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对科技的执着追求痛打了我们多少国内科技公司的脸

谷歌是半个世纪以来我最推崇,欣赏的伟大公司。我之所以孜孜不倦地推崇谷歌原因是:谷歌敢于在世界首先尝试创新创造新事物而不惜成本的束缚,一心投入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中;另外一个原因是谷歌领先于世界其他公司的创新管理制度,人才尽其用,牛人让你更牛,放心大胆去尝试,只要能做,你爱什么时候做就什么做,来了你就是主人,不规定上下班时间,公司不遗余力地给你提供一切能满足你创造的场地和设备,再拿巨额的福利和工资砸出一个合格的科技人才。

从谷歌的安卓系统,谷歌搜索算法,谷歌眼镜,无人驾驶汽车,再到最近几年火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每一项发明创造和研究都让人极度兴奋。而且每一个伟大的创造都在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人类间的协作机制。虽然有些项目还处于最低级研发阶段,但是只要谷歌一出手就会成为科技领域里的爆炸新闻。谷歌搜索引擎扩展了我们的知识视野和知识边界;谷歌眼镜解放了我们的双手;无人驾驶汽车解放了驾驶汽车对司机的限制,机器人正被运用各个领域,充当人类的左膀右臂,正在发挥无穷尽的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来看看Google最新的机器人研究:

这是谷歌旗下波士顿动力公司最新发布

一款名为Handle的机器人,

它搬运东西可以上下楼梯、穿越丛丛障碍物并顺利地

放到指定的位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并且拥有惊人的弹跳能力,50公分的障碍物对他就是小菜一碟,一米的高度也是轻而易举地跳过,给谷歌的工程师致个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这个自由轮滑机器人,一分钟能做上百个动作,感觉在看某个科幻电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来看看我们国内某些标榜为科技的公司都在搞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个标榜为科技类的公司八个都在做这上面这事,见的多了也就见怪不怪。难怪华为这样的公司最近几年出尽风头,四年时间手机卖到世界第三,深耕欧美多年,通讯设备也是世界前三,员工遍布世界。在这个猪都能飞上天的互联网时代,大家都在急着捞钱,什么赚钱来什么?什么来钱快干什么?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时间的投入都会避而远之,高科技研究?你咋这么天真,能租来能买来的东西立马能变现,我为什么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去研究,如今互联网这个风口在国内越来越热卖,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大家都想要浮在互联网这艘快船上轻松捞钱,因为互联网公司只是借助互联网为媒介来传播价值,像谷歌那样的公司在制造价值,传播价值相比创造价值来钱更快,更能快速做大,然后借壳上市,继续圈钱,导致投资人越来越有钱,企业管理越来越混乱,人浮于事,领导随意拍脑袋做决定,下面员工敢怒不敢言,人才流失严重。这就是国内科技公司的现状,听来让人感到发指。久而久之整个商业领域浮躁之气盛行,大量公司都像吸血鬼一样千方百计地照着金钱这个血源极尽全力榨取。

另外,改革开放之初有一个说法是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现在这句话可以改过来,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卖茶叶蛋的不如会演戏的。屠呦呦几十年的研究熬白了头发,拯救了无数的伤病患者的生命,最终只换得一个诺贝尔奖的头衔和那难以匹配之贡献的所谓贡献奖金,而一场明星婚礼动辄可以花销上千万,邀来无数的名流来助阵,吸睛无数,媒体纷纷报道,不乏有各类的跪舔献媚的媒体。事情越整越大,话题越来越多,引得无数屌丝竞折腰,无数个屠呦呦被掩埋在历史的尘埃里可怜至极,孤芳自赏。问小朋友:你们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答日:我要成为TFBoys,那么你为什么想成为他们呢?答日:以后能让别人仰慕我,挣更多的钱,这就是现在学校给小学生输入的价值观,读来依然让人感到发指。

在那个一穷二白, 身无几两肉,骨瘦如柴的计划经济年代里我们人民子弟兵还是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帝国主义,全国人民憋足了劲还清了苏联的外债,陈景润在几平米的房子彻夜不眠攻克了哥德巴赫猜想,不为一分钱的报酬,只为热爱科学。在全体科学家都会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下我们造出了原子弹,导弹,发射成功了氢弹,我们造出了东方红卫星,当 东方红的乐曲响遍整个宇宙反馈给中华神州之时,无数个中国人落泪。问小朋友你们长大后的梦想是什么?答日:“我们长大后想要成为科学家”为什么呢?答日:“长大后报效祖国,让我们国家更强大”。

现在我们的科学精神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