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来看一看,我的地盘我做主

写在前面

知道"幸福进化俱乐部"是个很偶然的机缘,在迷茫开始寻求个人管理的海面上,看到了高高矗立的灯塔。

一次刻意训练的感受

在学完《换个视角看情绪》之后,开始停下来,看一看,看看小我在自己情绪激动的时候扮演的角色,看看小我的力量,我已经把它喂养的像头大象。事情是这样的:大宝是个5岁的男孩,正是精力充盛破坏力强的时候,老公喜欢躺在床上打打手机游戏。 现在又新添了个小宝贝,脾气变大,自认为是产后焦虑。有了这个托辞之后,发脾气的频率越来越高。昨天因为老大调皮,老二哭闹时,老公又在打游戏,喊了一声没听见,立马就要冒火。要吼出声来时,看见桌上的手机,想起了"分身术"。缓了6秒钟,转念一想,老公工作一天,刚躺床上看看手机休息也是应该的,应该体谅他。于是,换了温柔的声音"老公,你休息一下,我先抱抱小宝,今天累了吧?"。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老公没躺两分钟就主动起来说"我来抱她吧,正好我抱着她陪陪老大,你也休息一下。"这一次训练的感受太神奇,信念由开始的"我很累了,大家应该来照顾我"到"大家都累了,我也可以再多做一点"。停下来,看一看,看到已经长成大象的小我,缓一缓,结束了无意识的回应,感受到了美好的生活。

四次作业的感受及链接

预习课,在老师详细的讲解中,初步认识了"分身术",并明白为什么把"积极主动"作为第一项最重要最核心最基础的习惯。让每个人主动分身,使用自我意识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让自己成长成想要的模样。同时,明白了"甜面包热汤模型:,知道了"自我觉察表"。在老师的带领下,步入了新的世界,内心充满期待,暗暗下定决心,把分身术内化为自己的功夫。

预习课笔记详见:《分身术》预习课

第一课,口吐莲花。作为开营仪式,老师先系统讲解了元规范"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本质导向"。然后,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我的5种喜好,并用列表展示语言的触发器,在今后的生活中,可以针对性的进行训练。这节课感触最深的是"语言-构建人生"。在我的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把这个道理讲给他听,祈愿他的人生可以变得不一样。语言的分身术法则-口吐莲花,构建和谐美好的生活。

第一课笔记详见:关注语言,构建人生-分身术第一天

第二课,静观其变。"任何负面的情绪都有正面的积极意义。所有行动的背后都有积极的意义。你的经历是包袱还是财富,在于你怎么看待它。"-这节课最打动我的所在。目前的我,正处在情绪不稳的状态,自诩为"产后焦躁期"。那应该怎么办?如何觉察?如何处理?老师说--静观其变。同时,老师讲了小我的来源。展示情绪列表,明确触发器。详细讲述每种消极情绪背后的意义。所以,我相信我拥有使自己幸福的能力。最后,是觉察的四个阶段,经过刻意练习,可以完成不知不觉-后知后觉-当知当觉-先知先觉的转变。

第二课笔记详见:关注情绪-分身术第二天

第三课,念起即觉。"改变,从信念开始"。这节课从一个小视频开始"如果站在其他人的角度,你对待他们会不一样么~?"。会的。每天工作在医院里,面对病痛,面对生死,换个角度,去原谅-还原他的位置,谅解他的行为,因为,都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老师讲解了信念的4个来源,从源头改变。剖析了错误信念的列表,植入正确的信念。"成长"是老师的信念,你的呢?

第三课笔记详见:信念第一-分身术第三天

自我觉察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综合感受

对自己过往的状态,我一直以为是"积极主动",周围人也评价"勤勤恳恳"。其实,我是在"积极的动",落脚点是动,不经过思考,只是有行动。没有真正明白这四个字的意思。随随便便,以为事情就是想的那样的小我,现在我需要时时照看它。"标准决定收获",正确的信念,之后再有正面的行动,多多思考,停下来,想一想,才能称之为"积极主动"。

参加训练营之后自己最大的变化是情绪明显好转。也是改善了近阶段自己最大的问题,实现了产假到繁忙临床工作的平稳过渡。学习分身术,学会主动分身,遇事停一停,看一看,在刺激和回应之间初步有了选择权。如果可以一直这么"积极主动"下去,我的生活可以达到我期望的样子--从容,平和,淡定,不焦躁。我自己更享受生活,享受工作,我的家庭生活和谐美满,我的工作顺心如意。

三天中,收获了太多。还得再次重申那24个字带来的能量。先默念一遍"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本质导向"。简单举几个例子:1,管理情绪:遇事先静下来,停一停之后,情绪的小我不再爆发,在我的地盘终于我自己当家做主人,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行动。2,知道了真正的积极主动,标准决定人生。开始学着思考。3,学会了转念一想,信念改变,坏事变好事。看到了消极行动背后的积极意义。4,创建了和谐的家庭氛围,亲子成长的好条件。对孩子耐心陪伴,质量明显提高;对老公体贴入微,他明显更乐意做家务带孩子。

同侪互助:集体的力量真的是超出预期太多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天南海北的我们在指尖开始心灵的交流,通过讨论,展示每个人不一样的思考过程,不同观点的碰撞,对老师提到的概念理解更深入。

在组内讨论和小伙伴的文章中,收获了很多。视角不一样,感悟不相同,一样的听课,不一样的感受。更加理解了不一样的人生。比如情绪那一课后,我们在组内聊到家庭,父母的生活方式,有些喜欢收集垃圾袋,有些很节俭甚至是抠,有些爱吃,不光自己吃,还强迫家里小宝,总觉得没吃饱。在停下来仔细想想他的过往,"原谅",还原,谅解。世界一下子变得很美好。

通读小伙伴们的结营作业,学到了很多。勤勤《重立一棵信念的树》,按照提纲,详细阐述了从课程中得到的干货,明确了人生的最终目的,在心里重新树立了一棵信念的大树;Eric《to be a better man》延续他踏实谨慎的作风,言简意赅,丰富的思维导图给人印象深刻;雪山梅朵《从分身开始,积极主动地成长》从文章中,感受到成长的力量,感悟深刻。手绘的思维导图形象展示了信念的重要。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通过阅读往期小伙伴的优秀作品,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明确了要努力的方向。这些小伙伴做的太赞了:其一,排版。看上去舒服,激发继续看的欲望。其二,感染力。情真意切的分享,看的心潮澎湃。其三,广度和深度。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宽广的知识面,

推荐"分身术"训练营:只听名字就很厉害,进来之后,发现武功秘籍经老师教了之后变的真简单,大道至简,师父领进门,之后的刻意训练可以使你真正把分身术内化成自己的武功。行走江湖,有了这个功夫,你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