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学提高技术的思考

上一篇是4月24日, 已经接近3个月没有写博客了. 回想一下着过去的三个月, 该做一个阶段性的小总结了. 在三个月里内心很复杂, 因为自己想找到一条技术进阶之路, 看了很多博客, 也逛了各样的论坛, 每个人的基础, 经历和职业规划不一样, 最终发现路还得自己摸索...

背景

这一家公司工作任务不是特别重, 可以说自由时间蛮多的, 本人深知自己一个工作了两年多点的菜鸟, 以后的技术之路还挺长, 不能停止学习和进步, 否则会被时代抛弃.
技术进阶这个问题一直都感觉很棘手, 没有特别拿出时间来思考过, 如今避不开这个问题了. 如果你的身边有个带你的大哥, 那你是幸福的, 如果你身边有大哥, 但是并没有怎么样带你, 也不要愁, 大家都很忙的~ 所以, 还是靠自己吧.

学些什么?

站在一个菜鸟的角度, 公司项目的需求是可以搞得定的, 但是想一遍市面上的顶级APP们, 自己是不是能胜任它的开发工作...显然有些可以, 有些就有点吃力. 这样一思考, 自己在本职工作上的不足之处就可以找出来了, 这就有了一个学习的方向. 看看动画, 做点炫酷的效果, 或者了解网络, 接触一下IM. 因人而异. 即使现在的工作用不到, 作为知识补充也是好的.

没有项目驱动, 自学效果差 ?

在接触一样新东西的时候, 如果是工作上的需求, 有项目驱动的话学起来会比较的快.. 因为不允许你慢啊[捂脸][捂脸]... 但是实际上公司项目只能是一个方面的, 哪怕公司项目多, 也很难涵盖所有的类型, 所以得会自学.

曾经想过去模仿一些APP来练手, 后来放弃了这个念头. 拿比较简单的新闻类APP来说, 首先你得搞到图片素材, 然后再抓接口(现在的接口已经没那么好抓了). 所以其实你山寨的这个APP主要就是模仿了一些效果而已, 当然这也不错, 毕竟有很多绚丽的效果也可为自己的APP增分(如今大把的APP, 没点亮点可不行)~ 所以, 我就干脆只挑某个效果来实现, 顺便再把它做成一个模块方便使用(管他有没有人用呢)~

几乎所有的前辈们都会推荐你去看优秀开源项目的源码, 没毛病. 像AFN,SDWeb,Masonry..都可以看, 虽然我看过了之后你说让我自己写一个AFN我也并不能写出来, 但是至少可以了解一些牛人的编程思想, 多看多了解, 万一哪一天自己就会写了呢 .. 打个比方看完了Masonry之后, 就在想是不是像项目里创建控件这样基础麻烦的代码也可以用这种链式的结构, 然后去搜了一下, 果然有这种实现. 然后有想法+动手, 也算是对这种结构有了一个了解 ~ 阅读源码的过程中总会有自己的收获的, 毕竟那些著名的开源项目汇集了众多程序员的智慧.

这三个月我做了些什么?

  1. 公司项目的开发迭代
  2. 阅读了部分源码
  3. 学习HTML+CSS+JS
  4. 学习Python

一,二两点就不说了, 个人观点, 阅读源码的脚步不能停止. 毕竟你没有那么多的精力来涉及各个类型的项目, 通过看别人的源码来了解一个类型的项目应该是最快的方法, 那些优秀的代码, 总有一些你可以学习的东西, 学习并用到自己的项目中 ~

简单的说一下这段时间的自学, 学习前端呢是因为之前自己在大学曾经学习过H5,对此有一定的了解, 然后这一次想利用这个时间来系统的学习一下,然后Python,也是出于自己的兴趣吧, 现在大数据, 机器学习这么火, 而且苹果也要开放MLCore了, 学点这个没坏处. 可能学的东西有点杂, 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吧, 我也有自己的规划, 这是根据自己的规划来决定的自己去学些什么. 这段时间的自学成果, 能自己写简单的页面和效果, 能写简单的脚本 .. 毕竟时间短, 写出来的东西都很简单.

矛盾点 ..
其实自己当时也在想, 是在iOS这一个方向上使劲的深入还是多去拓展自己的技术面, 这个问题到了现在我也还没有整清楚, 在某一个方向上深入是应该的, 你总不能什么都会, 但是什么都马马虎虎的水平. 拓展技术面也应该, 因为现在这种技术环境吧 .. 路还是要自己走, 慢慢的路子就会清晰了, 当前来看, 我会在做好我自己的iOS工作的同时, 写一下前端, 搞搞Python . 如果不出意外, 应该暂时不会继续学习新的语言了.


此上为近期的一些思考, 也许是个人拙见, 但毕竟经过了这个阶段, 把这些心得分享给大家.

这两天我会再写一篇自学入门Python的文章, 对Python感兴趣的准备自学的朋友可以看一看.

每天进步一些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595评论 4 59
  • 孩子们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心,总是睁大眼睛,屏住呼吸看着这五彩斑斓的世界。 今天我们就可以带宝贝进入这个奇妙的动物...
    缇萦2阅读 1,399评论 2 1
  • 夜微凉 月未圆 我对你的思念 从不曾 断 我对你的爱意 从不曾 消减 我们之间的距离 却从未缩短 亲爱的老婆 我爱...
    红尘求道阅读 308评论 0 0
  • 其 实你有在比较 只 是你并不知道 比较无处不在 可以不管不顾别人的眼光和看法,过得舒心潇洒。但是,无形的比较总是...
    Azadzad阅读 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