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按钮的大小设计

关键字:马桶按钮  用户体验  工业设计

正文:

很久前在知乎看到一个有趣的问题,引起我的思考。马桶上面的冲水按钮设计得一大一小,是因为大的表示大冲水量,还是因为小的冲水量经常使用(小便次数比大便次数多)所以按钮设计的更大?很有趣的是,在朋友圈发起这个问题之后,很多朋友的评论大致分呈三派,A类人是觉得前者,也就是大按钮对应大冲水量,小按钮对应小冲水量;B类是觉得大按钮对应小冲水量,因为要经常使用;还有C类是觉得没有什么设计意图可研,可以随便按。

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答,只要去做一下测试就好了。看看其他情况一致的情况下,比如按压力度和按压时间一样的情况下,看看大小按钮的出水量的区别就好了。但下面想从上述三类的设计思维小讨论一下。

A类:符合用户认知的设计

大按钮对应大冲水量,小按钮对应小冲水量,在百度搜索这个问题,答案并不多,但是大多数网友都觉得是这样的,而且有部分从事这方面的工程师还给出了比较专业的回答(链接: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82917447.html?qbl=relate_question_0)。从功能性出发,最符合人的基本认知的一种设计,大对应大,小对应小,有点类似“拟物化”设计,符合用户的认知角度,产品的设计对应用户的日常生活场景。一个很好的例子,苹果的Mac OS X系统,鼠标上滑,阅读内容的主体上滑,这是比较符合用户认知的,试想我们在看报纸的时候,眼睛(对应电脑屏幕)固定不动,要往下看,只要用手把报纸网上提了。很典型的符合用户认知的一个设计(虽然windows在长期的占据操作系统市场的过程中,已经培养了用户相反的使用习惯,导致用户使用mac的时候不习惯)。

B类:用户体验设计

因为人的小便次数一般会比大便的次数多,所以为了节水,小便用小水量就可以了。因此,小水量应该是用户最经常要用的,于是把控制小水量的按钮做成大的,方便用户使用,这是一个很好地体验,区域更大,更方便操作,不容易出现误操作。比如大多数产品的登录界面,“登录”按钮,普遍都比“忘记密码”的可点击区域更大,也更明显。虽然大多数情况下,产品会先满足功能性再考虑更好的用户体验,但是这种设计思维大多数人会具备。比如之前在知乎看到很多人讨论,微信的朋友圈功能那么常用,不应该在这么深的层级呀,应该把它调出来方便用户使用(个人觉得,如果微信仅仅满足人们的社交需求,而忽略其他远大的战略目标的话,是可以这么做的)。

C类:引起困惑的设计

对于C类的思维,是最容易引起用户困惑的。产品在某一个操作上既然给出了两中选择,用户就必然觉得这两种选择是会导向不同的结果。但是用户如果不在乎这两种选择导致的结果怎样,或者不知道这两种选择导致的结果怎样,或者他们觉得这两种选择导致的结果是无差异的,那么,很遗憾的说,这个设计是失败的。因为两个选择,必定要引起用户的决策,这又无形在增加用户的思考成本。所以在设计中,我个人觉得,如果同一个操作,有多个选择,而且这些选择导致的结果并没有太大差别 ,就没有必要去设置这些选择了,大多数用户页不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结果呢,直接一个按钮或一个手势,帮用户做决策,解救他们把。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糟糕的设计,新版之前的手机QQ浏览器。每次点击手机的返回键,弹出退出提示,给出三个选择“清除记录并退出”/“直接退出”/“取消”。OMG,我只是想退出而且,而且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想不想保存我的搜索记录啊!

下面是新版QQ浏览器的优化。然而还是不够好,连续点击返回键直接退出不会更好吗?


总结:

上述三种设计思维模式,可能还有很多典型的例子可以验证,我会慢慢收集的。除了C类的混沌设计,容易引起用户困惑之外,A类和B类的设计思维没有明显的优劣,要看产品的定位和其他方面的需求来决定吧。不管怎么,马桶按钮设计的大小按钮,到底是基于什么理念设计出来的不重要,下次上厕所,记得冲干净就好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