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田小憩产品体验


在App Store偶然看到花田小憩,感觉很美很清新,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喜欢摆弄花花草草的人(或者是对花粉过敏而望而却步吧),我还是下载下来了,看看也好啊。

简介:花田小憩希望给所有喜欢植物和美学的人们,带来的不单纯是花的美丽。更想通过花草与时间的叠加,营造一个你所期待的生活方式。无论是幸福、浪漫、温馨还是喜悦,我们更着重于制造一份美学标准的生活态度。
Slogan:定义自己的美好生活

在官网找简介时看到一句话,“你与草木的距离,其实并没有那么远。”这句话挺打动我的。

体验环境

2015年5月6日,一个百般聊赖的失业女青年独自宅在20多平的单间中,用她去年抽奖抽中的iPhone 6随意地浏览着前一晚下载的花田小憩(v3.0.1)。

需求分析

不妨先幻想一下用户画像

  1. 美美,女,27岁,生活在二线城市的普通小白领。不久前嫁给了当地一个和她条件差不多的小伙,夫妻二人生活悠闲自在。美美总是喜欢淘一些布艺、植物、摆设等东西,把他们的新家布置得温馨而美丽。她经常关注花田小憩里专题,偶尔也会跟着上面的教程制作作品。
  2. 靓靓,女,25岁,接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和高等教育,毕业后在一家大公司上班,偶尔会加班,但是压力也不算太大。靓靓对生活品质追求较高,和朋友合租住在市区的公寓。靓靓本来就是一个植物爱好者,在办公室和家中都养了一些小植物,她看着就觉得心情不错。她经常看花田小憩里的专题,喜欢动手制作,有时还会直接在花田小憩下单购买材料。她想更多地了解植物和花艺,也关注花田小憩里的植物百科和花艺介绍。
  3. 王太太,女,33岁,全职家庭主妇。每日送她的孩子上学后家里就剩下她一人,她有时会感觉到无所事事,她想要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她感觉做花艺挺好的,既能让她的生活有所寄托,也能把家里环境变得更好。花田小憩里面的教程很详细,难度也不高,王太太很快就上手了。看着自己的作品和老公、孩子回家后的好心情,王太太心满意足。
  4. 小明,男,20岁,在校大学生。他的女朋友小红马上就要过生日了,小明想送小红一份浪漫的礼物,却不知道从何着手。他看到App Store首页的花田小憩,感觉做一份作品送给小红可能也不错。他一个一个地看首页的专题,想选一个简单而不失格调的……(这个其实并不符合用户大众,纯属乱入,只是看到某教程下的一条评论——“作为一个大老爷们,居然在看这些”——开启的脑洞)

目标用户主要是20~40岁、对植物和花艺感兴趣、追求生活美学的女性。

用户需求主要有:

  • 作品介绍、作品教程
  • 查找/选择作品(根据不同的场景、用途或植物种类)
  • 分享、收藏、点赞、评论
  • 植物和花艺小知识、花艺课程
  • 植物和其他材料的在线采购
  • 分享作品和交流心得
  • 线下活动、线下课程

产品结构

产品体验

优点/特色:

  1. 美!美!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UI设计、文章排版有大量的留白,显得简单而优雅。专题介绍的作品都很美很文艺很高大上,我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2. 每篇教程都有列出难度系数、养护指数、温度需求值、鲜花香味等级、小贴士等内容,非常专业,十分贴心。


  3. 不仅介绍了植物、花艺的知识,还介绍了很多生活美学内容。如缤纷小物里面展示了一些捧花、花环、餐盘布置等,跨界鉴赏展示植物与时尚、美食等其他方面的跨界结合。


  4. 专题除了文章外,还有视频的形式。视频是画面配上简单的字幕提示和优美的背景音乐,这么静静地欣赏花艺师工作也是一种享受。


不足:

  1. 内容比较少,目前绝大多数专题内容都是花田小憩官方的,其他设计师的内容比较少。商城的物品也比较少。
  2. 目前的功能大多数还停留在满足基本需求的层面,缺乏满足用户期望型和兴奋型需求的功能(如收藏、社区等)。
  3. 目前的分类不够细,未能提供根据不同的场景、用途和植物种类进行筛选的功能。用户更多的是随意浏览和欣赏,目的明确(想找某种花、想找适合放在店铺里的作品)的用户很难快捷地找到相应的内容。
  4. 有些细节上的问题,首页专题其实默认是“文章”的内容,但是选择文章之后又是同样内容的“文章”页面。未注册之前“我的”的所有内容都无法查看。

建议

  1. 加快与其他设计师合作的步伐,提供更多优质的内容。
  2. 对内容进行标签化管理,包括作品的场景、用途、植物等(例如:办公室、放松、多肉等),为以后管理更多的内容做好准备,也方便用户查找和筛选。
  3. 完善功能,如收藏、秀作品等。
  4. 建立社区,提供一个用户分享和交流的平台。(植物美学应该算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兴趣爱好,当更多的植物美学爱好者聚集在一起,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