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之路

叔本华说:"每个人都有着某些与生俱来的具体原则,这些原则深藏于每个人的血液和骨髓之中,因为这些原则是人们全部的思想、感情和意愿的结果。人们并不是在抽象思想中认识到自己的这些原则的。只是当我们回首自己的一生的时候,才会注意到我们其实无时无刻不在遵循着自己的原则行事,这些原则犹如一条看不见的绳线操纵着我们。这些原则因人而异。人们各自随着这些原则的引领走向幸福或者不幸。"

     叔本华对幸福和不幸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诠释,他认为幸福是带有否定性质的,瞬间即逝;而不幸却是具有肯定性质,是常常伴随着。趋吉避凶,克服小灾小难,能够不在匮乏、恐惧、困扰中活着,就应该是好的或幸福的人生。

人逢乱世不如猪,苏轼在《留侯论》中曾说,秦盛时期,“以刀锯镬待天下之士,其平居无罪夷灭者,不可胜数”。刀锯、油锅对有识之人,无罪或也遭杀身灭族,怎比得了猪狗? 即使在安平盛世,个人对于传统体系和专治政体也是微不足道和无能为力的,形同草芥。阮籍醉酒驱车荒野,穷图痛哭; 汉文帝算是圣贤明君,贾谊有济世之能,因得罪旧臣横遭贬谪,痛哭湘水吊屈原,抑郁愤懑终年。苏东坡评价说:志大而量小,才有余而识不足。是贾谊自己不用其才,而非汉文帝不用贾谊。三朝元老们多已寿至耄耋,汉文帝是受制于老臣不得已而为之,贾谊应该理解并耐心等待时机,做好为国昌盛的治理准备。苏东波推崇孟子的“方今天下,舍我其谁哉? 而吾何为不豫?” 一生中三上三下,因诗文被谗言下狱差点杀头,饱经贬谪之苦,文中多有禅意。其文风超凡脱俗,有许多千古绝唱。古往今来,贤仁君子,名人墨客,好像都是从痛苦灾难中走出来的,是否可验证叔本华的结论?

     这或许就是中国古贤之谓‘’道‘’。

     关于道,我的理解当首推老庄。道德经有“道可道,非常道”。意思是能够认识清楚,说明白的事就不叫道了。所以有“不识不知,顺帝之则”,号召人们“虚其心,实其腹”,这个很难。老庄的话深奥隐晦。把道说的更明白些的,是秦末隐君子,授书于张良的圯上老人黄石公,其《素书》曰:“道者,人之所蹈,使万物不知其所由”。

     中庸开篇“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率性就是遵循本性。接着说“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这里的性泛指性、命、情、欲、意等。意思是说,生命活力质的东西是天赋的,遵循生命原动力的本能就是道。这是形而上的,叔本华指示为“意欲”,佛洛伊德定义为潜意识。率性而为引发的行为,结果表像作用合成为道。意欲表像的客体化,经过认识修正作用,就是教育。教育的职责是修道,就是将生命的本能及原动能喜、怒、哀、乐引发出来,并使之有节制、有法则、有迟度,达到中、和的目的。这与现代教育的灌输知识有很大的区别。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无论你怎么“修道”,深入骨髓的一些东西是无法改变的,就是“个性”。这又回到了叔本华“深藏于骨髓的原则”,以及老庄的“率性之为道”。为此,《社会生物学》创立者爱德华•威尔逊,在四十年前,用进化论解释人类行为,他的基本结论是:人类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就像其他动物的社会行为一样,是由基因决定的,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因这种思想,曾为纳粹人种优化提供过政治基础,威尔逊为此受到三十多年的“攻击”和责难。由于行为遗传学和神经生物学研究的科学证据,才将威尔逊从政治中解脱出来。《社会生物学》成了惊世骇俗的奠基性著作。

    然而,无论是哪家的道,宗旨都是艰苦卓绝的跋涉之路。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动心忍性,才能增益其所不能。光有基因中“深藏的原则”是不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湖南】廖静仁 图片发自简书App这场大雪,来得猝不及防,才小半夜的功夫,便已然是白茫茫一片,盖住了眼...
    廖静仁阅读 1,874评论 0 0
  • 月亮有了天空 星星有了月亮 你有了星星 而我何去何从
    寡言多语阅读 176评论 2 0
  • 《战争与和平》的确太宏大了,一个多星期前读完后,一直想写一篇读后感,可不知从何入手。如一幅巨大的历史的卷轴在眼前慢...
    俗然阅读 380评论 1 3
  • 玛雅13月亮历法日 记录 今天在玛雅十三月亮联结画它时,画相对于人生中重要阶段图腾时,刚好在自己的核心印记图腾,(...
    桥墩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