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坚持的力量有多巨大?

职场上,坚持的力量有多巨大?


图片来源网络,向图片原作者致谢!

文/宁国涛

我有一个用了14年的QQ号,这个QQ号与我北漂的时间很匹配。刚用这个号的时候,曾经加过一个网名叫“坚持的力量”漂亮的女孩子(说她漂亮是从头像看到的),那时候,“坚持的力量”刚刚大学毕业,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那个时候,我是杂志编辑,“坚持的力量”是IT行业的。人生有很多可能,当初也没有想到若干年后我也进入IT行业工作。

我为什么记得这个女网友很清楚?不是因为我花痴,也不是因为我们聊的多,恰恰相反,我们聊的很少,平均下来,基本上算是两年能聊一次。

我们彼此印象很深刻,是因为我们都经常熬夜,那时候还没有手机上网一说,电脑QQ在线基本上是亮着头像,不像手机上网,别看头像亮着,但是人可能在被窝里做着春梦哩。

这十多年来,我经常熬夜写文章,她经常熬夜干什么,我不太清楚,我前面说了,我们聊的很少,就是平均两年聊一次,我们只是聊会各自工作上的事情。

时间像头奔跑的野驴,从2004年一转眼就是去年的2016年,我去深圳参加一个IT行业的大会,在会上,我第一次遇到了这个网友,13年(两头都算)前我们就在QQ上聊过,那时候,她刚参加工作,是一名助理,这13年来,她一直在这家全球大公司中国区下面的一家分公司上班,但是,我们在深圳开会的时候,她已经升任中国区副总裁一年了。

人家现在是很有身份的人,并且她为人很低调,也许不愿意我在文章中透露出她的真名,那我就以她以前的网名“坚持的力量”来替代她的真名吧。

前戏那么久,铺垫这么多,我想说的就是“坚持的力量”坚持学习的精神。

“坚持的力量”本科虽然学习的是理科,但是与IT行业不搭边,她当助理的时候,开始自学编程,IT行业的技术人员经常周末加班,作为基层行政人员,她周末可以不加班的,但是她周末依然坚持上班,就是主动给项目组免费打杂,然后找机会向技术人员请教一些她自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那些技术人员很热心地答疑解惑。

项目经理对这个喜欢学习的女孩很有好感,当项目组后来需要初级技术顾问的时候,在项目经理的帮助下,“坚持的力量”就从助理这个基层行政岗位转行到技术岗位,还是因为能够坚持学习,她的技术进步很快。技术水平达到一定程度后,她一方面继续努力工作,一方面开始在业余时间自学德语,因为公司是总部在德国的公司,她觉得学好德语更有利于自己的职业发展。公司里有很多德国人,近水楼台先得月,那么多德国同事,正好是自己练习口语的好机会,于是午休的时候,她经常和一些德国同事用德语聊天。

“坚持的力量”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加班(IT行业加班很正常),常常晚上十点多才回到家,这么辛苦,按道理说可以洗洗睡了。不,人家还要学习德语呢,一般学习两个小时才睡觉(那个时间段我在写作),所以我们互相都能看到对方的QQ头像亮着,都知道对方在默默地做着自己的事情。

因为技术好因为德语好,后来,“坚持的力量”被提拔为项目经理去德国做了一年多的项目,然后回到国内。在德国的时候,她经常与德国客户用德语沟通,所以那一年多德语进步很大,去德国做项目简直等于发高薪让她去德语培训班学习。。

“坚持的力量”回到国内后,她又开始学习法语,因为身边的工作伙伴几乎没有法国人,所以学法语很吃力,但是,“坚持的力量”不是个畏惧困难的人,她就那么坚持业余学习,每天至少学习两小时法语,包括看法语教材、互联网上收看法语电视频道,看雨果、大仲马、小仲马等法国作家的原版法文小说。她的法语进步很快。

“坚持的力量”工作的这家公司总部在德国,但是,在全球很多国家都有区域公司。当法国区老大来中国这边出差,“坚持的力量”用法语和法国公司的老大分享项目经验,法国老大发现她技术很好,法语和德语也很好(德语好很重要,方便出差去德国总部述职、汇报工作),法国老大经过她本人同意后,又协调各方面后,于是她去了法国区担任整个法国区域公司技术总监。这算继在德国做项目进行职业镀金外,她又去法国进行了职业镀金。“坚持的力量”在法国工作了三年,周围都是法国人,可以想像,已经自学过几年法语的她,语言上会如何的突飞猛进。

前年,“坚持的力量”被德国总部派回中国担任中国区的副总裁。前年她才多大呢?前年她才33岁。一个33岁年轻的女子,不但精通技术,并且精通中文、英语(大学就过了6级)、德语、法语四门语言,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又有几个人能达到这个水平?于是她担任中国区的副总裁,大家心服口服。

“坚持的力量”是不是很厉害?看看她的职业履历,她是从中国区的一个分公司的最基层助理开始职场生涯的,在IT行业的这个全球大公司里的职业发展,全凭她多年坚持自学:自学技术,自学德语,自学法语。每天自学的时间也不算太久,平均下来也就是每天自学两个小时,这基本上是两集电视剧加插播广告的时间。

每天自学两小时,自学了十多年,她在职场上就从一个月三千元(年薪三万六)进步到现在年薪四百万的副总裁,北京、上海、深圳都有房子,具体加一起多少套,人家很低调人家不愿意说,我也不好意思问那么详细。

坚持的力量是巨大的!

我身边的一些朋友,对于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写十本书(已经出版九本,第十本也是我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今年应该可以出版,这也是我身边朋友知道的)非常惊奇,他们感觉不可思议。我说有什么不可思议的?咱们仔细算算啊。一本书一般是十六万字左右,如果坚持每天写五百字,那么一年就可以写十六万字就可以写一本书,我来北京14年了,才出版和即将出版10本,推算下来,应该是每天平均写三百多字,每天才写三百多字,如此的不勤奋,真是羞煞我也!当初吊死杨贵妃的那棵歪脖子树在哪?我去上吊去!

作为一个业余写作爱好者,每天居然平均才写三百多字,丢死人了。很多调情爱好者,每天在QQ或者微信调情都是几千甚至上万字(调情片断加起来的字数),与那些勤奋的调情爱好者相比,我写作真的不够勤奋啊。

我的朋友坚决不信我这出版和即将出版十本书的人每天平均写的还不到四百字,于是掰着手指算,掰手指算后,还是不信,也不管袜子几天没洗了,脱掉臭袜子掰着脚指头算,算来算去,仰天长叹:每天确实平均不到四百字,我每天在微信上各种扯蛋都扯的有几千上万字,但是没有用在正道上,惭愧啊……

坚持的力量是巨大的,遗憾的是,职场上,生活中,很多人忽视了这种坚持,就那么一天天地混日子,某天醒悟过来的时候,后悔得恨不得拿头撞门、撞窗台、撞电冰箱等等,反正一句话,气得想自虐。

网名“坚持的力量”,这个坚韧、干练、年轻的漂亮女子,这个全球著名IT公司的中国区副总裁,她是勤奋的坚持的典型,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本人应该算是个负面典型,平均每天写的不到四百字,懒得抽筋,应该拴在树上被惩罚被吊打。

我讲“坚持的力量”的故事,是给大家励志的,是号召大家向她学习的。

我讲我自己的故事,是给大家提醒的,号召大家以我为反面典型不要虚度时光。

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