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关于写诗,从情绪谈起

引子

前一段时间,文艺花园的诗友就想让我交流一下诗歌写作方面的感受。我想,我是非常感谢一年来简书诗友对我的厚爱和鼓励的,让我交流感受,我应该欣然接受才是,但是,个人觉得,写诗涉及的主观因素太多,一方面自己的一己之见,不免偏颇,另一方面,把创作过程付诸文字,也非容易的事,就耽搁至今。今天提笔,是文学空间的童心诗友再一次抬爱,真的感到却之不恭。

另外,此番有勇气写,是因为看到,前段时间我写的关于余秀华的小文,在评论区收到了大家的讨论,觉得大家交流一下,促进思考,是非常有益的,有益于我们对诗歌的认识,有益于我们写诗。

在那篇小文里,看到大家的评论后,我感到我的观点是不成熟的。和子魚说起时,子魚说:你又不是理论家,写出来,能够引起大家一点儿讨论,目的就达到了。

有他的一番话,我似乎可以放下顾虑,试着写写。并请大家多抒己见。谢谢!

我计划分几部分写。并且从情绪写起。

(一)

呀呀学语时,我们就背诗。是的,我们接触诗歌,是从背开始的,我们还未识字,就开始背“床前明月光”,“白毛浮绿水”了。也许还要一边背,一边摇头摆尾,装出很陶醉的样子。

之后,问题来了!

“二宝,这首诗说的是啥?”“小幺,这首是不是说李白想家了?”“韩梅梅,《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表达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孩童时期的我们,经常被问这样的问题。

于是,我们关注作者的思想情感、诗的意境等等。但是,没有人问,这些诗在我们身上发生了什么作用,于刹那间,引起了我们什么样的情绪。

现在,我们自己写诗了。诗中有所思,有所感,有所悟。但是,我们是不是想到,这些所思、所感、所悟,是某种情绪引发的,并在诗中也创造了某种情绪。

(二)

情绪,就是我此篇谈诗小文的主题。因为,在我看来,诗常常来源于某种情绪,它抒发某种情绪,也营造某种情绪。

情绪与情感一词常常通用,但又不同。情绪很复杂,它因某种情景促发,有时很短暂,很微弱,有时又弥散为一种持续的心境。

当情绪与一颗诗心相遇,就有可能成就一首诗。所谓“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就是外界与人发生碰撞,在心灵上生发出诗意,经过语言标记下来。所以,我认为写诗的过程,就是捕捉到情绪,对其进行玩味酝酿,最终表现出来的过程。

比如前面提到的《春夜喜雨》,由夜雨触发的一种喜悦的情绪,在诗中绵延成明早水珠晶莹的鲜花,摇曳满城。而
《再别康桥》是留恋、惜别和理想幻灭后的感伤三种情绪的兼而有之。

(三)

很多时候,我们的捉到了一丝情绪,但是不够饱满,或者说,没有充盈到完成一首思想情感都充溢的诗。此时,我们需要把那一丝情绪,酝酿成一坛浓郁的酒。这里,我回忆一下一两个我自己的实践心得。

很多时候,生活中能够触动我们的事、情、景毕竟是有限的。我们需要在其他艺术形式(包括电影,小说,绘画)中,寻找和感触。

我的《静谧》就是在观看电影《青木瓜之味》后写的。这部电影,在我心中留下了一种宁静、质朴、恬淡、缓慢的感觉,体会到一种安详、舒缓的氛围,灵魂和躯体处于一种闲适、无挂碍中。凡此种种,形成了一种情绪。于是无论做家务,乘车上班还是睡前,我都让这种情绪在眼前,在周身萦绕,仔细看它,听它,如同它能被看见,能被听到一样。最后,拿起手机,让它在屏幕上形成文字。另一首《游园•曲》也是在这部电影在我心中产生的情绪的基础上写的。

再说说《唐古拉山口的经幡》。看到田竹简友的画的时候,我就想,要写一首带有宗教色彩的诗,因此一定要进入一种因信仰而来的诸如神启、召唤、通灵的状态中,就是要让自己处于一种宗教情绪中。这里,就要自己创造一种情绪。为此我查了一下经幡的相关知识和图片。比如五种色彩的象征意义;比如下面这幅,给我一种压抑,也让我去用心瞻仰一种存在。在此基础上,让自己处于一种自己想要的情绪中。然后,写。而且,在题目中我用了唐古拉山口,它的高度、高寒也使整首诗得到了提升。虽然子魚和我说,他去过唐古拉山,那里因为太高,并没有经幡。但是,诗是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情绪,我真的絮絮叨叨说了不少。一己之见。请大家多留言,各抒己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或许,杜甫、王维、李白可以代表唐诗中的儒释道。尤其杜甫,他有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和明知不可以而为之的韧劲,而这两点...
    栖逸阅读 1,795评论 2 41
  • 先上个图,这个是setContentView基本的大致流程图了! 接下来的步奏我以图片的方式展示给大家看看 需要更...
    九尾74阅读 276评论 0 5
  • 有时候一个人麻木久了,就会失去自己的理想。随波逐流久了,就不会对自己有太多的看法。安逸久了,就没有了上进的勇气。心...
    鹿鹿无畏阅读 616评论 0 51
  • 年底了,之前一些做活动剩余的样书,想送给作者们,让作者选选自己喜欢的,我们包邮给他们。 90%作者都很踊跃,很欢喜...
    小编在飞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