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集五福?支付宝里有比2亿红包更珍贵的东西,你却不知道……



一、

集五福火到什么程度?

跟一妹子视频,她举着手机围着家里转圈,以至于我全程没看见她的脸,倒是她家里的马桶和没叠的被子一览无余。

我看不下去了:这是直播新趋势?真人家庭生活秀?

她一口狂拽语气:别烦,我在参加行走捐,给蚂蚁森林积攒能量。都是为了打死都抽不到的敬业福,坑爹,说好平均分配的啊……

全民热闹的日子,集五福就像是一个桥梁:

平常玩儿得好的,一见面凑到一起,你还差这个我还差那个,热火朝天其乐融融;

平常不怎么联系的,一下有了话题突破口,我送你友善你给我富强,顺便聊聊过年新打算,你来我往不亦乐乎。

不得不说马云很了不起。不管是双十一,还是集五福,他就是有能把全国几亿人民调动起来的本事。

我一个朋友是去年是平分到271.66块红包的幸运儿,今年再度发力,AR扫福一小时不眨眼。

大家都知道扫出来的不是福字就是一些卡片。据他所言,他能在0.1秒之内分辨出抽到的是福字还是没用的“废卡”。抽到福就如获至宝,抽到“废卡”连看都不看。

速度之快,令人称奇。

而我今天想说的,正是这些不被人注意的“废卡”。

手也匆匆,眼也匆匆,为了那几块钱红包忙碌的时候,有多少人注意到卡上的字呢?


二、

卡上说,“有一群逗比的小伙伴”就是福。

而你对朋友使用“顺手牵羊”,抢了别人的福卡还四处炫耀,已经让朋友心存芥蒂。

卡上说,“喜欢的人也喜欢自己”就是福。

而你玩手机已经走火入魔,哪里知道因为一句不经大脑的话,已经让老婆伤心了整整一天。

卡上说,“吃妈妈做的番茄炒蛋”就是福。

而当妈妈为你端上番茄炒蛋、红烧排骨、糖醋鲤鱼,兴致冲冲地摆在你面前,却只隔着热腾腾的烟雾,看见你盯着手机冷冰冰的脸。

终于,你动了一下,扫福扫累了换个姿势;

终于,你露出笑容,抽到一个SSR,顺利脱非;

突然,你目眦欲裂,大手拍桌:我草,这赵云TM有病吧!

妈妈看着空空如也的饭碗,看着渐渐冷掉的饭菜,用极小的声音嘟囔着:快吃饭吧,菜都凉了。你在说什么,妈听不懂……


三、

随着我们长大,爸妈变得越来越烦。

无孔不入的唠叨:

做鲜艳的新指甲,“妖成什么样!给我洗掉!”

早上稍微起晚点,“也不看看几点了,大半夜做贼去了?”

在家懒散两天,“地不拖,碗不洗,衣服不晾,你回来度假?”——Excuse me?我确实是回来度寒假的啊!

指一成万的夸张:

“回来一个月没叠过一次被子,你这个样子怎么嫁的出去!”——妈,我只是今天被子没叠整齐而已……

“天天玩手机玩到早上七点,昼夜不分!”——爸,我发誓我两点就睡了,睡前还在厕所碰见你玩开心消消乐,要不要我拿出证据……

“你家闺女长得干干净净,真讨人喜欢。” “干净什么,衣服一星期不换,臭袜子堆得比山还高。”——妈……

我们越来越时尚,爸妈越来越老土。

不懂什么后裔鬼神金福珠,韩剧只知大长今;

不懂什么 lob wob 睡不醒,觉得你最美就是扎马尾;

更别说分辨出什么玫红正红姨妈红,在他们的世界里,唇膏颜色要么大红,要么粉红。

聊天聊不到一块去。

一妹子每次去奶奶家都闷闷不乐。

问其原因,她说:每次奶奶就那么几句话,“我给你做点吃的吧” “尝尝这个” “吃饭了吗” “来喝点汤” “吃这个,这个好吃”。天天吃吃吃吃吃,我又不是猪!

其实,他们也很想和我们沟通的。

可是,时下流行他们不懂,热点话题他们不知,除了嘘寒问暖和无休止的唠叨,他们真的不知道该和我们说些什么呀。

我们的世界越来越大,而他们的世界,却越来越小。


四、

有网友说,之前过年回家,正赶上《来自星星的你》大热。

她天天捧着手机,吃饭也看,睡觉也看,上厕所也看。妈妈跟她说话她也爱搭不理,只一个劲儿花痴 “我们家都敏俊xi好帅噢~”。

后来她去房间拿东西,看见电脑盲妈妈竟然在上网。

她悄悄走到妈妈身后,发现她戴着老花镜,非常笨拙地在电脑上敲下一行字:

都民俊熙是谁?

她想起小时候妈妈教自己背唐诗,她一遍一遍地问:妈妈,李白是谁?杜甫是谁?骆宾王是谁?妈妈告诉她,她知道了就会开心,仿佛和妈妈共享了一个天大的秘密。

而现在,妈妈变成了曾经的她,变成了一个对现代世界手足无措的孩子,她会因为不知道流行知识而无奈,会因为与儿女无话可说而伤心。

而她,却再没有妈妈那样的耐心,给妈妈曾经给过自己的陪伴。

他们不懂流行,但一直都在努力尝试走进我们的世界。

他们会学习发微信,学成后第一句话一定是发给我们;

他们会主动看韩剧,打电话时来上一句“我看到你那个欧巴了”;

他们也会听进我们的劝告,慢慢地不再相信转发那些养生鸡汤文。

他们是什么都不懂,可是他们比谁都爱我们,比谁都渴望走近我们的世界。

可我们却从来没想过给他们一把钥匙,来打开我们内心那扇门。


五、

前两天,我一个学生的家长给我发微信,说年终带自己的妈妈去查体,一项项查完,大夫把她单独叫到一边,开口第三句话,就是癌。

她说,当时我无法说话无从思考,只觉得之前平淡的幸福在身边却感觉不到,只是短短的几秒钟,一切都回不到原样了……

我妈妈在15年年底也被查出癌症——子宫癌。还好,是早期,现在基本痊愈。

我当时听到这个消息,脑子里蹦出的第一句话就是: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爸妈越来越老了。

对于集五福活动,青年作家李尚龙说:

我知道这过程很热闹,但对我来说,不如和父母在一起吃个团圆饭热闹;我知道看手机很入迷,但不如看看老去的爸妈和他们谈谈心更有意义。

就算集到了五福又怎样?也不过是随机分配2个亿的红包。可珍惜感情,陪伴父母、亲人、爱人,远比2个亿要珍贵得多。

人生如逆旅。我们慌慌张张,匆匆忙忙,手指不停,脚步不歇。经历终年的忙碌,也请停下脚步,珍惜亲情,珍惜身边平淡而又真实的美好。


本文已在版权印备案,如需转载请点击获取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