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饮食的五大认知误区,你中招了吗?

在信息大爆炸的当代,各种信息相互混杂,真假难辨,因为缺乏对信息的批判性认识和相关的专业知识,导致人们对事物的认知存在很多误区,今天来盘点一下人们对于饮食的五大认知误区。


误区一:大米、面粉越白越好。

这一条误区很多接受过正统科学教育的的人应该已经纠正过来了。越白的面粉和大米其实就是加工程度越高,而深加工的过程分离了谷物的谷皮、糊粉层和胚芽,从而损失了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只剩下淀粉,导致营养价值下降,长期进食深加工的大米、面粉,而又未补充相应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易患维生素缺乏疾病,如脚气病。所以不建议长期吃深加工谷物,而提倡吃全谷物。

误区二:食物相克。

由于受中医五行的影响,很多中国人一直深信食物相克,但在营养学和食品安全理论中其实并不存在食物相克的说法。社会上认为食物相克的理由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某些植物性食物中含有大量草酸、鞣酸,与钙结合会影响钙的吸收。比如:菠菜和豆腐,但其实影响很小,未结合的钙仍可被人体吸收。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认为某些食物之间会发生化学反应,比如虾和水果,认为虾中的砷会和水果中的维生素C反应生成三氧化二砷(即砒霜),但砒霜的中毒剂量是50mg,而我国对海产品的砷有限量规定,即使虾中所含的砷达到最高限量,并有足够的维生素C将其转化,也相当于1个人要吃40kg的虾才达到中毒剂量。而我国营养学专家曾经对所谓的“食物相克”组合如:大葱+蜂蜜、绿豆+狗肉等进行了专门的试验,也并没有发现有何异常反应。所以不要被食物相克理论吓到了,只要是新鲜健康食物,不要吃太猛都是有益健康的。

误区三:食物酸碱能左右人体酸碱平衡,甚至决定所生小孩的性别。

很多人以为食物的酸碱平衡很重要,甚至认为孕妇多吃碱性食物容易怀男孩,而吃多了酸性食物则容易怀女孩。真的如此吗?虽然在营养学中确实根据食物燃烧后所得灰分的化学性质不同将食物分为成酸食物和成碱食物,灰分含较多氯、硫、磷等元素,溶于水后阴离子占优势,则称为成酸性食物,灰分含较多钙、钾、镁,溶于水后成碱性,则称为成碱食物。而进入人体后所得的代谢产物有成酸性或碱性的,还有成中性的,但学过生物的人都知道人体的酸碱性是稳定在7.35—7.45,因为人体存在酸碱调节系统,所以不管你吃进去的是成酸食物还是成碱食物,都对人体的酸碱性影响很小,更别说要影响所生小孩的性别了。

误区四:“土鸡蛋”营养价值高于“洋鸡蛋”。

很多人都认为土鸡蛋是在自然环境中长大,吃的都是天然食物,而养殖场的洋鸡则被圈养在养殖场,吃的是人工配比的饲料,因此肯定土鸡蛋的营养价值更高,许多人因此不惜高价从农村搜寻土鸡蛋,但是土鸡蛋的营养价值真的就比洋鸡蛋更高吗?请看下图。对比你会发现土鸡蛋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胆固醇、钙、锰、锌、含量高一些,但维生素、硒含量略低,其他营养素差别不大,其中土鸡蛋胆固醇含量高,可能因为蛋黄所占比例较大。


误区五:鲍鱼和鱼翅营养价值高。

鲍鱼和鱼翅一直被人们视为海味极品。有“一口鲍鱼一口金”和“鱼翅价比黄金”的说法。但是鲍鱼的营养价值并不突出,100g中蛋白质含量仅有12.6g,和田螺相近,而胆固醇含量却是黄鱼的2.8倍,田螺的1.6倍,维生素A、E含量高,但维生素B不高,钙、铁、锌、硒含量较高,但锌含量不如田螺,硒不如大黄鱼,所以鲍鱼的营养价值与同类水产比,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而鱼翅是鲨鱼、鳐鱼、银鲛鱼的鳍制成,研究显示营养价值并无特别之处,食用鱼翅只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化现象。


聊完了饮食中的五大认知误区,亲,你中招了吗?透过这些误区,大家应该也明白了很多关于饮食的道理。其实没有所谓最好或最坏的食物,只要是新鲜健康的食物都能提供给人体某些方面有价值的营养,而价格昂贵的奢侈食物很多可能是受饮食文化的影响才导致价格虚高,其营养价值却未必真的就高。所以,所谓健康饮食,其实不贵、也不复杂,选择健康新鲜的多种食材,每种都适量摄入,不挑食,但也不吃的过猛,这就是真正的健康饮食。

注:文章核心内容参考自《2016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于很多懂一点营养的中国人来说,草酸好像是个很可怕的东西。菠菜豆腐不能一起吃,小葱和豆腐不能一起吃,这些所谓的“食...
    金石明镜阅读 2,178评论 0 2
  • 培训了十天,似乎没有什么进步,怎么办,有大神可以给给建议吗?好着急
    宝二姐阅读 435评论 4 1
  • 笔记:当我欢喜时,我是快乐的,当我快乐时,我是欢喜的.欢喜若没有与快乐结合,我何必要这种欢喜呢?而没有欢喜的快乐,...
    玲珑_0533阅读 224评论 0 1
  • 今天早晨,我们一起去磨街乡刘门村挖花生,然后摘花生和拔花生、捡花生,那有高大的山,还有……,我们班要卖花生...
    许光阅读 166评论 0 0
  • 美好的周末又这么过去了,感觉没干什么,时间过得太快。我的问题是愿望太多但是规划又太差,要改进。 克服梨形身材,来自...
    草上霜阅读 29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