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总是不敢确定地表达自己?

离开学校后,很多时候我都很怀念在学校的日子,尽管上班的时候对三点一线重复的生活有一丝厌倦,但是真正离开之后,想念却是那么的真实。

做梦都能梦见学生和同事,以前害怕厌恶的领导出现在梦里都是慈祥温和的。

过去厌烦是真实的,现在想念也是真实的。我在变,但是每一时期我都尊重自己的感受。

我想他们了,我给同事苏姐留言,我说,我想你了,要照顾好自己。

过了一会儿,她电话就打来了。

聊了聊家常,她说,看你状态越来越好了。

我说,谢谢姐姐关心,我就是想你了,还好吧?

她说,其实最近状态不太好。在家上班,既要看娃又要备课讲课,挺崩溃的。而且最近被一个事苦恼着。就是有学生反馈我讲课含糊其辞,语焉不详,得过且过。学生说的这个问题,其实我自己也知道,一直是我的一个困扰。生活中,我就总是不自信没主见,一直不能斩钉截铁的说话,对很多事情不敢发表观点,也没什么观点,体现在教学上也是这样,我很羡慕那些说话铿锵有力斩钉截铁的人。

我说,很羡慕X校长吧?说话从来不觉得自己会错。

她说,是的,怎么可以那么霸气。我想请你这个心理学家帮我分析分析。

我说,快别笑话我了,我都成无业游民了,还心理学家,快别折煞我了。圆圆此刻不乖,稍后咱们微信聊吧。

挂掉电话,我想了想这个问题,每个当老师的都会被学生质疑,不可能让所有学生满意,当被学生“挑刺”的时候,多少是有一点不舒服的。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那么,我可以敷衍安慰一句,没事的啦,是学生自己有问题,你已经很好了,做你自己就好了,大部分学生认可你就好了。

事实上,苏姐的确非常优秀,年纪轻轻就被评上了中级职称,领导都很欣赏,同事们都很认可,可以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关系很好,我对她是非常了解的,备课很充分很认真,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备课上,除此之外,更厉害的一点是,她和别的老师不一样,她一直保持着阅读充电的节奏,和我不一样的是,她读的都是专业书籍,和教学相关的书籍,比如叶嘉莹谈诗词,比如蒋勋说唐诗,我去她家玩的时候,惊叹于她的书桌,都是文学类书籍,古典文学现当代文学啥的,而我也是天天读书,但是读的都是旁门邪道,比如,心理和育儿。也听过她不少课,她的课堂,课堂容量是很大的,知识储备很丰富。总之,教学是很用心的,不存在不认真备课所以语焉不详的情况。

而她有这个苦恼,而且是一直以来的苦恼,我就想和她聊聊,问题到底出在哪。

我说,我先暂时扮演一下心理咨询师,你就配合一下我这个角色,把我当成树洞倾诉就可以了。

她说,好。

我说,就算学生不说,你也觉得自己的这一点很不好,对不?不自信,总是在犹豫,不能斩钉截铁说话。

她说,是的,和学生没关系,是我真的不好。

我说,是不是害怕犯错,害怕说错话,干脆就模糊词,最起码不错。错了的感觉太糟糕了,对不?

她说,是的,太对了。

我说,说错话,会怎么样?

这个时候,她没有正面回答我。只是一直在重复,就是害怕表达错误,就是不擅长表达,在没有人认识的平台,也很难表达自己。大多数时候都是这样的,想的比较多,很难表达,晒娃吧,会觉得俗,晒最近读的书吧,又害怕人觉得在装。

我说,这个背后的心理很隐晦,你得配合我的问题,慢慢去觉察。

我说,小时候,有发表自己观点的时候么?

她说,基本没有,我生活在一个鲜有表扬,而批评很多的家庭,有时候犯错了,等待我的只有训斥,一边训斥一边逼着我说话,我就是不说。

我说,一个强大的人大声训斥我,还让我说话,我也说不出来。除非我更大声反驳,但是这样可能会失去爸爸妈妈的爱,为了让他们爱我,我不说,忍着,压抑着。

是啊,为了得到爱,小孩子是不敢反抗的。

她说,我也知道这和原生家庭有关系,可是不能总怪原生家庭吧?

我说,我没有让你去怪原生家庭。我只是帮你看到你怎么了,你是怎么长大的,你是怎么成为现在这个样子的,只是帮你看到,你看到了,你就知道怎么办了。

她说,好,那你继续帮我分析。

我说,回到刚才的场景,爸爸妈妈训斥你的时候,你是什么感受?

她说,讲个具体的印象深刻的故事吧。有一次,我和妈妈去街上买东西,我们俩一人骑一辆自行车,回家的路上,我不小心撞到了石头,摔倒了。路边很多人看到我摔倒了。

这时候,妈妈没有第一时间安慰我,而是骂我,怎么那么笨,大白天都能摔倒,长眼睛没?

小时候,别人问我长大后想当什么?我说,主持人。邻居们都夸我有志气有理想。可是我妈就给我泼一盆冷水,“也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还当主持人。”

她说,妈妈脾气很暴躁。干活累了就骂我,我从小就学会了看妈妈脸色行事。只要妈妈在家干活,我就不能安心玩,不知道什么时刻就会被骂。

我说,是啊,妈妈脾气暴躁,妈妈从来不倾听你,总是在别人面前否定你,慢慢的,你就不敢表达了,反正说了也没人听。如果有一个妈妈,你说什么,她都可以耐心地听你说完,不随意评判,给与肯定,她就会善于表达。

她说,这些我都知道,但是该怎么办呢?抱怨妈妈也没有用。

我说,不是让你抱怨,是让你看到你怎么了。

现在,你长大了,你可以睁开眼睛看看,不是所有人都和妈妈一样。

你表达了,也没有人批评你了。你可以大胆表达自己了。

你可以自己做自己的妈妈,试着表达,然后自己肯定自己,外面没有人。

她说,我绝对不要做一个像我妈妈那样的妈妈。

我说,妈妈也很可怜,妈妈比我们更可怜。妈妈的妈妈对妈妈更火爆吧?

她说,太对了,我姥姥的脾气…

所以,我们怨不得妈妈,妈妈也没有人教他们怎么做一个好妈妈。

你现在三十多岁了,可以和过去告个别,把人生的主权拿回来,你可以从头学习怎么做一个妈妈。和孩子一起,再活一次。

她说,对,我相信我可以做一个好妈妈。

后来,我们又聊了很多育儿中的问题,她说,我可能不那么爱自己的孩子,我宁愿做家务也不愿陪孩子,我宁愿工作也不愿陪孩子。

我说,你可能没那么爱自己,你更爱工作,更爱家务,唯独不爱自己。你的世界里只有事情,没有自己。你累了会怎么照顾自己呢?

她说,太对了,一针见血。累了就硬抗呗。

我说,你那么累,那么多怨气,怎么有余力去爱孩子。你的孩子以后也会累了就硬抗。

我说,累了就停下来,照顾一下自己,抱抱自己,你轻松了温暖了,你的孩子才有可能得到真正的爱。

她说,太对了,你太厉害了,有合适的书推荐给我读吗?

我说,我读的比较杂,最近刚看完一本,《母爱的羁绊》,美国一位女性心理学家写的,看完我就落地了,你也可以买来读读。

她说,这就下单。我记得你以前读武志红的书。

我说,那是四年前的事了,武志红早期的书,很有戾气,读完会恨妈妈。我已经从恨里面走出来了。

她说,我很羡慕你,你现在能写那么多文章了,还能写那么好。

我说,真的吗?其实我也很不自信,我写了很多都不发表。也是对自己的声音很不确信,不不敢大胆表达。

她说,你也会这样吗?

我说,会啊,也在等待外界来评价自己。不过,我在一点点确认自己了。

她说,真好,我也要向你学习,其实写日记是一个很好的梳理思维的方式,我也要尝试多写。

我说,开始吧,这些文字最起码可以证明我们活过。

最后,我送给她一句话,也是送给我自己的,“真实的自信源自于爱,而不是条件有多好”。

不是写的好就自信,不是读的书多就自信,不是赚的钱多就自信,是我们内心有爱,我们就真正的自信。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课题,没有人是生来就完美的,看到自己的问题,然后去一点点修正,也许,伤口处也可以开出绚烂的花朵。

丁香絮絮叨:

整个过程,我能感受到的是她的无奈,其实,我很想抱抱她,因为我们这些女儿的命运是一模一样的,我们长大了,做妈妈了,然而我们还是没有长大。

做了妈妈,育儿中暴露出很多问题,让我们不得不反思,自己怎么是这个样子。

育儿,其实就是重新养育自己,顺便养育孩子。

这个故事对我们的育儿启示是,从小保护好孩子的表达欲,是多么重要。

这是另一个话题了,妈妈怎么说,孩子才肯听,这是一个复杂的课题,前几篇公号文章都是在谈这个话题,后面还会有很多。

谢谢大家的持续关注,有用就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吧,我们一起学习做更好的妈妈。

微信:1357366418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品玉/第3轮第7天,5月14号 时间定投:阅读30分钟/运动20分钟/朗读20分钟 ✅一周复盘: 1.当你负责任...
    红尘听雨1阅读 154评论 0 0
  • 【会议通道】YY语音65731728房间“江阴时间管理分享平台” 【会议内容】 一、主题:牙齿健康探讨:最基本的牙...
    朵朵_79c1阅读 276评论 0 2
  • 今天是元宵节,当然都出去玩了,我和我的朋友决定到舜帝陵去玩,一点多我们开始出发,他和他爸爸挑了很多我们要玩...
    杨智斌1阅读 195评论 0 3
  • 之所以要写这么一篇文章是因为 今早洗头的时候发现 头发掉了好多 我之前都不掉头发的(因为我是短发🙄🙄🙄🙄🙄) 然...
    zz77zz阅读 26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