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的全世界,身体和灵魂并重

爱你的全世界,身体和灵魂并重

作品:爱拍照的松子小姐

01

年轻人的生活其实还是很累的,节奏快,压力大,时间紧,任务重,在办公室都要小跑,手里繁多的case反复check,不断follow,计划、报告、总结、进度汇报纷至沓来,让人窒息。

早上很早来,晚上很晚回去,时间不是在地铁上,就是在来去的路上蒸发掉,连午饭都嫌快餐慢。

每天都很忙,忙到没有时间和朋友谈天叙旧,忙到没有时间谈恋爱。

本来高贵的单身族,成了矮人一截的单身狗。

家里人也急,就安排相亲。

相亲我以为就是打马而过的快餐消费,硬把两个不合适的人撮合在一起说说各有各的不幸,到底有多不幸。

以前下班了为了回避相亲不回家,就会去楼下的吧台,点上一杯酒,这里汇聚着各色人马,高管白领、老板合伙人、小资普众,活色生香的场面让人沉溺。

那些充实、活跃、自信、狡黠、野心的女人,面对男人多么生机勃勃,而那些男人也是一样,关注的都是女人的身体,不是内涵,个个殷勤献媚。

充斥着交易味道的场合,搂搂抱抱,卿卿我我,让人反感和恶心,后来索性不踏足。

人的堕落不是一瞬间,是久而久之成心病,堕落的人不配拥有爱情,相互只需要发泄自己的身体,至于是谁,好看即可。

02

想起,学生时代的爱情,一点都不觉得美味儿。

大家对爱情的理解,就跟找工作需要工作经验一样,找一个人,练习口技,猎奇男女身体,探索活塞运动,打一场荷尔蒙爆发的硬仗,此后逢人便夸恋爱经验爆棚。

文兮的故事,一直不愿意提及。

她是我大学的同学,长得好看,身材也不错,穿衣打扮时尚,就是单亲缺父爱。刚入大学就被一个大三汉语言的男同学给盯上了,坚持每天一封纸质书信,每天一捧玫瑰,每天一盒定制披萨。

没过几天,文兮的冰山就被对方的文火给融化了,其实汉语言出身的男同学本来就很浪漫,全靠徐志摩、张爱玲、朱生豪、梁思成的作品撑场面,而文兮又经不起甜言蜜语的关心,就陷入温柔。

文兮给了自己所能给的一切,包括年轻的身体。

家里给的富足的零花钱全都贴补在开房费、餐费、娱乐费上。

经济严重超支的时候,竟然为了一个人还自降品味,抹最差的化妆品,穿廉价的衣服,文兮越来越土,脸色越来越黄,对那男同学的喜欢却越来越深刻,有时候相思能在课本儿上悄悄画他的素描。

可男同学大四毕业后就委托别人递给了文兮一封信,连正式的分手说明都不给,人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信的内容:仅仅只是喜欢你的身体,只在床上的时候觉得甚是爱你,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对于文兮,她要的是一份天长地久,对于男同学他要的仅仅只是慰藉风尘。

一个是喜欢错了人因为花言巧语眼瞎,一个是随便喜欢人因为寂寞空虚滥性。

可能爱情就是这样,所谓的喜欢要是因为年轻貌美,它迟早会移情别恋或被迫解约。

03

常说办公室恋情不靠谱,我觉得只是影视作品和小说的危言耸听,放大浮夸了这个社会的物欲和情欲。

公司有一对要好的男女既是我同事也是我好朋友,两人的爱情生活就跟砍柴、挑水、淘米、煮饭一样诗意连篇。

彼此的爱情不过分占有,也从未离弃,云卷云舒和清风徐徐的样式,在一起谈了三年多。

有人说,时间久了,不是奔着结婚就是计划着分手。

但就这两个人真特别。

两个人在一起对于知识的欲望大于生物本身的欲望,一起研究文学,从《解忧杂货铺》、《孤独小说家》、《乌合之众》、《小王子》再到《繁星·春水》以及《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一起体会过孤独也品尝过庸俗,更分得清高雅,读得懂苍凉人世,也拎得清温暖情怀。

两个人也有和而不同的其它爱好,绘画、书法、摄影、登山、蹦极、骑行。两个人都在各自喜欢的爱好领域陶冶情操,提升各自的气质和气度,互有见解互有话说,相互依赖,彼此又从容不迫。

两个人的结婚誓言也浪漫:陪伴你的余生,也是我的余生,你的全世界,就是我的全世界,爱你独一无二的灵魂与爱你新鲜刺激的身体并重。

所谓遇见,可能不仅要遇见看上去称心如意的人,更期待遇见智慧和内涵兼备脑子。你那么有趣,聊天都能陪你到天亮,远大于只想和你上床,早点歇息的假寐。

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也才能遇见什么样的人。

精神上的门当户对,才是爱情原本最美的样子,身体上的高矮、胖瘦、美丑绝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见光死,不能简单凭借生物本能就拒绝和排斥。

肤浅的人,是不具备爱的资格,体会不了那种不约而同又猝不及防的遇见

04

时至今日,我才理解《致橡树》里: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翻译过来就是:爱你,不仅爱你的身体,更爱你的思想和立场,以及你的生存环境。

因此,我逃避相亲,不是见异性就紧张、怯场、哆嗦,而是我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兀自花更多的时间在爱好上增值品位,哪怕是独自思考一会儿,都比在相亲桌上索然无味聊着乏善可陈、千篇一律的民生话题要强一百倍。

也曾因为逼急了,就想租个女友回家,躲过初一,熬过十五就好,后来想想也没有多大意思。

一是欺骗性质的交易,和开文提到的那些人相差无几,这样做了也看不起自己。

二是释然,灵魂伴侣,都要经过大浪淘沙的考验,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三是空折腾不如抽空锻造自己的灵魂,我用一尊镀金真身,来换伴侣的一生一世。

人得有爱情信条,我给自己爱情信条就是:宁可孤傲单身到终身,也不将就人生到永生。

因为爱的本身充满了仪式感,或者说爱本身就具备仪式感,仪式感又对我们爱的人和爱的事承诺一种契约,契约本身就该敬畏和尊重。

坦白讲,爱情,爱的就是安全感,需要灵魂去守护,身体力行,这是两个世界的两种价值观碰撞交融成一个世界的白头偕老。

终其一生,等遇见,为守护,舍我其谁。

​​END.

文|雷垒

其实,写文章这件事,我很当回事,别人可能只是一个兴趣。

希望你所在的城市能有个好天气,你所在的角落能有个好心情。(文章只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皆因落笔即成,不喜勿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09评论 0 18
  • 不知不觉春姑娘悄悄地来到了平度,也飘进了我们心爱的南京路小学。 今天下午,阳光明媚,暖风熙熙,真是个赏花的好日子。...
    FASHION_e018阅读 306评论 0 0
  • 伏天刚过,夏秋之交,刚刚经历的酷热让我们对秋天充满了最饱满炽热的激情,秋天—不是该有邂逅的季节,重逢显然更为...
    庄忆冉阅读 459评论 0 1
  • 听天地无声, 十里外风烟也寂寂。 何人知是我, 拂衣一笑过。
    乱棋阅读 193评论 0 0
  • 以下是一段共修群的对话,也是我多年与反六相处多么痛的领悟!! @岳华对反六你够狠,他就斯文点,你包容接纳滴时候就作...
    岳华阅读 446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