和控制更免不了面向制造设备的编程;对于物流这样的数据密集型行业会编程的从业人员也很吃香;就算是普通的文员,能熟练处理大量数据也越来越受欢迎。

在未来的社会里,机器人会替代大量的人类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那人去干什么去呢?指挥机器人呗。而够格指挥机器人的人,一定是有基本编程素养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