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在这里,所以我来了

灯在这里,所以我来了

传播说明:“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请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接触分身术训练营,是一个很奇妙的过程。不知什么时候,微信中涌出了一大波微课,朝夕日历日日提醒,朋友圈中时时截图,于是也会听上几节。困惑于忽然涌出的大量斜杠青年,这真是一个自由的时代,因自由而才华四溢,无所拘束。这种感觉,有点像走出城市忽然来到郊野的黑夜,抬头望去,天空中密密麻麻都是亮晶晶的星星,到底是谁照亮了夜的黑,又是谁照亮了你的路?

也许就是易仁永澄。看,连输入法都这么眷顾他,拼音便能直接跳出名字,真真是输入的人太多太多了罢。

凑巧那天听了易仁永澄的微课。按照我听微课的习惯,通常都是躺在沙发上或床上在老师或低沉或急促的声音中逐渐沉浸在了爪哇国,然而那天却有如神迹一般,我听着听着竟然坐起来了。我听到了什么?“积极主动”。这才是人的内在驱动力啊,这才是动力的发生器啊,这才是热情的总开关啊。我似乎感觉到我触摸到了某种沉积在人性下面的东西。很多微课和文章都在给人打鸡血,然而易仁永澄老师给出的是鸡血的配方。掌握了这个配方,你可以源源不断造出鸡血。

于是,我跟随着微课的指引,来到了分身术训练营。第一次参加短训营,感觉很特别。其实我可能不是一个好学生,因为我似乎比较难以将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所以我也很困惑我的小伙伴们怎么那么优秀,听完一节课就可以活学活用于自己的实践,并且进行翔实的输出。一个小伙伴的作业令我吃惊,她在第一天就能够用觉察表详细地对自己的思绪进行梳理,而我却在努力地理解什么叫做“无选择状态下的回应”——这是说本我的反应吗?或者说,就是自然的反应吗?“外界刺激”,是要填写诱发情绪的原因吗?这样想着就开始纠结起来,老师的表格肯定经过千锤百炼,这样设计一定是有深意的,我还是应该慢慢摸索才对。于是,每个小伙伴们发的表格我都会认真看一看他们是怎么填写的,看着看着,填写的方法没有掌握多少,却多多少少理解了表格其实就是指着月亮的手指啊,目的是为了让你看到月亮。这时再回头看老师的讲课,其实老师的示例是最清楚的,只是也许因为缺乏训练,一脱离开老师的“例题”,我仍然会掉链子,但是,我已经初步感受到觉察表的用处了。

我经常为各种情绪所困扰。我可以将一首歌反反复复听很多遍不厌烦,将一件事情翻来覆去想很多遍没有结论。就在这种困扰中,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心情,本该做事的时间,却因为心绪不佳,懒懒散散,一拖再拖。然后,看着越堆越多的事情,感受到时光飞逝,岁月蹉跎,变得更加沮丧颓废。刚好就是在参加短训营期间,我又一次遇到情绪的波动。但是,这次我有了觉察表这个工具。我小心地用它分析自己的小我,其实我知道它是什么样子,如果说每个人的内心都住着一个孩子,那么我的内心住着一只小猫。它天真,柔弱,单纯,充满好奇心,会伸出尖尖的小爪子,张牙舞爪地表示自己的强大,也会低下毛茸茸的小脑袋,满地打滚求抱求抚摸。小猫就是真善美,所以它理所当然应该得到照顾与爱护,得到温柔的对待。这或许就是我的问题。总是停留在孩子气的阶段不愿长大,而世界早已不再用对待孩子的眼神看待你。然而,我总任性地保留着小我的性格,只希望在意的人能小心翼翼的保护它。而当世界将它坚硬冷漠的一面呈现在我面前时,我应该怎么办呢?“凡事都有三种解决方案”,是的,我不应该把情绪交给情绪管理,而是应该用理智去寻找出路。我安抚小我,然后理性地列出三种方案,是啊,万事自有其道,或许我不能给出最佳方案,或许最后事情发展不是我想象,但是我可以约束住自己的情绪而不为其所困了。真的,当你把解决方案写下来,并且选择停当,你能做的事情就非常明确了。就这样,我还算顺利地度过了感情波动期,这在以前真是难以想象呢。

其实,我理解觉察表工具背后,是帮助一个人如何跳出本我的状态,站在更高的角度更客观地看待所发生的事件和情绪,从而实现一个较好的容易接受的自我。和朋友讨论有时会谈到格局的问题,本我虽然率真,但是却会囿于自我的立场,因此不能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理解所发生的事情,总是囿于本我,人的眼界和视野就会变得越来越窄,看不到其他人的优点,看不到自己的差距,然后就会落后。譬如我,现在经常就会想到:我是不是应该被淘汰了啊?二十年前的自己看着现在的我,一定也会觉得不以为然吧?一方面,我会宽容的笑笑,人总是要原谅自己的;而另一方面,我会暗暗地思考,人总是要努力向上的,谁不希望遇到更好的自己?

目标是你的,与他人无关。这是易仁永澄老师说的一句话。简短而有力。短训班期间,老师回答了很多同学的疑问。在我听过的微课里,老师回答问题是最密集最流畅的。我正烦恼于写调研报告还是写稿子,老师不断地追问令我汗颜,我感到我还没有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去解析问题,同时我又会窃喜,就像有一扇门在面前徐徐打开,虽然我尚未窥得路径,却已经看到门那边大千世界,草长莺飞,水流波跃。见识到新天地的美好,有谁会愿意总停留在旧世界呢?

你懒啊,大家都很高兴,没有人有损失啊。其实人生需要一个能鞭策你的老师,而不是捧着你,哄着你,让你心安理得地呆在舒适区。这真是一次幸运的邂逅,遇到一位良师益友的几率,真的比路上拾到钱要低得多。灯在这里,所以我来了。

特别欣赏老师“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本质导向”的提法。真是总结的非常好,简洁务实。只有在实践中,你才能体会到它的力量。用积极主动的心态去感受世界,世界就是美好的;当你刻意训练时,你就会感到不断提高;关于作品声音,是的,虽然我没有什么像样的作品,但是看到小伙伴们的感触和进步,不自禁也会受到鼓舞,不需要追求完美,哪怕只是探寻和整理自己内心的想法作为一个记录也是好的呢;利他主义,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绝对是真理中的精髓,而在相互帮助中,更体现出团队的资源和力量;同侪力量,三人行必有我师,有人同行,相互鼓励,相互督促,路就会好走的多;本质导向,你究竟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你的目标是什么?你要往何处去?这个问题我目前并没有答案。人生是一种探索,目标明确是一种活法,随便走走亦是一种风景,康庄大道与幽僻小道,其实质并无不同,只要你走的从容自在。

by 晓梦

2016-07-27


Ps:

再对着后面的提纲回答一遍问题。。

·对自己过往“积极主动”状态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浑浑噩噩,无所作为。

·参加训练营之后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增加了一点点改变自己的信心。

·发布每天的训练图片来展示自己的训练成果!

略。

·自己当下对“积极主动”的全新了解是什么?

对待生活和工作应有的态度。

·如果您可以一直“积极主动”,您的未来会如何?

至少可以减轻焦虑;也许可以拥有真正的生活。

·三天中自己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建议不少于三条)?

勇于尝试改变自己的状态;

找到了进步的道路;

发现了一座富矿(易仁永澄)。

·请用不少于100字来评价分身术训练营,您会说些什么?

很好的一个短训营,值得想要提高自己的人参加。老师无私分享,有问必答。在现在很难遇到这样的好老师了。更难得的是他愿意带着你一起成长。这里既有观点,又有方法。无论如何,你都会有收获。

·如果要将分身术训练营推荐给自己的伙伴,您会对他们说什么?

假如你有渴望进取之心,这是最好的选择。

·如果最后为训练营的同期朋友们送出祝福,您会对他们说什么?

三天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大家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精进。

Ps:再谈谈对短训班的建议。1.我是听微课后,参加分身术训练营,期间再听目标管理的微课,又报名参加海比特初级训练营,又企图混入分身术高阶训练营,我困惑的一个问题是,这些课程和培训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比方,当老师今天追问我要做调研报告的第一步是什么,我茫然不知道老师在问积极主动?在问目标管理?这固然可能是因为我学习不到位理解不透彻的问题,但另一方面说明,我脑海中没有整个知识体系的框架,因此无法确定培训知识和能力的定位。所以,建议老师在开课或开营前都会对本次训练目的和在知识体系中的定位有个总体说明。

2.每一期训练营结营之后会有一个精华回顾,但是在培训期间的即时反馈也很重要。大量信息贴在群中,造成需要找一条有用的信息要层层爬楼,不爬又担心漏掉有价值的信息。但对于这个问题目前我没有想到较好的解决方案。

3.目前参加了三个相关qq群,内容有点交错,一天消息不断闪啊闪啊,又怕错过和老师请教的机会,其实还挺分神的。又有人说不发言就踢群,2000人的大群,人人都发言,看一遍都很浪费时间。本着利他主义,建议有更为详细的群公告;建议有价值的发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以下所有内容出自易仁永澄老师幸福进化俱乐部分身术训练营,易仁永澄保留所有权利。 一 课前预热 思考任务:“过...
    GreatJoy阅读 1,088评论 2 7
  • 一、初识易仁永澄,真佩服 第一次接触易仁永澄老师,是在橙子学院今年8月10日的达人开腔课程《得了吧,像你那样学习根...
    佐江阅读 738评论 7 3
  • 今天在照镜子的时候,突然间发现衬衣原来还可以再配一条个性点的项链,因为这样的话整个风格就变了。 同...
    lambe12阅读 230评论 0 0
  • RetryAndFollowUpInterceptor 处理重试的一个拦截器,会去处理一些异常,只要不是致命的异常...
    曾大稳丶阅读 171评论 0 0