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防坑&维权指南

购买之前——防坑指南

·靠谱的平台最重要

[所有的官网,官方都指品牌官方,比如说iPhone的官方就是apple公司。未经官方认定的代理商、平台、商铺、网页都不算]

电子产品官网和京东自营比较靠谱。其余贵重物品或者小众圈子请先入圈自行学习,没一定知识储备别买,选错平台被坑的小白不计其数,实在不行找个懂行的朋友代买。

事先查询相应平台和店铺有没有官方授权(从商品官方网站查,别光看平台自行出具的证书,随便一个百度网页也不行),营业许可、商品合格证是否齐全。

·查询黑名单

很多专业论坛或者贴吧都有一个“黑名单”——出过问题的卖家列表。这个不一定是售假,如果出的问题不是自己的“雷点”可以交易。比如说我之前查询到一个卖家,因为态度不好被挂黑名单N次,商品从没出过问题,也可以放心交易。

·事先了解防伪信息

这个是未雨绸缪,一旦产品出现问题可以及时发现,为后面的维权提高成功率。

一般来说就是(1)防伪标示和证书样式。
(2)官方提供的查询网站或售后电话。
(3)“人眼”鉴别真假的论坛同好。

·比较靠谱

(1)关系比较近的朋友用过说好(要当心传销)。
(2)新产品刚刚上市的时候没假货(造假也需要时间),上市之前预定不容易买到假货(要注意价格上的坑)。

购买之后——维权指南

[以淘宝为例,其他平台类似]

·只要有问题,不要确认收货,不要确认收货,不要确认收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个是各个平台和卖家经常玩的骗局,说什么“确认收货才能退货”之类的鬼话,别信!!!一定要先退款,一旦确认收货,钱就从平台打给卖家了,万一卖家跑路或者耍赖,一分钱都要不回来。

·贵重物品要保留开箱证据

要拍个“签收——开箱——物品细节”的视频,记得要把快递单和快递小哥拍进去,养成习惯,不然后期维权有的哭。

·找卖家协商之前的功课

一般人一遇到问题就气冲冲的找卖家理论,其实遇到的都是不会解决问题的客服,官方售后基本都是向着卖家(买家弱势,容易被说服)也就会扯皮,不做功课这两步基本都是浪费时间。
(1)商品有没有无条件退换政策(照国家规定找,没说不算的都算)。
(2)防伪标示是否齐全,有没有可能从第三方拿到测试报告(比如说手机的软件跑分),有没有明显假冒伪劣的证据(比如说OPI的指甲油,查一下主要成分,从成分和气味不匹配的角度证明卖家售假)。
(3)卖家的描述或者收货之前的交流有没有协定(请保存聊天记录),商品说明有没有严重不符(有数据的最好,比如说耳机降噪检测数据)。
(4)购买服务类产品,了解一下有没有潜规则,最好能开小号或者找代拍试探试探,让卖家自己承认。实在不行,努力寻找矛盾点。

·协商

基本过程是:卖家——平台客服——工商局

·卖家:之前的证据,用上。语气强硬,语言简练,不给扯皮机会。说明自身情况,问客服有没有可能解决,客服解决不了想办法找大BOSS。最后一定要卖家明确的态度,比如:“不退,不换”或“可换不退”。

·平台客服:上一步如果没解决,这一步希望也渺茫。可以说明自己掌握的证据,主要证明“自己无过失,卖家有过失”,表明维权决心(我的底线是……除了这个没有协商余地),减少扯皮浪费时间。

之后就是长久的“平台客服——卖家”三方扯皮,要强调自己交易过程中无过失,卖家有过失,而且有证据可以证明,如果一直维权未果,会采取其他方式(工商局,数额较大可以报警)。

同时可以做的一点微小工作:查新闻有没有类似案例;查工商局网站卖家资格是否有问题;想办法搜集对自己有力的证据,证明霸王条款不合规,证明卖家故意或诱导,协商中有没有“暧昧条款”。

·工商局:卖家所在地或者杭州工商局都行,工商局注重金额,金额越大越容易被重视,要保存对自己有利的证据,同时可以尝试与卖家协商。(需要的所有卖家信息去找官方客服要,要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直到问题解决)

定金与订金

这里也属于常见纠纷,卖家通常设置高额订金,买家毁约不退还,卖家毁约则无赔偿,这是不合法不合理的。

法律解释 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51446027.html

双十一订金退还案例:

来源见水印

实操:馬鹭酱的维权之路

干货精简版,期间打了无数电话,扯皮过程略。

·事件:

在淘宝上预定游乐园门票,买家声明上午10点入园,卖家未经沟通发送下午5点入园门票。

·过程:

(一)找卖家协商
我的论点:1.时间更改没联系买家;2.下午5点有其他安排,去不了。
我的方案:要么改时间,要么退款。
卖家:票已售出,不退不换

(二)找官方维权客服
我的论据:
1.曾遇同样情况,其他卖家与买家沟通后才出票。
2.淘宝上咨询其他卖家有当天上午的票。
3.据说晚上票比白天便宜,怀疑卖家故意赚差价。

客服回复:
1.下单时卖家说了“没有合适时间会顺延”。
2.不同公司票库存不一样,其他卖家有票不能当作论据。
3.宝贝详情有写“出票不退不换”。
4.提出赔偿100元,票不换不退,被我拒绝。

我的回复:
卖家直接出票,有强卖诈骗嫌疑,告知准备找工商,各种与客服扯皮要卖家信息。客服拒绝提供,表示可以从网站查询。

重点:卖家唱白脸,维权客服唱红脸,逼消费者接受交易

(三)尝试其他途径
1.查询工商网站(卖家信息,维权步骤)
2.同时联系其他所有卖家,均表示票源充足。我以此为新的论据,找官方客服理论:如果不能提供卖家信息,让卖家主动联系我。
3.提出新论点:“顺延”概念模糊不清;且商品未使用,卖家不能以此为依据拒绝退换;多家商铺表示有票,如果卖家票源不足(没有能力提供合适的商品),应该在商品详情中声明。
4.联系杭州工商登记,中间手机没电,未果。

(四)卖家回复
卖家:可以在第二天查查有没有余票
我:门票可以放宽到下午2点之前,如第二天下午无明确答复,则表示协商失败。(给出我的底线,并约定时间回复)

·结果:

卖家提供上午10点门票,维权成功。

未使用证据:
1.网上有人提出:下午5点左右不需要票也可进入。
2.卖家既然提出可以修改时间,之前说的不能退改矛盾。
3.尝试联系其他分公司:有没有当天早于5点的票。(目的:提供卖家说谎,故意提供次品的证据)
4.国家规定:工商不支持明显对消费者不利的约定。
5.新的论点:消费者不需自己提供证据,卖家需要证明自己有能力买到上午10点票,但本公司下午5点之前的票均已售完。(卖家自证)

·忠告:别被忽悠,给多少糖衣炮弹也别上当(别贪小便宜),弄清自己的诉求和对自己有利的论点,直截了当,讲证据,讲法。(展现出作为一个买家,懂法讲理、逻辑清晰、态度坚决、自己的权益死磕到底也要坚守的精神)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馬鹭酱 元旦以后有考试,本来不准备码字了。最近在淘宝网购出了一桩糟心事,百度一晚上也没找到靠谱的维权指南,所以自己写一个。如果有其他信息欢迎与我交流,让消费者少进“网购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