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3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记账,在我认识的人中,坚持做的人不多,大家或是诟病它效用一般,或是吐槽它过于麻烦,总之因为种种原因都浅尝辄止之后便放弃了,我也曾这样过,那大概是我坚持记账2个月的时候。而今天,在记账差不多有三年了这个时点(虽时断时续,偶尔偷懒),我却想跟你强力安利这个看似不起眼的习惯,不仅仅是因为记账之后我的账户的余额稳步增加,更重要的是我发现后来自己的读博决定、心态变化以及对客观规律的认知都和这个习惯的养成息息相关,可以说是我身上发生的蝴蝶效应的“基点”,希望我的故事对你有启发~

为什么我开始记账?

3年前我也还是一个什么都不懂的理财小白,刚毕业,没什么积蓄,空有对理财的一腔热情。一次偶然看到三公子那本《工作前三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的书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考虑到那时作为职场新手的我开源渠道比较单一,我就主要把精力花在节流上,并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一个“节流三步走”计划,以期达到在半年内存下1万块的目标。其中,第一步就是记账,数据化追踪我的消费行为,它可以让我对下一步优化开支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不至于目标太高失去动力,或者目标太低毫无挑战。直到现在,记账依然是我理财中最最基础且重要的一步,不论是制定消费预算,还是复盘投资计划,它都是我最最宝贵的数据库,我常开玩笑的跟朋友说,我的账目就是我个人的成长史,每一件事都被从钱的维度记录着,十分清晰。

记账有哪些好处?

记账的过程,其实是一个自我认知升级的过程,好处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总结

* 知道钱去哪里

通过记账,在月末回顾的时候每一笔开支都有迹可循,当然问题也会一览无余,譬如我发现自己没有结余是因为花钱没有概念。有一个细节是关于星巴克的,对我来说当时每天一杯星巴克是“唤醒美好一天的必备”,它是如同吃饭睡觉一样的存在,体现在账目上就是每月雷打不动的1000元咖啡钱(33元x30天=990元),然而这笔钱后来经过我的分析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有必要。类似这样的支出还有很多,真的是不记不知道,一记惊一跳,这些看似必要其实有更加经济的替代方案的开支在记账之前吞噬了我将近20%的收入。大概是过了3个月,我基本对自己每个月衣食住行以及意外开支的金额就有了比较准确的认知,这是后续升级玩法的基础。

* 指导钱去那里

钱应该是我们实现想法的工具,因为它,我们变得更有力量,因此记账的目的是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在经历第一阶段对自己的消费行为有了认知之后,就可以有目的的优化开支了。譬如对我来说,我就会把可有可无的20%享乐消费转移到投资账户,一部分作为学习课外课程的预算,算是长期投资;一部分用于钱生钱,每天的收益就是对自己自律的正向激励,超开心。 总之,在这个阶段,我们的会逐渐通过控制欲望,让自己的开支慢慢向理想的方向发展,生活也会随着钱的流向的改变,逐渐变成想要的样子。

* 发现钱从哪来

很多人会质疑记账是否真的有助于节省开支,我觉得这其实取决于我们对待记账的认真程度。通常情况下,如果认真记账半年左右,我们的财务状况就会有一个显著的改善,来源有二,一是因为杜绝不必要的开支做到的节流,二是因为理财账户收益实现的开源,但是这还不是全部。我通过每月复盘自己的开支情况,还开辟了新的开源渠道。最典型的就是2016年4月份的那次复盘,我发现自己花了7千块钱给自己买了重疾险导致当月的开支大大超出预算。虽然我知道这个支出应该折算到每月(年缴保费),但一下花掉这么一大笔钱还是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补偿一下。人就怕有想法,后来我就借助互联网发布一些我选购保险的心得和注意事项,还真的有朋友会问,因此时不时会收到朋友打赏的咨询费。这些都是我在记账之前不曾有过的体验,直到现在我还会时不时帮朋友就保险方案出出主意,咨询费倒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交到了朋友,并且被认可。总之,重视每一笔大额的开支或者收入,你会发现有很多潜在的机会藏在里面。

* 给新手记账的几个建议

记账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新手们通过注意以下几点,肯定会走的更加顺利一些~

1. 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想要养成一个习惯需要时间,因此不要因为一笔没记上,一天没记上就放弃,记账的魅力需要有时间的沉淀,有数据的积累,重在想到的第一时间记一笔,坚持3个月,你一定会收获的比想象更多。

2. Simple is best。

账是记给自己的,简化这个流程最好能在5秒之内完成,我们就更容易坚持。有些朋友经常会纠结于记账的分类,账户信息是否填写得当等等,但是我想说的是,相对于记录这个动作本身,那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衣食住行大类分好即可,当然,跟我一样有强迫症的小伙伴可以试试“备注”,记好事项复盘时再调整也是可以的。

3.复盘很重要。

温故而知新,真的是真理。如果不复盘,不分析我们的支出,后续的改进就无从谈起。所以,每个月月末的时候一定仔细回顾一下自己的每一笔支出,看看哪里需要多一些,哪里需要减少一点,记录下来提醒自己,同时,基于分析制定下一个月的预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仅能够把经验转化为能力,更重要的是更懂自己。

4. 找到同伴一起精进。

不得不说,我的记账习惯能够坚持闺蜜的功劳最大。我们会每季度每年一起财务复盘,这个聚会会激励我平时做好数据整理,毕竟没有数据支撑的复盘时空洞无力的。刚起步的小伙伴可以创建类似的打卡群,大家一起抱团成长走的更远。

如果你问我通过记账收获最大的是什么?可能就是更加坚信一句话:你的坚持,终将美好。通过真正实践记账这件小事,我不断靠近自己的真是财务状态,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收支平衡点,通过总结清晰了适合自己的理财体系,这种自洽的状态,是我想要的。因此,不论何时,不要小看习惯的力量,好的习惯,能让我们走得更快,更远。

记账,是从钱的角度了解自己的过程,让我们一起记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